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艺甸园配音朗诵艺术团《春歌诗词线上朗诵会》, 圆满成功

陈群

<p class="ql-block">总导演、图片美篇制作</p> <p class="ql-block">音频制作叶子老师!</p> <p class="ql-block">后台管理迟明老师!</p> <p class="ql-block">总策划、国男团长开幕致词!</p> <p class="ql-block">主持人出场!</p> <p class="ql-block">诗人春歌、宣传总监!</p> <p class="ql-block">  《梦想万岁》</p><p class="ql-block"> 文/春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你欢呼</p><p class="ql-block">为你落泪</p><p class="ql-block">为你撒尽青春余辉</p><p class="ql-block">为你战斗</p><p class="ql-block">为你牺牲</p><p class="ql-block">为你染红军旗国徽</p><p class="ql-block">为你远行</p><p class="ql-block">为你劳累</p><p class="ql-block">为你种下牡丹麦穗</p><p class="ql-block">为你寻觅</p><p class="ql-block">为你思索</p><p class="ql-block">为你低吟躹躬尽瘁</p><p class="ql-block">为你耕耘</p><p class="ql-block">为你收获</p><p class="ql-block">为你留白草长莺飞</p><p class="ql-block">为你快乐</p><p class="ql-block">为你悲伤 为你编织爱如潮水</p><p class="ql-block">为你写诗</p><p class="ql-block">为你举杯</p><p class="ql-block">为你拥抱善良慈悲</p><p class="ql-block">为你自豪</p><p class="ql-block">为你壮阔</p><p class="ql-block">为你奉献永不后退</p><p class="ql-block">我来时一无所有</p><p class="ql-block">在你的召唤下</p><p class="ql-block">我变得英勇无畏</p><p class="ql-block">我将走向未来</p><p class="ql-block">在你的旗帜下 为你流下最后一滴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10.2.晨写于金陵北</p> <p class="ql-block">2《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李国荣</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花朵</p><p class="ql-block">都是英雄的鲜血染红的</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都是英雄的生命书写的</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孩子</p><p class="ql-block">都是英雄们骄傲的后代</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梦想</p><p class="ql-block">都是英雄们追寻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河流</p><p class="ql-block">都是英雄们流淌的热血</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山峰</p><p class="ql-block">都是英雄们矗立的丰碑</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天空</p><p class="ql-block">都撒满了英雄们璀璨的星光</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种子</p><p class="ql-block">都生长着英雄们不死的怀想</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麦浪</p><p class="ql-block">都翻滚着英雄们母爱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时光</p><p class="ql-block">都回荡着英雄们逆行的悲壮</p><p class="ql-block">我在春天赞美英雄</p><p class="ql-block">因为春天里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永远都有英雄儿女们纵情地歌唱……</p><p class="ql-block">歌唱吧!歌唱吧</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英雄永垂不朽</p><p class="ql-block">我们的事业永放光芒!永放光芒……</p> <p class="ql-block">3《我以诗人的情怀把大海歌唱》</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余红叶</p><p class="ql-block">属于我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正扯着我的泪水哗哗流淌</p><p class="ql-block">属于我的痛苦</p><p class="ql-block">正撕着我的衣襟阵阵吟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勇敢的诗人终于收起弓箭</p><p class="ql-block">在他吻别的最后季节释怀</p><p class="ql-block">悲伤总是无想别恋的绽放</p><p class="ql-block">还给世界从未有过的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晚走在雪花飘落的尽头</p><p class="ql-block">黎明踏上复兴高铁的远方</p><p class="ql-block">整座城市都在春天来时燃烧</p><p class="ql-block">信仰毁灭一定还有灯火闪亮</p><p class="ql-block">此刻请用留连的寄语遥祝夜色</p><p class="ql-block">期待有大把的时光簇拥着梦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切故事都发生在来时的路上</p><p class="ql-block">遗落的碎片留恋着流水的村庄</p><p class="ql-block">让我拜向朝辉夕阳璀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对着滚滚江水献上一万首诗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母亲不在的日子里我会哭泣</p><p class="ql-block">人间的月光因为失恋也会心伤</p><p class="ql-block">今晚为你祝福每一个美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我以一个诗人的情怀让大海歌唱</p><p class="ql-block">让我闭上眼睛幸福地为你祈福春天</p><p class="ql-block">让我围绕在你的身旁永远沐浴霞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鼓楼医院的早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文/春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天出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妻从这里离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也会在明天归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里好像是我的花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三十年病谱恋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钢琴厅回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昨夜回眸一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尘土复飞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花落又花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时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是无法治愈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天下只有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上辈子下辈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包括今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都将随时光留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目光里散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无限的期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如同一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少女情窦的初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希望是生命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太阳在她的头顶诱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春风秋雨般湿透秦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不要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活着就能听到佛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和那些纯真的天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失落和无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是精彩的伏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所有的磨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都在呼喊爱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神圣从她的海岸升起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祝福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从今天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美丽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跨越千难万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也将千秋万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2019.12.11.晨写于鼓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诗人的秋天》</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左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崇正书院</p><p class="ql-block">坐在五百多年出壮元最多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扫叶楼里的主人去了远方</p><p class="ql-block">他的山水在墙角等我</p><p class="ql-block">清凉寺的烛火很灵感</p><p class="ql-block">驻马坡不见诸葛</p><p class="ql-block">六朝人马不见踪影</p><p class="ql-block">古柏参天比逝者幸运</p><p class="ql-block">银杏飘来蓝蓝的诗的香味</p><p class="ql-block">我来参加一个伟大孤独的讨论</p><p class="ql-block">听说孤独的存在是因为天空辽阔</p><p class="ql-block">我在找孤独的人</p><p class="ql-block">我并不认为他们是孤独的</p><p class="ql-block">我希望我能走进他们</p><p class="ql-block">听他们说自已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忧愁和悲伤</p><p class="ql-block">只是不同的人遭遇的不同而已……</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知己的朋友很少</p><p class="ql-block">但孤独的时光会走来温暖,</p><p class="ql-block">走来你需要等待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相信</p><p class="ql-block">真诚的嗓音有悠远的回声</p><p class="ql-block">谢谢蓝蓝的诗</p><p class="ql-block">一定有更伟大的孤独在向我们走来</p><p class="ql-block">就像我们知道所有的快乐都有悲情相伴</p><p class="ql-block">就像痛是幸福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因为懂得这些</p><p class="ql-block">生命就会有力量</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听快乐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但悲伤的故事无所不在</p><p class="ql-block">一定会有许多伟大的孤独</p><p class="ql-block">编织着我们的梦想和爱情</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并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未来和死亡谁最先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9.6晚修稿于金陵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6《迎接未来》</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迟明</p><p class="ql-block">新的一天又来到了</p><p class="ql-block">我打开窗户迎接太阳升起来</p><p class="ql-block">一唱雄鸡天下白……</p><p class="ql-block">我沿着杨子江大道奔跑着</p><p class="ql-block">滚滚的千古不息的长江</p><p class="ql-block">汹湧澎湃,流向东海……</p><p class="ql-block">我扶摇直上九万里</p><p class="ql-block">来到巍峨的昆仑之巅</p><p class="ql-block">高举双臂向昨天告别……</p><p class="ql-block">我扬鞭策马我挥舞银蛇</p><p class="ql-block">八百里秦川敲锣打鼓</p><p class="ql-block">一条天路向我敞开……</p><p class="ql-block">茫茫戈壁驼铃打着节拍</p><p class="ql-block">北国银装长城舞着彩带</p><p class="ql-block">中原大地燃烧着春天的热爱……</p><p class="ql-block">我的江南摇着乌蓬船</p><p class="ql-block">唱着杨柳青弹着琵琶曲</p><p class="ql-block">丁香的雨巷正茉莉花开……</p><p class="ql-block">还有我的浩瀚的海岸线</p><p class="ql-block">像一幅云锦沿千滩万岛铺开</p><p class="ql-block">神龙的海浪卷起漫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大唐的长安郑和的江海</p><p class="ql-block">易经佛道健步着屈原和李白</p><p class="ql-block">忧国忧民的岳阳楼高唱着洞庭湖的情怀……</p><p class="ql-block">从韶山从南湖走来</p><p class="ql-block">从雪山从草地走来</p><p class="ql-block">从延安从淮海走来……</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所有脚步</p><p class="ql-block">都是为了让人民走向幸福</p><p class="ql-block">走向幸福的时代……</p><p class="ql-block">你是一轮赤热的火焰升起在东海</p><p class="ql-block">你是一封少女的情书荡漾在胸怀</p><p class="ql-block">我相信你是我的世界我的舞台</p><p class="ql-block">从今天起爱你的真诚爱你的善良</p><p class="ql-block">从今天起爱你的花朵爱你的松柏</p><p class="ql-block">从今天起为你飞越红尘穷尽沧海……</p><p class="ql-block">星星点灯百花盛开</p><p class="ql-block">长虹万里紫气东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美好的时代</p><p class="ql-block">英雄辈出花红似海</p><p class="ql-block">长樱在手凤凰飞来</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灿烂的未来……</p><p class="ql-block">小草在歌唱浪花在歌唱</p><p class="ql-block">在辽阔天空和浩瀚大地上,</p><p class="ql-block">行进着奉献的青春和青春的豪迈</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们平凡的人生在迎接着,</p><p class="ql-block">太阳的光辉和真理的光芒</p><p class="ql-block">在迎接着中华民族最辉煌的梦想和未来……</p> <p class="ql-block">7《朗诵,飞越红尘》</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陈群</p><p class="ql-block">悠扬而恬静的抒情音乐</p><p class="ql-block">随风而逝,划破夜空</p><p class="ql-block">背了又熟背的经典文字</p><p class="ql-block">从心流淌,如浴荷风</p><p class="ql-block">每一个红夹子里</p><p class="ql-block">都藏着热土海浪和鸽音</p><p class="ql-block">从第一次开始我就想朗诵</p><p class="ql-block">《写给春天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在最能拨动心弦的诗篇里</p><p class="ql-block">才能找到天空大海和森林</p><p class="ql-block">而爱似乎并不属于一个季节</p><p class="ql-block">还有小草麦穗和雪花的抒情</p><p class="ql-block">即使大雪冰封</p><p class="ql-block">还有万枝红梅醉饮</p><p class="ql-block">嫣红的春天仿佛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如歌的行板像少女的魔镜</p><p class="ql-block">情怀是不可或缺的意境</p><p class="ql-block">字正腔圆还要从丹田发声</p><p class="ql-block">爱一个人并不仅仅爱她的容颜</p><p class="ql-block">穿过黑夜陪伴是最亮的星</p><p class="ql-block">太阳啊属于每一个生命</p><p class="ql-block">愿鸟儿永远自由地飞行</p><p class="ql-block">祝福所有熟悉和陌生的人</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也要拥有四月的心</p><p class="ql-block">忧伤并不仅有乡愁和父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一亇复兴的神话才如此鼓舞人心</p><p class="ql-block">在爱的故事里风情万种</p><p class="ql-block">每一枚叶子都会有伟岸的深情</p><p class="ql-block">神来之笔在沉淀中溢彩流金</p><p class="ql-block">豪迈之歌在溪水边野火春风</p><p class="ql-block">仰望浩瀚苍穹方知人若蚁群</p><p class="ql-block">珍惜一瞬才将有浪漫的恋情</p><p class="ql-block">朗诵,让我们珍爱生命</p><p class="ql-block">朗诵,让我们飞越红尘</p><p class="ql-block">在未来所有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我愿把爱读给你听,读给你听……</p> <p class="ql-block">8《相遇天时地缘》</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张理平</p><p class="ql-block">一定有适合的土壤</p><p class="ql-block">才有属于自己的果子</p><p class="ql-block">爱是上帝的赐予</p><p class="ql-block">美是心灵的耕种</p><p class="ql-block">时间会带走一切</p><p class="ql-block">唯有爱可以生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你想去的地方漫步</p><p class="ql-block">如果那里你还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的都是自然的</p><p class="ql-block">即使飘雪也会落下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最亮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也要感谢黑夜的降临</p><p class="ql-block">不管站在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微笑是最重要的姿式</p><p class="ql-block">自由的风在天空飞</p><p class="ql-block">心与海共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河流经过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有声声叹息</p><p class="ql-block">未来属于水手</p><p class="ql-block">聚散有定时</p><p class="ql-block">曾经的过往,</p><p class="ql-block">独自收藏</p><p class="ql-block">在忙乱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守住内心的安定</p><p class="ql-block">每一份好运的背后</p><p class="ql-block">有许多看不到的努力</p><p class="ql-block">愿出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有祝福</p><p class="ql-block">愿抵达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有温暖</p><p class="ql-block">不早不晚</p><p class="ql-block">正好你来</p><p class="ql-block">恰好我在</p><p class="ql-block">做自已喜欢的</p><p class="ql-block">如若不放弃</p><p class="ql-block">一切都会变得不可想像……</p> <p class="ql-block">9《择一首诗读你》</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梅好</p><p class="ql-block">不想举杯邀月</p><p class="ql-block">伤感因梦而起</p><p class="ql-block">那天我醉的太远</p><p class="ql-block">满天的星都在下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长芬芳的庄园</p><p class="ql-block">也落满枯叶的叹息</p><p class="ql-block">断臂的枝头遥听莺语</p><p class="ql-block">潮水归来又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美的最易失去</p><p class="ql-block">最近的相隔千里</p><p class="ql-block">深藏的流淌在岁月中</p><p class="ql-block">没有韵味难成恋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路都很崎岖</p><p class="ql-block">想思的才有意义</p><p class="ql-block">在一个需要驻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择一首诗读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痴的是等待</p><p class="ql-block">在大自然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与每一株小草沐浴</p><p class="ql-block">朝朝暮暮,春来冬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诗人恋歌》</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李志兰</p><p class="ql-block">我很幸福</p><p class="ql-block">生命中有您的影子</p><p class="ql-block">我很开心</p><p class="ql-block">朋友中有您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很骄傲</p><p class="ql-block">微信里有您的问候</p><p class="ql-block">我很荣幸</p><p class="ql-block">今生能作您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健康</p><p class="ql-block">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p><p class="ql-block">我很快乐</p><p class="ql-block">把坎坎坷呵的都似为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富足</p><p class="ql-block">丰硕的地方璀璨着</p><p class="ql-block">平凡朴实的银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与地的赐予</p><p class="ql-block">日和月的组合</p><p class="ql-block">风和雨在我的时光里不停地眷恋</p><p class="ql-block">悲与欢从我的河流中永恒地飘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因,世界是果</p><p class="ql-block">我要成为你身边</p><p class="ql-block">最骄傲最真诚的那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都有好事</p><p class="ql-block">走进心窝</p><p class="ql-block">祝福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你而变得美丽和辽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静地诉说</p><p class="ql-block">手捧着玫瑰花的颜色</p><p class="ql-block">在这座城市相逢</p><p class="ql-block">写诗和诵读都有古老浪慢音乐的响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资格</p><p class="ql-block">拥有最美丽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因为爱,</p><p class="ql-block">不顾一切并且承担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流过来吧,江之源</p><p class="ql-block">飞过来吧,白之鸽</p><p class="ql-block">自然地微笑着对你说:</p><p class="ql-block">对不起,请愿谅,谢谢您,我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界这人海这山谷</p><p class="ql-block">一定会回响着:</p><p class="ql-block">不要紧,会好的,慢慢来,</p><p class="ql-block">诗人春歌……</p> <p class="ql-block">11《我把紫金草种植在紫金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李红英</p><p class="ql-block">我把一种叫紫金草的野花</p><p class="ql-block">种植在金陵的家园</p><p class="ql-block">我让一片叫二月兰的花丛</p><p class="ql-block">绽放在紫金的春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二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苦难的中华民族战胜了法西斯</p><p class="ql-block">建立了强大的中国举国昌盛</p><p class="ql-block">爱好和平的人民岂能让悲剧重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玄武湖波光粼粼</p><p class="ql-block">秦淮河浆声灯影</p><p class="ql-block">虎距龙蟠的博爱之都</p><p class="ql-block">一直在这里祈祷和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铭记大屠杀血染的历史</p><p class="ql-block">就是要振兴中华幸福人民</p><p class="ql-block">我们缅怀亲人祭典清明</p><p class="ql-block">就是要放飞梦想祈愿太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把和平的种子</p><p class="ql-block">像紫金草一样播种给春天</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把人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变成紫金的花香世代传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息吧!三十万亡灵</p><p class="ql-block">中华民族己经屹立在东方</p><p class="ql-block">安息吧!苦难的同胞</p><p class="ql-block">伟大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把二月兰种植在紫金的春天,</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把紫金草绽放在和平的家园</p><p class="ql-block">让和平鸽永远飞翔歌唱在每一天</p><p class="ql-block">让紫金草二月兰处处芬芳每一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金陵烟雨</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李玉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五马渡梦醒开始</p><p class="ql-block">就是一个文人坯子</p><p class="ql-block">韬光养晦宠辱不惊的城廓</p><p class="ql-block">相濡以沫去留无意的湖水</p><p class="ql-block">多想避开车马喧嚣的浮华</p><p class="ql-block">就想拥有修蓠种菊的书香</p><p class="ql-block">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埋在紫金贵比碧玉的烛光</p><p class="ql-block">倒映秦淮溅如草荠的丁香</p><p class="ql-block">丰华的背后是刀光剑影的屠城</p><p class="ql-block">恢宏的瞬间是灰飞烟灭的悲怆</p><p class="ql-block">一次复活便有一次沉沦</p><p class="ql-block">独领风骚又会浩劫难逃</p><p class="ql-block">魏晋南唐大明太平重复浴火</p><p class="ql-block">六朝十代帝王将相梦破沧桑</p><p class="ql-block">浓烟散尽尘土又起狼嚎</p><p class="ql-block">残垣断臂又看桧柏沉香</p><p class="ql-block">李煜笔下的国土悽惨忧伤</p><p class="ql-block">中山眼里的民族自由善良</p><p class="ql-block">六百年城墙见证着鬼脸浮沉</p><p class="ql-block">二千年秦淮归来去燕雀绕梁</p><p class="ql-block">多大的事呀什么事都是平常</p><p class="ql-block">心有瑰丽玄武也有梦去涛浪</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南方也是南方的北方</p><p class="ql-block">这里有柔情也有柔情的豪放</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在文学之都里藏着</p><p class="ql-block">金陵烟雨中走着梦都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3.4.晨.修稿于金陵北</p> <p class="ql-block">13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写给祖国母亲的歌</p><p class="ql-block">文/春歌 </p><p class="ql-block">诵/王维森</p><p class="ql-block">我在破土</p><p class="ql-block">我在灌浆</p><p class="ql-block">我在抽穗</p><p class="ql-block">我在春风里陶醉</p><p class="ql-block">我身旁是桃红柳绿</p><p class="ql-block">杏花桃花油菜花金色芳菲……</p><p class="ql-block">我不是青松</p><p class="ql-block">也不是红梅</p><p class="ql-block">我低下沉甸甸的头颅</p><p class="ql-block">感谢大地的恩惠</p><p class="ql-block">我拥抱寒冬腊月</p><p class="ql-block">在深情的泥土里</p><p class="ql-block">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与大雪一起纷飞……</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江南的少女穿着旗袍</p><p class="ql-block">欢笑在我的周围</p><p class="ql-block">塞北的汉子一壶老酒</p><p class="ql-block">唱醉了山与水的豪放和壮美</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青砖红瓦里</p><p class="ql-block">幸福的人们呢喃着</p><p class="ql-block">夜夜酣睡</p><p class="ql-block">只有那鼓浪屿钢琴伴奏着</p><p class="ql-block">一曲乡愁</p><p class="ql-block">令我落泪……</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不与杨柳梦春</p><p class="ql-block">不和桃红争翠</p><p class="ql-block">归巢的燕子会在</p><p class="ql-block">丁香的雨巷里</p><p class="ql-block">与牧笛横吹</p><p class="ql-block">南飞的大雁会在</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季节中</p><p class="ql-block">携红豆而归……</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夏天我是豪放的啤酒</p><p class="ql-block">秋天我是飘香的金桂</p><p class="ql-block">盛大节日的婚礼中</p><p class="ql-block">新娘新郎会举起我</p><p class="ql-block">三生三世的幸福酒杯……</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我是早晨辣酱的面饼</p><p class="ql-block">裹着炊烟云霞笑微微</p><p class="ql-block">我是除夕暖心的饺子</p><p class="ql-block">伴着甜蜜幸福来相会……</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我是汗水和泪水的交汇</p><p class="ql-block">我是华夏的种子</p><p class="ql-block">也是炎黄的骨灰……</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我是太阳的子子辈辈</p><p class="ql-block">我是奉献的成群结队</p><p class="ql-block">我是与你朝夕相处</p><p class="ql-block">肝胆相照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我是共和国国徽镰刀和斧头</p><p class="ql-block">最灿烂的描绘……</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一定会燃尽成灰</p><p class="ql-block">那也是为了</p><p class="ql-block">共和国黑黝黝的泥土</p><p class="ql-block">来年更肥</p><p class="ql-block">我是麦穗</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伟大而亲切的</p><p class="ql-block">湖南口音</p><p class="ql-block">震撼世界的人民万岁……</p><p class="ql-block">人民万岁!</p><p class="ql-block">祖国万岁!</p><p class="ql-block">劳动万岁!</p><p class="ql-block">我是无悔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我是壮丽的生命</p><p class="ql-block">我是骄傲的麦穗……</p> <p class="ql-block">14《奔流》</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申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自冰川</p><p class="ql-block">来自川藏高原</p><p class="ql-block">太阳用亿万年的光华</p><p class="ql-block">扶摸着我的额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是一种积累</p><p class="ql-block">生命是一场裂变</p><p class="ql-block">沒有谁</p><p class="ql-block">从一开始就高昂着头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想是光辉的先驱</p><p class="ql-block">血迹流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嚎叫着</p><p class="ql-block">黑色的不屈的眼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温柔善良</p><p class="ql-block">是爱的起点</p><p class="ql-block">越远越久的期待</p><p class="ql-block">需要很长的夜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腾是一条龙的神篇</p><p class="ql-block">弯延奇岖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文明是久经不衰的创造</p><p class="ql-block">只有内心的阵痛才可以锦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奔流</p><p class="ql-block">永不退缩的诺言</p><p class="ql-block">来自远山的呐喊</p><p class="ql-block">和山泉般乳汁的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奔流</p><p class="ql-block">一往无前的精神</p><p class="ql-block">可以大浪淘沙</p><p class="ql-block">危急时刻破斧沉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奔流</p><p class="ql-block">在峡谷峭壁间</p><p class="ql-block">在暴风骤雨中</p><p class="ql-block">去迎接神女的舒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奔流</p><p class="ql-block">在通往大海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在层林尽染的金秋</p><p class="ql-block">泪水才值得咽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奔流</p><p class="ql-block">用大江般的激情</p><p class="ql-block">去做平凡朴实的朋友</p><p class="ql-block">请把纤绳勒进我的肩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奔流</p><p class="ql-block">喜欢与你风雨同舟</p><p class="ql-block">渴望着让爱长满枝头</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亇笑声盈盈的窗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奔流</p><p class="ql-block">在逆行的路上踏歌</p><p class="ql-block">我要紧紧地贴着你的胸口</p><p class="ql-block">英雄的赞歌唱遍神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苍茫大地浩瀚宇宙</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一滴水一束光</p><p class="ql-block">而我如此骄傲地歌唱着</p><p class="ql-block">是因为我只想为你活着</p><p class="ql-block">辽阔而坦荡,幸福又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10.26.晨写于金陵北</p> <p class="ql-block">  15 我只想晴空万里</p><p class="ql-block">诵读:高祥生</p><p class="ql-block"> 2016年6月下旬至7月初,南京连续多日下雨,不见阳光,雨量时大时小,甚至彻夜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一直下雨。</p><p class="ql-block">淋透了金陵和夏季。</p><p class="ql-block">没有撑开雨伞</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彩色雨披;</p><p class="ql-block">好像有泪滴</p><p class="ql-block">被风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为一个男人</p><p class="ql-block">撑开快乐,</p><p class="ql-block">我为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遮住悲泣。</p><p class="ql-block">因为善良,你所以美丽,</p><p class="ql-block">因为真诚,我一切放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挚烈的凝固成钻石</p><p class="ql-block">挂在胸前</p><p class="ql-block">让芬芳的绽放成玫瑰</p><p class="ql-block">捧在手里;</p><p class="ql-block">让俗世的目光淡成黑洞</p><p class="ql-block">随风而去</p><p class="ql-block">让难忘的岁月释放鲜艳</p><p class="ql-block">送我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在承诺,我在争取</p><p class="ql-block">你在疲倦,我在喘息;</p><p class="ql-block">你在宝贵,我在珍惜</p><p class="ql-block">你在阳光,我在瑰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人生,</p><p class="ql-block">属于你的不要丢弃</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生命</p><p class="ql-block">只有爱的手臂</p><p class="ql-block">才能翻动日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嘿,先生,</p><p class="ql-block">我让你痛苦了,</p><p class="ql-block">对不起;</p><p class="ql-block">嘿,女神,</p><p class="ql-block">我让你失望了,</p><p class="ql-block">别感激。</p><p class="ql-block">我们拥有所有的季节</p><p class="ql-block">不管幸福是否成立。</p><p class="ql-block">我们拥有所有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无论世界怎么交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想</p><p class="ql-block">晴空万里</p><p class="ql-block">一路是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歌,写于雨季</p><p class="ql-block">2016.7.4,晨</p> <p class="ql-block">16深圳,永立潮头的梦想大地</p><p class="ql-block">一一献给深圳经济持区建立四十周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西歌</p><p class="ql-block">一早</p><p class="ql-block">我就从前海出发</p><p class="ql-block">从蛇口开始看深圳</p><p class="ql-block">看那团燃烧不息的</p><p class="ql-block">每个黎明都有的</p><p class="ql-block">火红的朝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己经看不见</p><p class="ql-block">南山脚下</p><p class="ql-block">那片浅浅的苦涩的海水</p><p class="ql-block">呻吟着的小鱼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大片石土填满的</p><p class="ql-block">长满红树和三角梅的</p><p class="ql-block">南海大道</p><p class="ql-block">以及早己被朝霞映红的深圳湾</p><p class="ql-block">让温暖的春风吹沸着</p><p class="ql-block">让破浪的海水荡漾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己经看不见</p><p class="ql-block">那些穿着蓝布衫的出海人</p><p class="ql-block">和涂着姻脂的按摩女郎</p><p class="ql-block">地铁像七彩的螆蛛网覆盖着,</p><p class="ql-block">曾经的古老的沙滩</p><p class="ql-block">和年轻的海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海上下</p><p class="ql-block">沙尾和福田及罗湖旁,</p><p class="ql-block">操着南北口音的滴滴专车司机</p><p class="ql-block">己经在这里买下了</p><p class="ql-block">属于自已的生命栖息地</p><p class="ql-block">和做梦都能笑出声来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看一位叫小平的老人</p><p class="ql-block">在平安,在帝国大厦的身旁</p><p class="ql-block">他依然那样慈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这座城市的中央</p><p class="ql-block">我站在他微笑的广场上</p><p class="ql-block">写下一段又一段感悟最深的诗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首《春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有许多版本在传唱</p><p class="ql-block">每个版本不管谁在唱</p><p class="ql-block">都很动听都很感人</p><p class="ql-block">都在我的心中像花儿一样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人已去</p><p class="ql-block">但那头狮子一样跃起的铁牛</p><p class="ql-block">依然朝着我,</p><p class="ql-block">朝着汹涌的大海方向</p><p class="ql-block">纵情绽放着青春和梦想</p><p class="ql-block">每天都被花丛簇拥着</p><p class="ql-block">歌唱着</p><p class="ql-block">像鹰一样翱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岸是紫金的天堂</p><p class="ql-block">天堂被东方的太阳照亮</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口岸</p><p class="ql-block">在夜晚在梦香到来之前</p><p class="ql-block">都在璀璨</p><p class="ql-block">独特的生命光芒</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只要有华夏民族之魂</p><p class="ql-block">就会有期待和希望</p><p class="ql-block">从人心到爱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我的前海,我的梦想大地</p><p class="ql-block">一切吉祥</p><p class="ql-block">我的深圳,我的眷恋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3.9.写于深圳北.2020.10.14.修稿于金陵北</p> <p class="ql-block">17《我心永恒》</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黄宁筠</p><p class="ql-block">我想把我的心</p><p class="ql-block">变成星星</p><p class="ql-block">一直照耀在你的夜空</p><p class="ql-block">我想把我的爱</p><p class="ql-block">变成大海</p><p class="ql-block">永远拥抱着你的纯真</p><p class="ql-block">只要我还活着</p><p class="ql-block">就让我陪伴着你</p><p class="ql-block">任凭风雨任凭艰难</p><p class="ql-block">任凭所有的不幸……</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语言都是多余</p><p class="ql-block">精诚所至的爱方可企及</p><p class="ql-block">愿回眸一笑</p><p class="ql-block">愿天生丽质</p><p class="ql-block">愿灵感和冲动</p><p class="ql-block">无所不在</p><p class="ql-block">愿忧伤也是美的延续和化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是无法承诺的</p><p class="ql-block">只有时间才能诉说天籁的衷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一种生命是无缺的</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有对你不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请让我走完</p><p class="ql-block">善良而又虔诚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永恒</p><p class="ql-block">为你牵肠挂肚</p><p class="ql-block">我心永恒</p><p class="ql-block">为你死而复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永恒,</p><p class="ql-block">爱胜苍松美到极至</p><p class="ql-block">我心永恒,</p><p class="ql-block">声动天下大爱无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1.16修稿</p> <p class="ql-block">18《愿不要走散》</p><p class="ql-block">文/春歌</p><p class="ql-block">诵/叶新</p><p class="ql-block">我想去到</p><p class="ql-block">那座最美的城市</p><p class="ql-block">无论航空还是高铁</p><p class="ql-block">在你喜欢的世界消磨撒欢</p><p class="ql-block">只需一幅画面</p><p class="ql-block">那就是你的</p><p class="ql-block">纯情而羞涩的笑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拥抱和亲吻己浪费时间</p><p class="ql-block">一首首抒情诗早就彩虹海天</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倾盆雨</p><p class="ql-block">就是一场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上苍何时安排</p><p class="ql-block">在遥远还是在眼前</p><p class="ql-block">喜欢满山的杜鹃</p><p class="ql-block">也钟情一池碧莲</p><p class="ql-block">想没有烦恼的晚钟</p><p class="ql-block">分享古桥的映月和漫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有一场大雪</p><p class="ql-block">会覆盖河水和湖面</p><p class="ql-block">野草的绿芽顽强地指向天空</p><p class="ql-block">迎春花萌动在炊烟的泉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眷恋无限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在曦辉喷勃的晨光里</p><p class="ql-block">最有芳华丰腴的傲骨和欢颜</p><p class="ql-block">不要太短</p><p class="ql-block">美丽的传奇和她的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愿不要走散</p><p class="ql-block">愿所有的诺言都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19张雷献词</p><p class="ql-block">知音乐 七律</p><p class="ql-block">知音聚会乐无涯,</p><p class="ql-block">暮借凉亭作酒家。</p><p class="ql-block">志贯古今观月色,</p><p class="ql-block">心容天地赏星华。</p><p class="ql-block">胸藏雅韵千支曲,</p><p class="ql-block">笔吐雄词万朵花。</p><p class="ql-block">愿引人间甘露水,</p><p class="ql-block">酿成玉液醉云霞。</p><p class="ql-block">敬请兄弟姐妹们斧正指教[呲牙][握手][玫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