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乐园的美篇

雪豹乐园

<p class="ql-block"> 与子同袍</p><p class="ql-block">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泽……”《诗经》里把战友喻之为袍泽。现代影视剧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战友是勇于替对方挡子弹的人。我从情感上更喜欢后一种说法。与许多和平时期的军人一样,我虽也穿过几年军装,吃了几年军粮,但是没上过战场,自然没有替战友挡过子弹,也没给战友提供过为我挡子弹的机会。可这丝毫不影响战友间的深情厚意,战友就是以命相交的亲兄弟,与血缘无关。在众多的战友当中,与我交往最为密切的当数陈跃进。</p><p class="ql-block">公元1981年10月,在紫金山脚下的新兵连,我认识了陈跃进。从那一刻起,我们见证了彼此的青春与稚嫩,参与了彼此的成长与人生,影响了彼此的思想与性格。从军营到地方,40年过去了,战友之情历久弥香。每次见面总要相互攻击几句,损一下对方,然后哈哈一笑,喝酒。</p><p class="ql-block"> 陈跃进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师,言传身教,望子成龙,尤其在学业上教育颇为严格,毫不迁就,所以,他的文化功底比较扎实。他入伍的目的很明确,冲着军校来的,当军官,既建功立业,又光宗耀祖。后来,我曾戏言他参军可以用四个“一”概括:怀揣一张《入伍通知书》;带着一摞复习资料;藏着一颗当将军的野心;做了一枕黄粱美梦。这家伙未能跨进军校大门,简直让人大跌眼镜,太不可思议了。我和他一起进考场,两小时答题时间,我紧紧张张,可是他居然提前40分钟交卷,他的自信和麻木让他付出了这辈子最沉重的代价。我说他本来是可以上军校的,只是被一座山挡住了,他问:什么山?我答:孙山。他苦笑,我陪他苦笑。后来,我们同期改转为志愿兵,又分别调出原部队,我转业到地方后,他亦步步追踪。我赠言刺他:王家湾,紫霞洞,三式戎衣四兜空。空!空!空!笑谈二度将军梦,梦醒回庆丰(他籍贯庆丰镇)。他反唇相讥:五十步笑一百步。</p><p class="ql-block"> 转业后,陈跃进在县级医院当办公室主任,干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忽一日,来一新院长,此公民主意识淡薄,家长制作风显著。陈跃进宁折不弯的军人性格与院长多有抵触,数次软交锋后,院长以权压人,有意无意小鞋相送。有同事不平,建议陈主任揭其丑,毁其名,倒其台。陈跃进却反其道而行之,舞如橼之笔,写锦绣文章。在当地的报刊上将院里的好人好事隔三差五地发于报端,把医院的全面建设夸成了一枝花。院长既为妙笔生花的文彩折服,又被以德报怨的军人胸怀感动,遂握手言和,再无硝烟。我没想到他会用软刀子杀人,不战而屈人之兵,对他说:笑里藏刀。他更正:和平演变。还是陈妻帖四姐痛快:一丘之貉!从骨子里讲,我与跃进性情相通,观点一致。当孺子牛:可。俯首:难!</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陈跃进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高堂老母八十有余,陈跃进每晚必陪母亲聊天,常为母亲洗脚,周末还系上围裙下厨炒两小菜孝敬一下老娘。母慈子孝,令周围邻居羡慕不已。这位为人师表的老人自有一套她的育儿理论:儿子教育好了,我就是他的股东,终身享受红利;如果儿子教育不好,他就是我的债主,终身替他还债。高人高见…… 今年夏天适逢陈跃进的老泰山九十华诞,从宾客邀请到现场布置,从菜单审定到节目安排,从礼品分发到车辆接送,陈跃进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操起话筒亲自客串一把主持人,把现场氛围搞得喜气洋洋,高潮叠起。行伍出身的老寿星高兴得容光焕发,当场起舞,并赐寿酒一箱,令其婿犒劳众位后辈战友…… 为子为婿做到这个份上确实不易,为我等之楷模。</p><p class="ql-block"> 说到陈跃进不能不提麻将。其父生前乃民间麻坛高手,陈跃进服役探假期间,得其父真传,一套麻经悉心传授:瞄住对家,顺着上家,守住下家。每一张牌先打后打都要进行风险评估。陈跃进天资聪慧,悟性极高,略加点拨,遂成大器,如今更是不输前辈,笑傲江湖。善打麻将之人往往更是醉心于此游戏。为了打麻将,他常会编一些莫须有的借口,糊弄战友,久而久之大家也习以为常,不作计较。所以,日常战友小聚须提前预约陈兄,否则,很难到场。麻将乃国粹,属高智商游戏,陈跃进能驾轻就熟,其聪明劲由此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陈跃进长处很多,短板也同样显而易见。首先是脱下军装后,他对时间概念模糊起来了,不守时是战友们对他的公认,也常遭诟病;其次是记忆力下降,尤其是在见到美女后常常会忘记自己的年龄;再次就是在酒桌上偷奸耍滑,做小动作,亦常遭我横眉冷对。然而,这家伙脸皮渐厚,承认错误,坚决不改。遇此战友,真是无可奈何至极。穿过军装的人常说,当兵可能后悔三年,不当兵肯定后悔一辈子。而我对陈跃进说,不当兵我最多后悔三年,当了兵我后悔一辈子,因为摊上一个战友叫陈跃进。谁知这家伙闻言大笑,举起酒杯对我说:就冲豹子这句话,下辈子咱俩继续做战友。啥也不讲了,干杯!</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战友陈跃进,欲说还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20101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