解药

侍郎神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解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自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年到了冬天,气候变化无常,身体虚弱者最容易感冒头疼冷热,只要身体不适发烧流鼻涕,那么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特别是残弱老幼人群,更是令人生活日常窘迫尴尬困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几年,父亲的身体健康状况逐渐一年不如一年,因此作为儿女,最担心的就是他的健康。可生活中真实情况,我又不能回避摆在面前的现实,所以只能谨慎酌情安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4年冬天给老二结婚没过十天,老父亲有天半夜突发肺心病,我们弟兄俩人连夜包车把父亲送进了县医院;2017年底收工回家刚到西安弟弟家,父亲因为感冒又一次旧病复发,所以直接从西安弟弟后卫寨的家里送进咸阳人民医院,住院整整十五天,记得当时医院病房病人爆满,自己因为从外地回来,寒冷的冬天,在冰冷的病房地板上裹衣睡了十五天,竟然给父亲看病却把自己看成了大病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回家还算平顺,回家后西安探望父亲,老人身体当时看着挺好,内心感到欣慰,总算老天爷饶恕我一回,回家先给自己看病吃中药。高原十七载算不上帅的我,已经从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变成了体弱多病的糟老头子,刚上高原人人称呼小李,二十年如一梦,如今的我别人已经称呼老李。老李再老都不敢在体弱多病的老父亲面前倚老卖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今年,最终没有躲过苍天大地对我的惩罚,最终,我的父亲还是因为肺心病住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的肺心病已经二十余年,因为常年体力劳动出力过度,所以积劳成疾,近几年复发的频率越来越高,实在令人头疼,肺部只要感染发炎呼吸困难,心脏必然血循环不好。所以说父亲只要说他有病,自觉得特别地危险,特别地担心,我特别地困惑,特别地无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种无助和困惑,已经成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低沉的心态。可以说,这次父亲有病,我的内心已经是有前兆和预感的,或许来自我的第六感官,好就好在发现告诉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近几年,我最担心的事,就是临近年关,家里有亲人得病住院,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二零二零年春节腊月二十七日,新冠疫情已经成了漫延发展局势,偏偏地,大儿子需要住院,二孙子需要住院,自己眼病恶化需要住院,事情纠缠在一起了,所以去年春节,一家人在医院吃着方便面冷馒头过了个春节,今年想必老天能让我一年过个太平年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和弟弟商量后,弟弟因最近也刚出院,所以接父亲住院陪护,继续由我走马上任,打车后卫寨接父亲去咸阳中心医院看病,却不料父亲非得要回彬州住院,他总是担心住院钱的事,告诉我彬州报销比例高,农民出身能省一点是一点。执拗不过父亲的想法,也只能打车再回彬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住院的父亲,凭我这几年自己观察,只要踏进医院大门,他的言行就判若两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住院前去弟弟家里接他,他在家里能吃能行能走,当我把他扶着放在医院的病床上,他进医院门前的一切都不会了,马上睡在病床上,起床需要我扶着或者吊他起来,下床鞋必须我给他放在床跟前,喝水吐痰必须我给他把水杯子送在嘴边,吃饭必须按时按点请示买饭,吃药按时分药递水,穿衣需要我帮助提衣解扣子。我不知道,我的父亲是在儿子面前撒娇,还是在讨账?他是不是临走了,讨要我欠他今生付出的养育心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进医院那天开始,事情一直不正常,如果医生查房,如果护士医生问起病情状况,父亲每次都会告诉医生,他浑身哪儿都疼,这就正好迎合了如今,医院仪器检查单子多花钱不治病的奇怪态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特别是2017年年底,那次在咸阳人民医院,父亲所有检查费用,几乎和药品费用各占百分之五十,所以令人头疼,花钱如果治病我也认了,问题是花钱没治病,儿子的委屈还无处诉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一件事,就是父亲住进医院后,吃饭饮食特别地难对付,担心他吃的多了,如果控制他的饮食,他会告诉病房所有人,舍不得给他吃肉,舍不得给他花钱,忤逆賊不孝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比如这次,刚住院没两小时,就让我给妹妹打电话,赶紧给他烙个带调料的锅盔馍拿着进城看他来,晚上按父亲吩咐告诉妹妹,第二天妹妹刚踏进病房没有十分钟,父亲告诉妹妹,这次病看好了让你哥给我买个彬州的羊肉泡吃一回。其实在此之前,八月十五寄二百元钱给弟弟为父亲买肉;十月底底回家为父亲买了二斤牛肉和四百元奶粉及麻花之类;十一月弟弟回水口老家行情跟事,父亲一百元弟弟八十元又从老家带了近二百元黑猪大肉回西安,所以父亲家里的肉根本还没有吃完,加之医院让病人吃清淡不允许油腻。就因为以上缘故,加之妹妹和妹夫刚进门,问着给亲戚要肉吃,自己觉得脸上很是挂不住很是丢人。所以,我就随意说了父亲几句,这下可把祸闯大了,下午妹妹离开医院,半夜父亲睡到十二点醒来,终于和我嚷起来了,前三十年后四十年,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儿子忤逆不孝,后代都是没有良心,生儿育女娶媳妇,耽搁了他的青春,父亲闹归闹,好在那晚我不怕,医院病房就我一人不怕丢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十万里江山都是父亲打下的,如今王驾身体有恙不适,还斗嘴回怼确实有点不对劲,还是认输算了,让步卷被子睡觉,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第二天告诉老伴,进城西城角买上回锅羊肉和泡馍。赶紧来探望老爷子,不然我笼络不住人了。嘿,最终羊肉给人咥谄活了,倒落了个媳妇孝顺儿忤逆不孝。媳妇回家了,自己继续厚着脸皮侍候老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病房已经进来两个新病人。自己去开水房打开水回病房时,在门外突然听父亲给陌生人讲说他的儿子忤逆不孝,稍稍后遁,晚进一分钟,给父亲行个方便,让父亲把话讲完。你只管讲我只管做,下午出门买猪肘花一斤半切片凉拌送进病房,让你在医院顿顿吃肉,看你怎么说让你随便想,让你只管给别人去诉苦,我顾不了别人的看法,我只顾我自己做,我只顾我内心对得起良心就行。我只佛知老天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这样的心情,就这样的状态,父子俩在医院吵吵闹闹地,总算住院治疗过程完成。弟弟请假回家来接父亲回西安,老伴挽留父亲回水口镇老家过年,父亲说到死,都不回水口镇老家大儿跟前过年,说他怕冷老家没有暖气,实际最终一句话倒是没有说出口,还不如说:“老大忤逆不孝,舍不得给我吃肉,舍不得给我花钱。”呵呵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送走父亲第二天,清晨去医院办理完出院手续,突然想起老伴的叮咛嘱咐,赶快去医院二楼看望郭姐。今年媳妇几次有病自己又常年在高原,都是郭姐照顾看病亲手药到病除。所以媳妇内心感激非得让我去看看郭姐。</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楼郭姐办公室里,一群人围着郭姐正在看病。自己嘴上捂个口罩,眼睛突然戴一副近视镜,加上见面次数少,当所有病人诊断结束郭姐问我“你找我啥事?”我很想说“看病”,最终怕和环境误会,所以直接告诉郭姐我是自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俩人畅聊叙旧半天,嘿嘿,我没想到的是,同样的事让医生的郭姐给了一副解药,药到病除,急急匆匆而来,轻轻松松而去。佛经里常讲“佛度有缘人”,生生世世家亲眷属,跟你有缘,你都能帮助他们脱离六道、往生不退成佛,这叫大孝,这叫真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母不能接受,是因为自己没有修持好学好;如果自己学好了,父亲自然会接受。真正要学好,必须有耐心能坚持,机缘成熟我想父亲会接受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虽然好心方法错误起了反作用也是枉然。以善巧方便,让他欢喜,我想他会很乐意地接受儿女的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郭姐的解药,我在佛心在,善巧妙夺天公,我想自己会立地成佛。禅解人生,哲理自存人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1月20是于文昌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作者简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自立,昵称:侍郎神韵、文昌侍郎,祖籍陕西彬县,1967年出生。1987年毕业于彬县中学,中交一公局六公司试验检测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爱好秦腔、书法、散文、诗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作品刊发纸媒和各种载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格言:自立,自信,自強,自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