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46年前的狼牙山游记

苏仁

<p class="ql-block">1972年秋天,我们单位整体搬迁到了河北易县易水湖边。在易水河哗啦啦的水声里,仿佛我们熟知的荆轲刺秦王,风萧萧兮易水寒。狼牙山五壮士,气壮山河的纵身一跃,就在我们身边。那是个崇拜英雄的时代,所以,初进山区的我们,无时无刻不期待着,能早日到荆轲塔,狼牙山去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很快冬去春来,1973年的春天,单位新成立了工会和团总支。工会和团总支的第一次亮相就是组织职工在3月15日爬狼牙山。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因为这一天也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狼牙山离我们住地很近,开车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每每嗜睡的我,为了这次爬山,竟然前一夜都没睡好。因为能登上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山峰,从小就是我的梦想。我最早知道狼牙山,是很小的时候,从电影里看到的。电影里,日寇排着长队,黑压压油光光的钢盔总让我不寒而栗。五壮士与日寇激战,用枪打,用石头砸,都曾让我激动不已。那时候我虽然只有小学二年级。但是内心却总想成为像五壮士一样的英雄。现在眼看着梦想就要实现了,自然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脑海里一幕幕往事浮现上来。</p> <p class="ql-block">记忆里,就在我看过电影不久,竟然有机会见到了狼牙山五壮士葛振林。这件事足足让我在成长过程中享受了许多男孩子的羡慕。那是1962年,我父亲在衡阳县当县委书记,而葛振林恰好就在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秋天的一天,我突然听到父亲对别人说,武装部柔部长明天请狼牙山五壮士葛振林同志来县委作报告。你们安排一下。我听到这个消息,可高兴坏了。没想到那么大的英雄转眼就能出现在我身边。所以那天下午,当葛振林在会议室做报告时。我也挤进去听。可是听了一会儿就觉得没意思了。报告远不如电影里吸引人。主要是葛振林说的满口河北土话,我不但听不清,而且也听不懂。报告结束后,我们几个小鬼就跟着他,总想问他从老乡地里偷地瓜吃是怎么回事?棋盘陀到底有多高?然而总轮不上我们插嘴。孩子的兴趣点永远和大人们不一样。</p><p class="ql-block">尽管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十一年了,我也长大了,想问题也不会再那么简单了。但是沉淀在心里的那份狼牙山情怀却越来越深了。所以,这次团总支组织的登狼牙山团日活动,自然让我激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3月15日吃过早饭就上车了。车开到狼牙山后,就要下车在农田和山坡上走好一阵才到山根。小时候记得香烟盒上的狼牙山,像刀劈斧砍一样,眼前的狼牙山不过是七个大小不一的山头,远不如烟盒上的漂亮。</p><p class="ql-block">真正开始爬山时,我和我们连的几个伙伴,不愿意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慢慢爬。所以就自作聪明的竟直瞄着主峰往上爬。谁知道爬了半个小时后才发现越爬越陡,当我们再回头往下看时,自己都有些发晕了。底下的人在向我们高喊,快下来吧,危险!,那里上不去的。碰了一鼻子灰的我们,只得一点一点往下挪。整整耗费了四十分钟。这时候才体会到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精辟。下到山路上,大队伍早已经走到前面了。我们从队伍的队首,一下子走在了最后。</p> <p class="ql-block">三月的天气已经有些热了,不一会就满身冒汗。好在有一位我们团总支请来当解说的当年的游击队员也走在最后。我们和他一起走,一边听他给我们讲当年五壮士阻击日寇的线路。他指着老虎口说,这就是上山的第一阻击点,电影里五壮士就是从这里开始撤向山的。一块巨石挡在山路中间,山下高度有近三米的绝壁,往上爬必须从一个小洞钻出来。就这三米高度让我们又拉又拽的费了半天劲。再往主峰上爬,就要经过阎王鼻子,小鬼脸等险处。沿羊肠小道走不久就要分叉了,一条路是通往棋盘陀的,另一条路就是主力撤退的路线。当时五壮士就是在这儿决定把鬼子引到棋盘陀去的。我们随老游击队员走的是通向主峰的路。所以越往上越陡,两边的山峰就像要崩塌下来似的。不一会儿我们已经累的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而老游击队员依旧叼着他那根烟袋,不紧不慢的很有章法的往上走着。</p> <p class="ql-block">我们终于站上了主峰,巍巍群山,唯此为高。登高远眺,群峰林立,峥嵘险峻,犹如狼牙。主峰树立着五勇士纪念碑。老游击队员指着西边那座略矮一点的山头说。看见那座山峰了吗?那就是棋盘陀。当年五勇士就是把鬼子引到那座山上,弹尽粮绝后跳的崖。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香烟盒上印的那座险峻山峰就是棋盘陀山峰。此刻,我对于我们没有爬到棋盘陀而深感遗憾。问老游击队员爬过没爬棋盘陀。老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那座山特别危险,除了采药人,一般没人去爬它。这时我想起我们刚才爬山的那段经历。那不过是仅仅开了个头,就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棋盘陀的险峻就更可想而知了。</p> <p class="ql-block">人陆续都爬到山顶后,围站在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前,由团总支书记吴云飞带领大家向先烈们宣誓。一双双紧握的拳头,一句句誓词,接过先烈的手中枪,将革命进行到底。。。。返回的路上,暮色已起,狼牙山渐渐隐于暮色里。</p><p class="ql-block">那次狼牙山回来后,当晚写下了以上这段日记。因为我觉得,1973年3月15日这一天,将会成为我人生中永远会难忘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2019的春天,我的几个发小要求我带他们去了一趟狼牙山,去一趟易水湖,因为那里有万亩花海。棋盘陀山顶玻璃栈道。易水湖的景色,太行古镇的风情。都已经成为了新的网红。驱车沿公路直通狼牙山大门。然而当我看着缆车拉着一批一批的人通往山顶时。我却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距离我登狼牙山已经四十六年过去了。距离五勇士跳崖六十八年过去了。中国社会已经大变样了。利用这些英雄故事,帮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也许也是当地干部唯一能做的事情吧!但是对我而言,却感觉它已经不是曾经让我夜不能寐的狼牙山了。缺少了一种苍凉,悲伥,风萧萧的背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