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粉红回忆

<p class="ql-block">2014年12月28日,对别人来说是个平凡的日子,可是对我来说,却是个悲痛欲绝的日子,那就是我善良慈祥的父亲永远离开我们了。今天是父亲离开我们六周年的日子。很久很久以前,就有写点什么,记下对父亲的怀念。今天,提起笔,写下此文,来怀念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呵护生命的火;父爱如火,点燃希望的灯;父爱如灯,照亮前行的路;父爱如路,指导我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力,也许是家庭的压力吧,父亲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每天只是埋头干活,脸上很少漏出笑容。可是,就是这样少言寡语的父亲,我却感到浓浓的父爱。</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生活在农村,夏天能穿上一双塑料凉鞋,那是相当奢侈的事了。记得有一年,邻居家的姑姑的孩子从梧州来到我们村里,住在他家。当时小女孩穿着一双粉红色的凉鞋,我羡慕得眼珠子就要掉下来了。父亲看到这些,并没有说什么。每天照样是早出晚归。只是比以前更晚回家,有时会带点草药回家晾晒在厨房门口的篮子里。随着时间推移。篮子里的草药越来越多了。一天,我发现篮子里的草药不见了,便问奶奶,草药那里去了。奶奶说是父亲拿走了。到了晚上,父亲回来了,放下手中的劳动工具。坐在门前的台阶上,叫我过去,让我猜猜他什么?我怎么猜都猜不到。这时,父亲从一个布袋里面拿出一双红色的鞋子,我高兴极了,连忙接过来穿脚上。到那时我才知道,原来父亲比以前更晚回家是去挖草药去换钱给我买鞋子。我人生第一次穿上凉鞋是父亲卖草药换来的。</p> <p class="ql-block">冰糖,每个人都知道。可是,我认识冰糖,却是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小时候,根本没有什么零食好吃。一年到头,能吃上一两颗糖是很不错的事。每当下雨天,我、弟弟和父母,就坐在天井旁边,一边看着雨水从屋檐往下落,一边听父亲讲故事。听完一个故事,父亲就走进房间,用他那双粗糙的大手,捂住一个瓶子,对着屋檐水,一边摇一边说,我变颗石头糖(就是现在的冰糖)给你们吃。说着,就摇晃瓶子,然后从瓶子里拿出两颗冰糖,我和弟弟一人一颗。父亲都没有吃。我和弟弟说,希望每天都下雨,我们就有糖吃。这样的日子持续好多年。到了1978年,我离开父母到外地读高中,一次在商店里看见柜台上一个大玻璃瓶装着的冰糖,我才知道。冰糖不是父亲变成的,而是父亲买的。你说我傻不傻。</p> <p class="ql-block">到了1981年,我参加了高考。但是由于当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没有考上大学。我很难过,整天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父亲看到我这样,也没有什么,只是写了一张字条让母亲拿给我。我打一看,只见上面写着一行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后来,在村小教书的伯父把我带到学校,走上我教书育人的路。当时的酸甜苦辣。是父亲在后面默默支持我。当时我就想,等父亲老了,我退休了,就带父母出去走走看看。</p><p class="ql-block">1981年秋天当上代课老师——1984年秋天转为民办教师——1993年转为正式教师——2013年成为副高。这与父亲的关爱是分不开的。</p> <p class="ql-block">如今,退休了,我退休了,父亲却不在了。树欲静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愿父亲在天堂上没病没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