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伐木差点夺走我的生命

许志勇

<h3>  我的一对红好搭挡韩熙元,在1967年我俩,大家终于都评上了五好战士,成功了一次。他是海南文昌人,1964年底入伍前是个高中毕业生。因为在一次野营中,他骑马汗水湿透了五,四手枪装弹夹的皮套带子,中途带子磨断而丢失了一个空弹夹皮盒,被记部队大过处分一次,这也太无辜了。 此后,高中生被大才小用,他无怨无悔地被打发去养了一年半的军马。1969年他退役后,由于文化高被挑选到三亚地质队去工作,成为了享受封禄国家的一名优秀技术干部,我去上大学时还与他保持有通信联系,他一直非常关心我的学业进取。 我们这对一对红,做人有不够完滑,直来直去的个性,因此我俩常会得失一些人,好事做得多也无用,大家都有过极坑坷的一面,但我们一直相互鼓舞,还断奋发,我俩退役后的人生都很风光,已远远超越了身边的一般人。 我于2018年中,从海南文昌的战友口中打听到,他已英年早逝了,这是我非常伤心的事,愿他在天堂上安息吧。</h3> <h3>  人生能交上一个好朋友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一起经历过生死之交的战友,曾经与自己共同进取的人。我们都一齐同时成功过、也一齐失败过,在大浪淘沙的年代,我們虽然没能做到年年红。但在失落的日子中我们一直相互鼓励,从不泄气停步,这样的友情显得无比珍费,最终使我们都胜利到达了自己最理想的港湾。</h3> <h3>  我們是一对紅,经常会在晚饭后去我們班开发的菜地种菜澆水,也常会坐在凉爽的河边大石上谈心交心。我們的心胸都无比的宽阔,也有着壮志凌云,一直追随着时代的进步,却从来不会向对方提出过什么要求,日日在一起工作和执勤,但连对方的一张军人照片也无能索取留下,三年后就这样无耐地分别了。1969年初,他退役了,我在1970年也退役了,我們出于都是从学校入伍的学生兵,退役后不变的是:我們俩的前程、工作安排都比一般战友好得多,这就是我们不放弃勤奋前程的命运所致。 十分遗憾的是,我经常回到崖县兵团三师八团,在藤桥南田却无法打听到离得我并不远的三亚地质队的驻地,能够专程去拜见我亲密的韩熙元战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