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寓而安

阿柳【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上周三早晨刚起床不久,就看到微信群里有人说我们海宁出现疫情了。传过来的消息是:杭海城际工地发现一个检测阳性人员,有一个34岁杨姓女士,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县人,她是中铁上海工程局杭海城际铁路机电5标项目部装修专业工程师,于2020年12月24日回河北石家庄探亲,29号返回海宁项目部。河北疫情爆发后,在2021年1月6日进行了核酸检测,第一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应检测点要求她在项目部单独房间居家隔离,1月12日2次检测结果为阳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一消息传来,每个群里都炸锅似的,各种议论纷至沓来。目前该人员在许村镇检测点隔离,无发热等现象。许村镇政府立即召集杭海城际铁路工程公司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要求项目部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原地待命,不得随意走动。因为疫情再起,估计很长时间里,言及新冠什么的不少人都会犹如谈虎色变。昨晚与朋友一起走路,她说有些地方已经拒绝我们这地方的人去旅游了,因为一个石家庄女士上月退亲回家被查出感染,之后她去过的地方都封了;原本风平浪静的海宁因为这事变得不再安宁,真的是一个女人搅乱了一个城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约好的饭局一个个取消,春节的出游计划也不再指望,在看到有些人满腔怒气怪这怨那时,发现自己竟然很淡定。经历了特殊的2020年,又看到身患绝症不满六十岁的小龙女生命由盛转衰黯然离去的过程,觉得未来谁也无法意料,珍爱当下健在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没有沮丧的情绪,不予理会外面世界的喧嚣,心闲气静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辜负每一天飘香的茶、热腾腾的汤和阳光明媚的天。从网上买了汪曾祺先生的几本书,对世事看淡,看透了,渴望依然有年轻时那份天真的热情;我要沉醉在那个世间万物皆有情,难得最是从容心的美好世界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生活里没有太多的不安与恐惧后,日子就会过得舒展自如,如古人所云那样:“如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你不会咬文嚼字去看那张体验报告单,让自己经历风吹草动的惶恐不安,也不会硬性规定每一天的饮食起居,不辜负自己欲与美食挚爱一生的胃。对生活的阳光心态,让我觉得日子总是温暖的,而自己的心也总是热着。身处红尘,一边是柴米油盐酱醋的凡夫俗子生活,一边是自己向往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与远方,在尘世俗海中浸泡过的我,如今可以行走自如在二者之间,在烟火的熏染中好好呵护着我的星辰大海,心中那片纯净的芳草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汪曾祺先生在《人间草木》中说:“我的脸上若有从童年带来的红色,它的来源是那座花园”,这样的话,犹如一双温暖的手轻轻抚摸着我易感的心灵。自从生活节奏慢下来后,拾掇花花草草就成了我忙碌日子的一部分。阳台外形状不一的各种花草,阳台内花架上摆放整齐的一盆盆花儿,室内室外各种花朵的婀娜多姿,为这个家点缀着最亮丽的一方空间。父亲离去十多年了,他生前种下的玉树渐渐地长成了大树,去年春天竟然开花了。每一次看到它,我会觉得老人家从未远离我们的生活,似乎在不远处注视,保佑着家人;还有母亲喜欢的仙人掌,每一天似乎都在深情地凝望着我,传递那永不消逝的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海宁的特殊情况,在杭州工作的女儿说春节前双休日不准备回家了,让爸爸妈妈乖乖宅家也别出门去参加聚会。这些天的我,把冬天冻坏的花草修枝剪叶,从花店新买的花儿乔迁空空如也的花盆里;天寒地冬摧残不了我精心打造的家之花园!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心中总有牵挂的人与事。想告诉我爱的亲人、朋友:生活不仅是柴米油盐酱醋的日子,和你们在一起的温馨时光才是我想要的。一物一事一人带给我的愉悦,让每一天的日子都在闪闪发光,春雨、夏日、秋霜、冬雪,这人世间四季的风景都很美。告诉自己:好好享受当下就是了,何必管它春花秋月何时了呢……</p>

项目部

杭海

海宁

疫情

日子

检测点

检测

一天

城际

汪曾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