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明、吴连登回忆毛主席

福家家工作室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文红中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20px;">  毛主席的贴身卫士周福明周老,在1960--1976年间,任毛主席的理发员、贴身卫士。他为毛主席最后一次理发,他为毛主席扶柩守灵。1996年周福明从中央警卫局办公室退休,退休后,仍担任毛主席故居的管理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20px;"> 周福明回忆说:毛泽东的衣物中有不少的假衣领、假袖口。因为,毛主席是一个分秒必争的人,平常以省时、方便、舒适为原则,所以穿睡衣、趿拖鞋的时候多。当要接待客人或出席重大活动时,他便用这些假衣领,假袖口乔装打扮。</b><b style="font-size: 20px;"> 比如,有一次,安排会见外宾,在客人到达前约20分钟,他才离开办公室到客厅。他一边抓紧翻阅要会见外宾的资料;一边理发,修修脸。他风趣地对我说:“我看我的资料,你理你的发、我们各办各的公,互不干涉”。离外宾到达还有两三分钟,毛泽东停止看资料,理发也完毕。这时他赶紧脱下睡衣,戴上早已准备好的白衬衣领子、袖子,外罩熨好的中山装礼服,脱去拖鞋,换上皮鞋。正好外宾到了,毛泽东伟岸的身躯出现在客厅门口,一身整洁挺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以下视频是中央电视台采访毛主席贴身卫士、理发员周福明和毛主席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回忆毛主席艰苦补素,一心为民的视频!非常感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次到北京,我都会到周老家看看,送点野生藤茶和青钱柳等家乡特色茶,有一次周老告诉我,他从来不喝茶,问原因,他说毛主席爱喝茶、爱抽烟,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时候,很多人都问周福明要茶喝,要烟抽,他说他不抽烟、也不喝茶,别人都说是骗人的,当他把白开水杯子给他人看的时候,有的人还说他是把茶杯洗干净后,故意拿白开水杯子骗他们的。为了把烟和茶留给毛主席;为了避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猜忌,几十年他都养成了不抽烟和喝白开水的习惯。八十多岁的他,每天坚持跑步来回十多华里,到毛主席的故居,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的。我跟周老说:从今以后必须喝小陈送来的茶,原因有二,一是小陈带的茶是野生的,是我亲自上山采摘的,不要用钱买的;二是可预防三高,增强免疫力口感特别好,他听后非常高兴的答应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周老目前的最爱是钓鱼,每次带周老钓鱼,周老都高兴得像个孩子,我们经常用红提子钓大青鱼,每当托着五六斤重的大青鱼游钓的时候,周老最是开心时;每次谈起钓鱼的乐趣,他那底气十足的洪亮笑声,总会感染大家。活着如孩童,信仰如磐石;牢记使命,初心不改,如斯人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