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长出的各种美丽花朵,就越会出乎意料地丰富多姿。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本文图片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石家庄,晴。最高气温0度,最低气温-9度。明天大雪,又是腊八,应当是冬天最冷的时节了。俗语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醒来的时候,看见朋友圈里有人说下雪了,我拉开窗帘看了一眼,没有一定点雪的痕迹,但隐约可以透过玻璃,看见飞了一些小雪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我下楼买了一棵白菜,没有觉得那么冷。疫情一来,白菜也不是白菜价了。我家楼下小店1.8元一斤。还算说得过去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运营个人自媒体的作者,他说经常为自己制定的交稿时限将至却写不出满意文章抓耳挠腮。越是着急想写出来,越写不出来,时常熬夜半宿也不得其所。我已经连续写了十三天了,也不知道再写一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作应该是件让人感到满足的事情,但自我施压之下,连做到“知足”有时候就变得难上加难。昨天匡哥等我的文字等到快半夜了,觉得我一定不写了,过了10点半才出炉。弄的给我写评论的同学们也跟着熬夜。想想,还是我连累大家了。今天也不会早,主要不知道写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写东西一直是有闲情逸致的时候才愿意写。比如,“春天,万物苏醒的好时节。落霞时分,夕阳正俏,身边一排排嫩绿的枝桠,正随着微风起舞,映着夕阳的余晖,勾勒出的都是满满的幸福轮廓。”多么好的景致,描绘起来也生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呢,写什么?窗外灰蒙蒙的,街上空荡荡的,小区里有一堆人穿着大棉袄,带着帽子,裹着围巾,捂着口罩,就露出来两只眼睛。都是这样的人在小区里面转圈,看着都让人压抑。那还有心情去描绘这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能时时保持文思泉涌,不仅要看写作者的积累,有可能还要看写作时的心情,甚至一些外界因素。如果突然身体抱恙,或者心情不佳,又或者就是突然没有思路了,临时放下等一等也是无妨的。我今天真的不想写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然之所以美,是因为一切都在自然发生。置身于如此这般的花花世界中,舒心与愉悦弥漫心间,那便是幸福本身。现在的境况不是自然发生了,是特殊时期。我不想老去看那些林林总总的疫情报告,那些数字就像一个个符咒,给那些平凡而平静的家庭加上了一道道的禁锢,与美好和安稳画上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轮封闭开始的时候,通知写得很明确,到19日24时。虽然还要隔离4天,但大家还是有些欢欣鼓舞,仿佛觉得一过19号,大家一觉醒来,就如同城市停摆一样,哗啦啦,城市复活了。市场打开、商场迎客,饭店飘出香味儿,影院里也盈盈满满的,街上川流不息,人头攒动。但是,可能吗?今天还确诊了35例。果然,发布会上说,明天全市第三轮核酸检测,继续封闭3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中有些事情,是可望亦可及的。我们现在不必执着于一天、一事、一物、一城,甚至一人。是不是要活的肆意一点,就是想“鲜衣怒马仗剑天涯”也该先停下脚步,等等,再等等,再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我们已经嗅过了每一朵花,走过了每一条路。现在就停下,安住心,想想以前欣赏过的每一处风景,做过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幸福。也行,明天,明天的明天;后天,后天的后天,再有许许多多的后天之后,我们就又可以出游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吃完饭,我继续收拾厨房。从表面上看,我的厨房还算上干净的。经常给我修水管的那个五金店的小老板说,你家真干净啊。我问他,我家这样算干净吗?他说,我去过那么多家,还没有几个超过你家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觉着表面干净,可是你收拾起来,还是干了多半天。我今天主要收拾厨房的橱柜。我把每一个橱柜里的东西都掏出来,把厨子里面上上下下擦干净。我有些纳闷,柜子每天关着,也没有放脏东西,怎么柜子壁还会脏呢?有一块一块的污渍,还不好擦掉,要喷上洗涤剂才可擦干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难收拾、费力气的是煤气灶下面的三个抽屉,第一个里面放的零零碎碎的厨房用品,我用小盒子分门别类。但有时候做饭会溢锅,漏下来的点点滴滴的都留在这些零零碎碎东西上,显得脏而乱。都得一件件清洗整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个抽屉是放碗的蓝,不锈钢管架。时间一长锈迹斑斑,低下的挡板都一层灰。我以前不知道这个抽屉能摘下来,今天我琢磨了一下,摘下来了,正好把低板擦洗干净了。整个提篮也用钢丝刷刷干净,再重新按上,再把碗盘子放在里面。好折腾了一阵子。最后,把橱柜最下面的挡板挪开,把柜子低下也清理干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细致地清理半天,从表面上一点也看不出来。但我知道,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都干净了。我心里也清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的细碎的日常片段,最容易从指缝间流逝,悄无声息。但各种日常,才是我们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跟自己说,许多事是不必执着于一天的,毕竟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生活教会我们的,是只要努力去做,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封闭不受打扰的日子,我们就当做修行吧。一天做不完的事就先等等,一时买不到的东西就先放放,一些不合适的人就好好说声再见,不想说也行,直接拉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偶尔容许自己偷个懒,开窗闻闻风裹着雪花的味道;也偶尔容许别人的小过失(感染病毒了还到处游荡);看着屏幕会心一笑。心能装下的越多,就可以活得更肆意,生活里长出的各种美丽花朵,就越会出乎意料地丰富多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此,大家晚安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