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漫步东湖随想

随缘

<p class="ql-block">文字:随缘</p><p class="ql-block">图片:随缘、网络</p><p class="ql-block">制作:随缘</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明天就是大寒节气了。大寒过后,是立春。</p> <p class="ql-block"> 寒极春至,希望的嫩芽开始在心头随喜萌动……</p> <p class="ql-block"> 冬日里,四九天的正午,我从湿地公园来到了东湖。漫步在冬的门楣,冬日的太阳温柔的照在大地上,微风轻轻,凉而不寒。</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静静地走在东湖岸边,遥望天空蔚蓝如洗,平静的湖面,蓝的像海,几只小野鸭,在水里嬉戏耍闹。这小精灵是我最喜欢的水禽,每每看到它不由得心生欢喜,不由得想亲近它们,给它们调侃一下,可它们很不友好,一看见我向它们靠近,就拼命的向远处游,害得我想近距离拍照它们的机会都不给。无奈我只有拉近镜头远远的拍下它们和它们极速浮游时,身后留下的扇形水波。</p> <p class="ql-block"> 我走回被红褐色的柳丝影印着的健身步道上,抬头仰望,如锦的天空中,不时有鸟儿略过,那一缕缕垂下的红褐色柳丝,恰似被织在天蓝色锦缎上的条纹,清新雅致。步道右边的灌木丛中,偶有喜鹊在枝头喳喳的叫着,间或悠哉悠哉的漫步林下。步道左侧湖岸边,有大小不一的石头,行走间,我突然看到一块清灰色的石头上,立着一只青灰色的鹤,我还在想着 ,这灰鹤是真的还是人工雕塑的瞬间,那灰鹤张开双翅,优雅的飞离石头,飞向湖面,那优美的姿态,像极了轻歌曼舞的天使。我望而兴叹,羡慕不已。</p> <p class="ql-block"> 走不多远,又见一只灰白色的小小鸟,立在岸边的石头上,那份逍遥与自在,真的羡煞人也。这生态环境优美的东湖,引来了很多候鸟在这里栖息,或作为驿站,或作为繁衍生息的家园。前不久,还有白天鹅在这里短暂逗留。</p> <p class="ql-block">  我在想,此时的我,虽然只有一个人,但我并不孤独,不是吗?你看,蓝天、碧水、小野鸭、喜鹊、灰鹤、还有不知名的鸟禽都在和我作伴,我有这么大的一个家园。</p> <p class="ql-block"> 是呀!我来自大自然这个庞大的家园,我是大家园中的一员,与大家园中的万物生灵为伴。我们一起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它,不珍惜它,不敬畏其中的所有生命。</p> <p class="ql-block"> 虽然每个生命都是孤独的,孤独的来到尘世,孤独的离开尘世,这是生命的常态,我们当以良好的心态直视与面对。我们还应以一颗感恩的心,享受这寂静圆融,孤单而不孤独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花落花开。来来去去,聚聚散散。碎碎念念,顺遂自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