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

李新园

<p class="ql-block">  物理课我可是从来不敢睡觉的。现在想来,我的物理老师当年并没有打或是骂过我们,但我就是很怕他。即使有时候困的感觉要游离于躯壳之外了,也是强睁着双眼,万万不敢睡去。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不怒自威吧!我的物理老师,三十出头的年纪,平头,小个子,人也生的精瘦,简直没有任何特色,非要说点不一样的话,那就是那双眼睛了,小而亮,用一个成语来讲叫做炯炯有神。那时的物理课对我来说真是煎熬,听不懂又不敢睡,只能眼睁睁盯着手表熬时间。每次过去五分钟对我来说都是阶段性的胜利。就是这样的课堂,这样的老师,让我一直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次我步行去学校,途中听到有人在我身后喊我,一看原来是我的物理老师骑着自行车来了,他欢快地冲我喊道:“新园,你上来,我载你”。就这样我坐在老师的后座到了学校。期间碰到了好几位同学,过后他们很不可思议地问我,都两年多了,物理老师连学习委员都不认得,为啥认得你呢?我只是笑笑并不作答。其中缘由,大概我是知道几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二有次考理综,我的物理只得了6分。虽然他并没有在课堂上说考6分的那位同学你站起来让我瞧瞧,但我估摸着,他那时候应该已经注意到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忘了什么原因,他让我去教室后面站着去,我悻悻地找了个角落走去,没想到刚一站定,最后一排那个家伙抽起墙角的一根木棍就要打我,我想都没想,撒腿就向对面方向逃去。可好巧不巧,就在我奔跑的途中,我亲爱的物理老师转过了头,我们四目相对,我尴尬地摸摸鼻子窘在原地,他用那双小而亮的眼睛狠狠剜了我一眼继续讲课。那时的物理,虽然我不怎么听的懂,但我觉得我的老师讲的非常好,干脆利落,从不拖泥带水,唯一的遗憾是他特别爱拖堂,这对我来说简直是阴影。以至于现如今同样身为老师的我,从来不拖堂。有次我的学生问我,老师,你怎么不多讲会啊,别的老师还拖堂呢!我说,你们喜欢拖堂吗?我当学生的时候可最讨厌拖堂了,所以我从不拖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是回到高中时代,那时的我不光物理很差,现在想想,还很讨厌。某次放学,校门口哗啦啦地挤满了回家的学生,我突然看到物理老师就在前头,我踮着脚尖,悄咪咪地走到他身后,很得意地和他比了比身高,后面传来同学们哈哈大笑的声音,无知的我更加得意了。现在想想,我怎么可以这么坏,真是无知又可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物理老师还有一个外号,叫做“少男”,何以得此号,无从考究。大概是受初中经常看《少男少女》的影响,在我心中,少男应该是帅帅的,可他并不帅。就是这样一个既不帅又不高,还有点让人生畏的老师,在讲台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其中还有我这样不学无术的家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