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乘机上天经历……

心路行迹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舞 阳 书 生 作 品</b></p> <p class="ql-block"> (南阳老飞机场照片)</p> <p class="ql-block">  (安 一 2型单发双翼运输机)</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乘飞机,虽然不是客机,但也算体验了坐飞机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至今也忘不了首次坐飞机的心情:既想坐,又怕坠机!矛矛盾盾就上了飞机,稀里糊涂就完成了任务,还受到了表扬! </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能坐上飞机的人可不多,平时连坐汽车的次数都有限,还敢奢望能坐上飞机?!那简直是天降馅饼,正好砸在咱头上,近乎痴心妄想,不可及也! </p><p class="ql-block"> 可世界之大难以琢磨,生活丰富,神密奇妙,有时觉得很遥远的东西瞬间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概率极低的幸运说不准哪天就会从天而降,喜昏人哩! </p><p class="ql-block"> 这回真得就让咱碰到了这难得的幸运:出于军事目的,上级要求在空中对我们这个军事单位的全貌进行摄影摄像。摄影特请市里著名照像馆的师傅,摄像由我担任,租用飞机,择日升空拍照摄像。</p> <p class="ql-block">  等待中很亢奋,又有些忐忑不安,这可是天上飞的铁家伙,不是地上跑的汽车,万一出了毛病,可以停下来修理,这家伙要是空中罢工,直接就……不去吧,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免费坐飞机兜风,天大的好事呀!心一横:飞! </p><p class="ql-block"> 是日,晴空无云,蓝天一碧如洗,是摄影摄像的理想日子。两名领导带队,提上摄影摄像器材,一行五人乘军用吉普车直奔南阳郊区机场。 </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座军民两用的小机场,塔台不高,场地不大,跑道也不长,机坪上零零散散地停着几架小飞机。我们租用的是一架安 一 2飞机,这是前苏联于1946年设计的多用途轻型单发双翼运输机,飞行平稳,结构可靠,安全系数高。我们与两名驾驶员在飞机下蹲成个圈,共同商量飞行路线、高度和摄影摄像要求,很快就达成了统一,接下来,就是做好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p><p class="ql-block"> 两名身着绿衣蓝裤的飞行员忙碌起来,先卸下了机仓大门,又横着栓上三道粗绳,既便于我们摄影摄像,又要充分保证安全。两名摄影师和我兴奋地上了飞机,我很好奇地打量这个庞大的大铁疙瘩,机仓不大,只有十几个单排座位,机仓与驾驶室相通,里面是密密麻麻的飞行仪表和仪器。驾驶室与机仓之间立个铁筒状的大家伙,驾驶员说那是撒农药用的,能看得出,这就是一架标准的农用飞机。 </p><p class="ql-block"> 一名驾驶员提来两只铁制水桶,放在我们一旁,我疑惑地问他:“我们要去天上取水吗?要它干啥用?”驾驶员神密一笑:“干啥用?一会儿上去你们就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  同来的两位领导背着手在飞机下看着我们登机,却始终没有上飞机去兜风的意思,看得出,他们大概是嫌飞机太简陋,上去掉官价;或许,人家还担心安全问题,还是呆在地面最保险!在下面冲我们摆手笑,笑得令我心里有些发毛,这会儿开始又有些担心和后怕:这破飞机,跟我想象中的银燕差得太远了,能保证安全吗?可这会儿下机退出,无疑是临阵脱逃的懦夫,还不让领导笑掉大牙。下不得,只能为自己祈祷打气,我双手合十,心中默念三遍:“菩萨保佑!弥勒佛保佑平安归来!”两位照像馆的摄影师傅见状哈哈大笑,说他们坐过,这种双层翅膀的飞机滑翔能力特别好,空中发动机停车的概率就象飞机上扔下个花生米,正好砸咱头上那么低,尽管放心!我说万一……,摄影师傅说万一空中停车,这种飞机也能滑翔到白河沙滩上或田地里!说是这么说,可这种概率可千万可别落到我们哥几个头上!</p> <p class="ql-block">  说话间,两名飞行员已戴好耳帽,与塔台联系请示完毕:可以起飞! </p><p class="ql-block"> 发动机启动,机声轰鸣,震耳欲聋,机头前的螺旋桨划成个巨大的圆。飞机缓缓驶入跑道,开始不断地加速,我们三人在机仓大门口,兴奋不安地看着大地迅速向后退去。飞机在加速中轻轻离地,冲出跑道,一点点开始上升,机头高昂,咆啸怒吼,象头猛向前冲的野牛,机仓里的躁声很大,对面说话要大声喊叫。飞机越飞越高,地上的高楼和房屋越来越小,象一个个积木块,公路如羊肠小道,行人如蚁…… </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飞机就飞临到单位上空,副驾驶高喊:“你们做好准备,现在开始降低高度盘旋。”</p> <p class="ql-block">  飞机缓缓地在单位上空盘旋,高度很低,地面上的建筑和行人一目了然,摄影师傅和我用安全绳栓紧腰,我们在机仓门口拿出“长枪短炮”,对着地面一阵拍照,我紧伏在拦绳上,头伸出仓门口,耳边的风呼呼直响,也顾不上害怕,对着地面进行摄录。飞机绕飞的圈子很大,飞上一圈需要近十分钟,飞完第三圈时,我们的摄影摄像任务已基本完成。摄影师傅说:“差不多了吧。”我说:“不忙,反正租金已付,多转几圈开开洋荤,兜兜风!” </p><p class="ql-block"> 安 一 2飞机不紧不慢地在单位上空飞行,我们三人伏在机仓大门拦绳上俯瞰风景。飞机象一片小小的树叶在空中温柔地飘荡,机声嗡嗡似摇篮曲。忽然,一阵歪风横吹过来,安 一2飞机上下颠簸起伏,尺度有五六米高,身子瞬间站立不定,有轻飘昏眩之感,我们抓紧拦绳,头开始晕胀,两位师傅脸色渐黄变白,捂嘴忽然跑向水桶使劲地大声呕吐起来,一股难闻的酸臭味瞬间在机仓弥漫开来。这时,飞机已在单位上空盘旋了六圈。副驾驶从驾驶仓扭头看到我们几个的狼狈相,捂嘴直笑,大声问道:“哥几个,还转不?!”我感觉尚好,可那两位摄影师傅痛苦地急忙摆手:“不转了,回!”转身,又呕吐起来……</p> <p class="ql-block">  安 一2飞机开足马力,又向上冲去,到达一定高度后,调整航向,飞向机场,我抓紧时间,美美地欣赏着机外的大好风景,可那两位照像馆的摄影师傅却再也离不开那两只水桶,捧腹呕吐不止,痛苦不堪,似后悔上天…… </p><p class="ql-block"> 飞机很快就飞临机场上空,对准跑道,降低高度,机轮挨地,机身弹跳两下,平稳地向前行驶,停稳,转向,缓缓地离开跑道,在停机坪稳稳停住。我解开机仓门的拦绳,扶两位脸色发白的照像师傅下机,他俩就顺势瘫坐在地上。 </p><p class="ql-block"> 两位驾驶员停掉发动机,下机来到我们面前,看到照像师傅,笑着问道:“这回知道那两只水桶的用处了吧?”副驾驶看了我一眼,问道:“当过兵?身体还行!不过小脸也变色了,再飞一圈,保准你也要吐!”</p> <p class="ql-block">  一周后,照片和录相带都整理出来了,效果非常好,领导很满意,按期报送北京总部,受到了上级表扬!我也完成了首次空中摄像任务,心里非常骄傲和自豪!这就是我首次乘坐飞机的经历…… </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过去了,乘坐飞机已成为平常事,但无论坐什么飞机,我总是忘不了第一次坐农用飞机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7日写于金城兰州)</p> <p class="ql-block"> (作者于南阳白河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照 片:惠选网络(文图无关)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音 乐:惠选美篇曲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诚 谢 观 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