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魂牵梦萦的佳木斯

转瞬即忘

<p class="ql-block">  2017年9月,我参加了《相聚一家亲 欢乐东极行》活动,活动结束后特地在佳木斯待了三天,日理万机的葛老师刚游玩东极赶回哈尔滨,这次又从哈尔滨匆匆赶了过来,再次陪同大家参观了母校,太令学生们感动了。</p><p class="ql-block"> 距这次活动至今已有三年多了,我觉得还是应该将佳木斯的活动记录下来。由于去年的疫情干扰,否则每年的师生相聚,应该是五连冠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976年9月告别佳木斯,在阔别41年之后,终于又踏上佳木斯的土地。这是令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这里有我的母校、我的恩师、我情同手足的同学,也是我开始工作的地方。佳木斯有我割舍不掉的牵挂。</span></p> <p class="ql-block"> 防洪纪念塔依然屹立在松花江畔,念书时经常和同学们到这里拍照。其实它的正确名称应该是:佳木斯建国十周年纪念塔,但人们一般都称为防洪纪念塔或江边大塔,可能是受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的影响吧。</p><p class="ql-block"> “一览江天大江东去”是1984年陈雷省长题的。防洪纪念塔还是沿江公园的主体建筑,是沿江公园的核心景区。</p> <p class="ql-block">  2008年上山下乡运动40周年,佳木斯政府建了知青广场,今天我一定要去广场看看,可能这就是知青情结吧。</p><p class="ql-block"> 知青广场的主题雕塑:拓荒者,帆状造型,好似一页掀起的纸张,寓意翻开历史的一页,上面铭刻着毛泽东亲笔书写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八个大字。</p> <p class="ql-block">  1968年~1976年的时光隧道,九个大理石搭砌的门廊,象征着第一批到最后一批下乡的知青,奔赴开垦建设北大荒九个不同岁月的年代。门廊下曲径小道印有57个足迹,据说是奔赴全国各地采集的,都是所谓名人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  我是1969年下乡的,特地来到这个门廊,真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中国特有的时代产物!</p> <p class="ql-block"> 码头,坐船可以到对岸的柳树岛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  佳木斯是东北小延安,由陈云命名。当年林彪、彭真、罗荣桓、陈云、张闻天等二十多位领导人曾在此工作过。</p> <p class="ql-block"> 外滩的火车头广场。高歌猛进、电掣风驰!</p> <p class="ql-block"> 啤酒广场</p> <p class="ql-block">  佳木斯是全国森林城市、园林城市,这里的天空格外高远,格外蓝,就连空气都是甜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母校佳木斯大学,学校的源头是建于1947年的合江军区卫生干部学校,1995年由佳木斯医学院、佳木斯工学院、佳木斯师范专科学校和原佳木斯大学四所院校合并后,组建了佳木斯大学。</span></p> <p class="ql-block">  佳木斯大学现在是融研究生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等院校。</p> <p class="ql-block"> 大学的标志性建筑,象征四校合一,互为支撑!</p> <p class="ql-block"> “天涯海角念师恩”石碑</p> <p class="ql-block"> 参观佳木斯大学校史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对这块牌子情有独钟,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参观佳木斯大学生物展览馆</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大学和我们(化专72届)在校时不可同日而语,我几乎找不到过去的痕迹,我们的教室是一栋平房,今日的药学院是不是在它旧址上建造的?我们的宿舍是和教室垂直方向的小二楼,如今也早已拆除。</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校园</p> <p class="ql-block">  体育系李老师,也曾指导过我们篮球队。祝愿老师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 楼前是教育家陶行知塑像。</p> <p class="ql-block">  师专化学系曾经辉煌过,我们化专72届就是学校赫赫有名的体育三班(体育只有二个班)和音乐二班(音乐只有一个班),黑龙江省当今副省长贾玉梅也是化学系81届学生,而如今化学系被弱化了,可悲可叹!</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红楼</p> <p class="ql-block"> 佳木斯大学体育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佳木斯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我们化专72届部分同学要在这里拜见我们的恩师。</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与剑秋和葛老师、胡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恩师刘老师、顾老师如今都八十有余,令人欣慰的是二位恩师身体硬朗,思维敏捷。祝愿恩师身体安康,阖家幸福!</p> <p class="ql-block">  快乐的日子过得特快,又到告别的时刻,刘建和贾俊平、曹指导(篮球队教练)和夫人都赶到机场送行,当年与篮球有缘的人合影留念!今生与你们结缘是我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  四季如画,远离尘嚣的佳木斯,你不是最好,但一切刚刚好,你带给我更多的是新奇和眷恋,再见了!还会来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