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记(四)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到海南的第二天,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孙学力女士到了海口来到我家,我把房子画了平面图让她给我爸爸带回去,还和学力一起在秀英海滩上游泳,就那一次游泳后背就全部脱皮了,海南的阳光让我领教了。我和学力都是搞经济学的,她在社科院经济所我在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学力的爸爸孙殿忠是吉林省前郭尔罗斯大同会的发起人和领导者,我爸爸非常敬重孙殿忠一生称呼为大哥。实际上在到海口的前一天我和学力已经在广州见面了,我从呼和浩特飞到广州后去看望刚刚离开岗位的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相麟,他说孙殿忠的女儿学力也在广州你们俩来我们家吃饭吧,李祥麟是1945年吉林省前郭尔罗斯第一任县委书记,是随四野南下到广州的干部,是学力爸爸和我爸爸最早的领导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第三天我的中学同学海英也到了,他从北京开始一直尾随着我,在广州我发高烧他和我爱人把我托运的行李从火车站运到码头,到了海口后继续帮我搬家,离开海口后他就到了深圳开始的他的市场生涯,不过他后来又上岸到北京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没几天时间内蒙古党校徐志敏到海南考察住在我的家里,他也动了心思想调到海南省工作,我去广州接我爱人把家里钥匙留给了他,他走的时候给我留了一封信写的是那样情真意切令我感动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后来我的中学同学呼群带着一个部下到海口推销戒烟水,20多天的时间里一支没有推销出去,把他们两个人急的每天在房间里抽烟,临走前两个人吸烟的水平大大长进了,两个人身无分文了,走的时候我找海南省工业学校蒋培福校长借给他5000元钱他们两人买了一台平面直角电视回通辽了,那是通辽第一台平面直角电视。中学同学佟伟明听说我调到海南省也到海口我家里,那次我没有见到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当年秋天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乌兰察夫想调到正在筹备中的琼州大学,不知为什么后来没有办成。我和乌兰察夫还连续几个晚上在海口宾馆前暗拍街头女郎,趁着他们不注意拍张照片就跑,第二天发现镜头盖没有打开一张没有拍上,如果那些镜头能够留下来应该是珍贵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的一生是由故事组成的,故事的主角永远是曾经在一起的同学和朋友,由此形成了一生的友谊剪不断理还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1986年全国开始实行居民身份证,因为海南建省,海南成为全国最后一个发放身份证的省份,我1986年已经领取了内蒙古第一代身份证,我拿着调令来到呼和浩特新城南街一号院派出所迁移户口,因为海南省还没有正式成立,一位年轻美丽的女民警说我们这里没有海南省,只有海南区,我以为这位女民警说的是海南行政区,我回到家才发现他把我的户口迁移到了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令我哭笑不得,又去了一趟派出所才改过来。那个时候办公条件还没有电脑户口迁移都是手写的,户口迁移不是很规范,上面没有写我的身份证号码,我到海南后又成为第一批获取海南省身份证的人,海南省身份证的标记是发着荧光的万泉河和五指山,是全国最先具有科技含量的身份证。</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30年前东郊椰林还是一个小渔村,我还记得我和内蒙古驻海南办事处的几个年轻人到北仍村品尝石斑鱼,这里的石斑鱼非常出名,也便宜,一百多块钱一斤,这里的海水清澈透明但是海湾激流很多深不可测,连我都不敢下海游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