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第28篇)写日记为了什么?

爱莲

<h1><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最大的收获是整理了前面几天的日记,公开发布四篇,四篇都被美篇系统推荐到话题首页,真是让我很震惊,还有点小兴奋,增加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一个微信朋友圈的宝妈主动链接我:最近关注你的日记,发现你陪伴孩子真有方法,能够坚持记录孩子的成长日记,真是一位有心的妈妈。我觉得自己写得不好,所以一直只是在想,没有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再好的想法,没有行动那只是空想。孩子的成长是一条单行线,孩子的一点一滴都是不可再得的,如果不记录下来,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些记忆都会渐渐地消失。能够一直不断坚持的记录,日后你总会发现曾经的日记里藏着你和孩子成长的印记。</p></h1> <h1><p class="ql-block">其实,我没有多高的学历,也没有多深的阅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二宝妈,草根妈妈一枚,喜欢每天记录孩子和自己的成长点滴。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件小事可能当下看起来都微不足道,坚持去做了,日后总会得到某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呢。坚持,有的时候不过是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然后就慢慢做下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日记不是某些人的专利,不是有文化的人才能写日记,我们不是要当作家,我们可以当专家,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值得记录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历史不只是大人物的历史,更多是无数平凡人的历史,正是有了我们这些平凡大众,历史才会恢复鲜活真实的面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写的过程中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在情绪之下总是难以讲出自己要说的话而带来许多麻烦,当你平静下来在书写的过程中你就会反思自己的做法,这个时候你才会比较客观和理性地去评判整个事情的对错,若是没有这一步,或许你睡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对昨日的事情愤愤不平或者苦恼万分。</p><p class="ql-block"><br></p></h1> <h1><p class="ql-block">吾日三省吾身。日记的意义在于反思,人在生活中,每天都能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渐渐教会我们成长。当你有写日记的习惯,偶尔翻过自己的内心深处的东西时,很是感慨,对自己之前发生的事,越发觉得有意思。也许,真正的意义在于你当时认为重要的东西,越来越觉得不重要了,那便是渐渐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也总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我看来,生活不是缺少美,也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但缺少的是一个记录美的方式。在我的同龄人里,极少数人会有记日记的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总是拿一句“一天不就吃吃饭睡睡觉有什么好写的”来回应我的“何不写写日记”的建议,在听到这样的回答之后我一般不会再劝说。岁月总会回报你的做法,你当下如此不热爱生活,往后回忆起来也只能是“哦,我那时候好像什么事也没做,时间就过了”的感慨了。倘若你喜欢这般的结局,那我何必浪费口舌?</p></h1> <h1><p class="ql-block">写日记若不是单纯记载自己每天吃饭睡觉的事情的话,久而久之,你就可以积累很多写作的素材。写作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唯有当我们去认真感受生活,反思生活,才能在写作的时候让自己的思维更加缜密,思路更加开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有人会说,我文采不好,我不会写,让别人看了会笑话我的。告诉你吧,我开始写日记的时候,被一个高中同学笑话<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记得是2013年吧)</span>:你这哪是日记,纯粹是流水账,往后被你孩子看了都会捧腹大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听了这话,心里确实不爽,有种想抽人的冲动。静下心来想想,我为什么要那么在乎别人的看法,别人的观念真的那么重要吗?我到底是为谁而活呢?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不要总是在乎外面的东西,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人都喜欢用外界的东西来加持自己,殊不知很多问题只能向内求,只能臣服自己,改变自己,才能真正的带来成长。</p></h1> <h1><p class="ql-block">也有朋友曾问我,写这么多年日记有意思吗?喔,没什么意思,就是每天习惯了写一写。没意思又何必浪费时间做这件事呢?生活呐,不需要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但对于你来说,它有意义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嘛,总要练就一种别人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本领,那就是你的资本。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欣赏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作品,他的文字总是从生活的小事出发从而去阐明一个浅显易懂又让人十分折服的道理,而我想,林清玄能写出这般文字,必定离不开他对于生活的细心留意和记录,倘若不是如此,在他六七十岁上《开讲啦》节目中他又怎会那般深刻记得幼时跑到茅厕喝汽水喝到打嗝的那种幸福和满足?在旁人眼里,这般小事何足挂齿。</p></h1> <h1><p class="ql-block">此外,一件事情做一天两天似乎都不难,而坚持写十几年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并没有自夸意思,而是想要说将写日记这件小事拿来锻炼你的意志力,锻炼你的坚持力,未尝不是好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颗小水滴每日滴落在一块石头的一个角落,日子久了,人们发现石头竟然被水滴穿透了,这才有了水滴石穿这个成语,而从这个成语中折射出来的是,坚持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能不会那么快给你带来奖赏,却能在一定时间之后给予你柳暗花明的惊喜和豁然开朗。</p></h1> <h1><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想记录自己美好的生活,如果你认为自己没法坚持,如果感觉写日记没什么素材,如果你想让孩子写作水平提升,如果......甚至你想通过日记变现的,你都可以加入日记星球这个平台,来到这里你所有的疑惑都迎刃而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一个人的认知范围是有限的,而唯有一个优秀的群体,才能刷新你的认知,打开你的眼界,激发你的潜力,并调动你的积极性,从而让你走得更远。相信你的选择肯定不会错。</p></h1> <h1><p class="ql-block">我是爱莲,湖南人,坐标广州,专注国学家庭教育8+年,每天坚持写日记、朗读和学习,可以提供国学家庭育儿经验分享,朗读和写日记变现,能帮你省去2/3的钱买到各大商场专柜品牌商品。人生格言是用经典文化福泽万民,用亲子阅读点亮人生,我的愿景是20万人读经典、写日记一辈子。欢迎链接我!共同学习!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坚持每天写日记,用温暖的文字书写美好精彩的人生。日有所记,记有所得,得有所悟,悟有所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阅读是一种智慧,转载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喜欢请分享!</p></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