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两岸亲人,在微信上同频共振

繆新亚

<p class="ql-block">辛丑新年前夕,在台湾的小妹通过微信给我传来了如下消息:“新冠变种病毒攻入台湾,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元旦起封锁边境一个月,导致各县巿跨年活动因防疫升级大乱。”</p><p class="ql-block">我为亲人的处境担忧,为台湾民众愤怒,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在目前的形势下,自己去不了,他们也回不来,微信是唯一的安慰剂,于是马上给小妹发去了一段表示宽慰的微信,微信发得很长,最后的文字是:“愿来年山河无恙,亲人安好,无论身处何地何境,亲人永远是我们的情感寄托,亲情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支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在台湾的小妹妹)</span></p> <p class="ql-block">五年前,父亲在台湾逝世之初,母亲很长时间走不出父亲去世后的阴影。小妹、弟媳先后陪着母亲来大陆散心,先北京,后上海。在上海我们相互加了微信。</p><p class="ql-block">他们回台之后,有了微信彼此的联系就多了:按住说话,视频通话,手写文字,表情包发送,根据情况,任性选择,煞是方便,还不用付钱,真好!</p><p class="ql-block">庚子年初,疫情突发,微信往来,更是频繁,彼此问候,相互关切更多了,起先交流的都是沪台疫情蔓延情况,彼此谈论得比较多的是,要对方注意防范,小心感染之类的特别关照。</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台湾的父母、弟妹)</span></p> <p class="ql-block">庚子年已去,这一年,我家两岸的亲人和大家一样,都过得不容易,好在有微信,我们每天都能彼此问候、聊天。看得到真人,赏得了照片,读得到文章,经常同频共振。一年了,该作些回顾了,也能留下点记忆。</p> <p class="ql-block">起先,大陆疫情有点迅猛,口罩供应有点紧张,母亲有点担忧,欲嘱小妹给我们寄口罩,但在第一时间,台湾当局对大陆实行口罩管制,引起岛内一片骂声,小妹在微信上转发了台湾网友的埋怨:“ 台湾政客真的很小家子气, 小鼻子小眼睛”。</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们寄口罩之事不能如愿,就此歇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谁想,不久之后,情况迅速反转,上海的口罩供应逐渐恢复正常,台湾却开始实行配售,一周二片,在台迅速掀起口罩抢购风潮,轮到我们为台湾亲人的担忧了,好在情况没有进一步恶化,两岸的家人大舒一口气,有惊无险,微信上彼此互道慰问。</span></p> <p class="ql-block">一天,半夜“机”叫,手机那头是小妹发来的语音通话,说是母亲让她发的。他们刚刚接到远在美国大妹的夜半求援:不久前,美国闹起了口罩荒,母亲给她寄去口罩救急,物流原因,抑或其它原由,口罩迟迟没有收到,她同学从大陆寄去的口罩,时间很短就收到了。母亲心急,顾不上时差,马上要小妹半夜给我微信,要我想办法给美国的大妹寄点口罩,我当即允应。</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侨居美国的大妹妹)</span></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忽然想起在上海小姑,前不久曾给我家另一位在美国的亲戚寄了不少口罩,而这位亲戚恰好和大妹住一个城市。立马和小姑微信语音通话,询问过后,得知那位亲戚口罩已经收到,于是我和小姑兵分两头,分别通过微信联系美国和台湾,由美国的亲戚先匀出一些口罩给大妹应急,再让大妹驱车上门去取,问题迎刃而解,让在台湾的母亲也心中石头落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2012年赴台参加小妹妹婚礼,全家中合影。左一为小姑,左二为笔者妻,右一为弟媳)</span></p> <p class="ql-block">后来微信中又传来母亲有些眼力不济,精神不佳,我与她的微信始终没断,她发过来的视频和语音通话少了,但转发的早晚问候的表情包以及养生秘诀始终不断,我除了语音通话之外,也每天给她发些养生知识和我写的美篇,拍的照片给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988年外公、父母首次来大陆探亲,在北京全聚德门前的合影前排:自左而右依次为阿姨、外公、外婆、母亲、小妹、女孩:阿姨女儿,男孩:犬子。后排:笔者、笔者妻、父亲。)</span></p> <p class="ql-block">九月的一天,母亲给我发了一张猪的图片,后面跟着几个流泪的表情,起先,我有点茫然,后来小妹通过微信告诉我,最近,民进党宣布,来自美国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莱猪),将于明年元旦起正式进入台湾市,立刻引燃民情。</p> <p class="ql-block">事后,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也开始注意这方面的信息,为民进党不顾台湾民众的健康,跪舔美国,感到气愤,也为我在台的亲人担忧,还是只能通过微信进行安慰,希望情况有所转机,</p> <p class="ql-block">元旦过了,莱猪来了,台湾乱了。于是又收到小妹传来的微信:岛内一片混乱,本地猪价格上涨,“台湾猪”标识五花八门。“最可怜的当然是台湾民众,永远都要担惊受怕,一不小心,就会吃到毒猪肉”。</p> <p class="ql-block">作为<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远在上海的大哥——我,还只能用微信对她作一番安慰,后来小妹微信不断,报告的都是台湾当局倒行逆施的坏消息、负能量,不觉有感而发,给小妹发出如下文字:</span>愿2021年,所有人间美好如期而至。有一个满怀希望的开始、有一个人间美好的历程,相信只要我们善念不绝、青山常在,未来就能永远充满希望、终将收获美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台湾全家合影,前排中老者为笔者祖父)</span></p> <p class="ql-block">照理新年新世该讲些喜庆吉祥的话,更不应该骂人,但想到这一年来蔡英文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其心可诛,行径无耻。</p><p class="ql-block">我真想用一句台湾骂人的话说:台湾民众遇到了一个“装肖唯恰凶的恰查某(耍白痴、装傻蛮横的凶女人) !”不觉还想说一句:台独比病毒更可怕!</p> <p class="ql-block">好在鼠年已经去,去年一年,两岸人民都不容易,全世界人民都都不容易,由于台湾当局的逆历史潮流而动,台湾民众更不容易。可以说是实属(鼠)不易,牛年来了,我相信,台湾人民一定能扭(牛)转乾坤,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那一天,一定不远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