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相爱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不堪回首的校园生活总算结束了,一张薄薄的成绩单将我逐出学校的大门。懵懂的自已回到家中,整天闲得无聊,东游西荡的打发着日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经人介绍,随一个远房的俵哥学徒做木工。老俵是一副凶面孔,整天死气沉沉,不怎么吭声,只知道不停的干活,自然没什么话可交流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手艺人都是要去东家上门揽活,包工或点工。按惯例点工管吃管喝,不用操心工期的长短,而做包工东家是不管伙食的,到了饭点就得自已解决,而且是要赶工期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下午,做完活己是暮色时分,我和老俵来到一家小饭店门前,阴沉沉的天下起了小雨,门前点着一盏路灯随风左右晃悠,桔黄色的灯光迷迷蒙蒙,弥漫在雾霾中。街巷深处偶尔传来一两声狗叫声,这叫声显得格外凄凉,一种从未有的孤独感就像雨中的雾霾,久久停在心头缠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家饭店不算太大,按现在的叫法充其量只能称为"排档"而已,卖快餐的那种。我和俵哥去的时候大概已经打佯了,看上去生意也不是很好。屋内一盏日光灯孤零零吊在天花板上,嗞嗞的哭泣着,就连散发出的光惨白地照在墙上发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饭店里空无一个人,顺着墙找到里屋,墙的角落里有个女孩,在水龙头旁洗涮着一大盆碗筷。女孩瘦瘦的背影站在水池旁,显得十分单飘,瘦弱的身影投在那污秽的墙面上。晚餐一菜一汤十分简单,饿极了的我哪里顾得上饭菜的味道,狼吞虎咽恨不得连碗都吃掉,草草吃过回家倒头便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随老俵又来到这家小饭店,白天这里的生意到是不错,里面的几张桌子上都坐满了人;昨晚看见的女孩正在张罗着招呼客人。仔细看了一下,我这才发现,她长得非常美,年纪也不大,清秀的瓜子脸,一双乌黑发亮的大一眼睛,一闪一闪的透出一丝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时,靠拐角处的那张餐桌上有人大声嚷起来:“这是什么早点?这么难吃”。那语气明显带着调戏口吻,旁边坐着的几个人一边浪笑一边打着口哨,污言秽语中又夹杂着一声声口哨与浪笑。带头起哄的男子站起来,伸出手准备去摸那女孩子的脸,女孩一点也不慌张,她似乎习惯了这些浪人的调戏,只是轻轻将手拨开转身离去,不再答理他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日子,我和老俵都在这里就餐。一来二去,我便和女孩熟悉了。有一次,不是太忙闲着,我便搭讪试问她道:“你这么年轻就开饭店,不去学校读书了?”,女孩脸上绯红,低头沉默好久,这才轻声答道:“我住离这不远的邻村。家里经济并不宽裕,只念完了小学,家里还有俩个弟妹,父亲身体不好,经人介绍来这里打短工,包吃包住还会有30多块钱可以补贴家用。”说完她轻轻叹了一口气,接着又问了我的一些情况。</p><p class="ql-block"> 共同的遭遇,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彼此有了好感,从眼神中可以看出,碰撞出有一种特殊的火花,慢慢地,我们俩人的心也渐渐地走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天,我收到了人生以来第一笔稿费,钱不多,只有十元,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第一次看到自已写的文章变成铅字,心里非常激动。拿着样稿一路小跑找她。当我把喜讯告诉她,她兴奋得像孩子似的跳了起来:“哈哈,想不到你还能发表文章,真有你的!”她一把抢过样稿,认真地大声朗读起来,一副羡慕崇拜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几天后,我随表哥去了新的地方做活,整天的体力劳动加上跟着表哥做事只能闷声干事,特别苦闷,整个人都瘦了一圈,脸上黝黑黝黑的,一天的劳作,浑身腰酸背疼,疲惫不堪,再也没有什么兴致去写作了。那时的业余时间只能去电影院,没有其他选择,苦逼 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打发过去。</p><p class="ql-block"> 接连有几个星期我没有再去小饭馆了,余下的时光和东弄西走的干活,似乎遗忘了曾经发生过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下雨,表哥不舒服在家歇着没上工,我自然求之不得,反正下雨没处去,在家蒙头大睡,仿佛要把之前失去的时间统统地补睡回来。我睡得正香被表哥推醒说,外面有人找你。我起身揉着惺松的眼睛走出门,对面屋檐下站着一个穿红色滑雪衫,一条白围巾将脸捂着,只留一双乌黑的大眼睛一闪一闪的,看见我向我挥了挥手。我走近一看原来是她, 她红着脸解释说:“我到前面去有点事,顺便看看你在不在家。”她又问:“你最近很忙吧,瘦了不少,你怎么有好长时间没来我们饭店了吧。”我不好意思的掩饰到:“做活太累,又东家做几天,西家做一阵,没个假期的,这不,师傅生病才歇了一天。”她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说到:“歇着就睡懒觉,你不写文章啦?"她的话像一把利剑刺痛了我的心窝,惶恐地轻声答道:“活太累,哪有那份闲心和灵感写东西哦。”许久,我们就这样站着,默默无语,也想不起来让她进屋坐会。 稍后她轻轻地从花布包里取出一本《散文集》递给我说:“前些日子,我在新华书店看到了这本书,不知你是否喜欢。”停了停,她语气突然变得十分严肃说:“我一直觉得你不应该放弃写作,丢掉太可惜了!”然后她称饭店还有事,抹着眼泪匆匆走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个月以后 ,我的一篇小短文在报刊上发表了,我兴冲冲的跑到原来的小饭店里,却再也找不到她的身影。问店老板才知道,她在半个月前就回老家去了,直到现在,我才发现交往这么长时间,还没问她芳名,住哪个村子。遗憾的我只能让心滴血流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以后日子,除了上班还是上班,再也无瑕顾及写作,我手中的那支用来写作的笔仿佛枯竭了。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时光淡忘了曾经的那段往事,唯有那纯真清秀的面容,还有那略带一丝丝忧虑的大眼睛,一直珍藏在我內心深处,从未淡忘。</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至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