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第6侦察大队官塘渗透侦察战斗

前线日记

<p class="ql-block">  1985年11月1日下午16时左右,第6侦察大队(由济南军区26、46军组建)的指战员们出发了。走在最前面的是尖兵开路组和搜索战斗组,中间是柳连长率领的指挥组和火力组,随后是后勤保障组和伴随行动的骡马军工队,浩浩荡荡足有150多人。他们由18号界碑处出发从16号界碑处出境,目标是越军在官塘一带的炮兵阵地火力配系情况。</p><p class="ql-block">当晚在我侦察大队前出分队越过边境时,师属炮团开始进行炮火欺骗射击。在他们往南行进的同时,我军炮火一直在往东南方向延伸射击,我前沿一线部队也对当面之敌进行火力骚扰并不断发射照明弹,以吸引前沿越军的注意,使他们误以为我军又要进行新的进攻行动,这就叫虚虚实实兵不厌诈的战法。</p><p class="ql-block">侦察兵们每人要背负近30公斤的武器装备在丛林里跋涉,按照预定行军路线他们绕过越军布设的雷场,当晚顺利进入越南境内。</p><p class="ql-block">令人神秘的中越边境线上的防御并不十分严密,两军人员稍微隐蔽一些都能通过对方的一线防御地带。边境一线最危险的是两军到处埋设的防步兵地雷,它不但威胁中越边境上生活着的人们的生命,同时也会令执行侦察行动任务的人员提早暴露行踪。这一带山区根本没有通路沾满露水的篙草特别滑,侦察队在行进时不能有任何光亮和声响,连刺刀都要贴上一层黑色胶布以防闪光。侦察队在丛林中艰难地行进,在次日的黎明前他们已经深入越南境内十多公里。在一片树林里柳连长通过电台向大队指挥所报告了所处位置,侦察队略事休息后继续向目标区域前进。</p><p class="ql-block">侦察队根据行动前所掌握的情报,在越南官塘一线设有越军师级指挥所,分布配置着炮兵和步兵部队及一个越军特工营。我侦察队的主要任务是侦察搞清对我威胁较大的敌炮兵阵地位置和越军步兵单位的防御分布、火力配系、指挥所位置坐标等,在机会合适的情况下抓一个有价值的俘虏回来。</p><p class="ql-block">在我侦察队行进路线上分布着几个越南小村寨,村子里驻有越军公安屯人员。对这些敌情军部明确要求深入敌后的侦察分队,在不是特别紧急情况下严禁主动与敌发生战斗纠缠,要在保正完成侦察任务的同时安全撤回境内。</p><p class="ql-block">经过四天的夜行军,深入敌后的侦察兵们十分疲劳,当他们在路上遇到越军的夜间巡逻队时,他们就隐蔽在丛林里等越军过去后再继续前进。敌纵深越军巡逻队的军容也逐渐整齐了很多,这说明离其主力部队驻地不远了。清晨的空中飘起浓雾,我侦察队按时到达了预定的侦察地域,在行进途中没有与越军发生战斗。部队在柳连长的命令下隐蔽进入高地所在山腰上的一片茂密的树林开始进行伪装侦察阵地,每个人都用一层厚厚的蒿草盖住后随即展开战斗侦察。</p><p class="ql-block">在山腰下可能越军的一个炮兵阵地和一个步兵团的指挥机关,从望远镜里可以看到许多根鞭状天线树在空中。离我们侦察阵地不远处是一条沙土公路,天大亮之后公路附近的来往人员逐渐增多,来来往往的越军车辆正匆忙地运送各种补给品和弹药。</p><p class="ql-block">7时30分,越军驻地里正准备开饭,在偌大的帐篷里坐满了越军官兵,可惜我们的炮火够不到这里,否则有多少越军能够活下来呢?侦察员们按照分工开始照相、绘制草图、确定坐标方位,记录越军运送弹药车辆的行驶方向和间隔。柳连长则确定了下一个侦察地点的坐标方位,用暗语通过加密电台报告了侦察情况。</p><p class="ql-block">8时过后,侦察区域的雾气开始变浓,这时令人担心的敌情发生了,在大雾中出现了一支越军巡逻队。柳连长命令做好战斗准备。从望远镜里观察看到越军巡逻队正向我侦察队隐蔽方向走来,距离不到1000米。随着越军的靠近,侦察员们屏住呼吸打开了枪保险,拔出了腰间的匕首,周围的空气开始凝固对面的越军也越来越近,没有身临其境谁也体会不到这种在敌人鼻子底下的滋味。</p><p class="ql-block">隐蔽在树林的草丛中可清楚的观察到走在前面的越军,只见人影慢慢的变大,柳连长手中67式微声手枪和所有的微冲都对准了迎面而来的越军。侦察员们紧握匕首的手心已渗出了汗水,他们只等越军靠近准备出击。</p><p class="ql-block">还好几名身穿浅绿色军装的越军士兵走到离潜伏区十多米远的地方时,他们停在原地左顾右盼不再前进,侦察员们屏住呼吸把枪口准星紧紧对准目标。</p><p class="ql-block">几个越军士兵将枪收起倒挂在肩上开始原地抽烟闲扯,突然在远处传来的一声呼喊呆在山下的越军同伙正招呼他们下去,他们四周看了几眼又朝我侦察队隐蔽的树林看了一下便蹒跚下山了,隐蔽在树林草丛中的侦察员们不由松了一口大气。</p><p class="ql-block">临敌时的高度紧张已使侦察员们忘记了行军中的疲劳,中午时分侦察员们吃了几块压缩饼干,把包装纸埋入地下消除痕迹下午继续对敌展开侦察。</p><p class="ql-block">14时,行驶在公路上的越军运输车辆开始增多,越军在这里设有两个团级指挥所,兵力大约500人左右,分别为警卫、防化、机修和运输队,还设有一个野战医院。弹药库距驻地较远,且储量不多。</p><p class="ql-block">16时,越军运输队增多,每个车队有10辆之多,沿着公路分别开往三个不同方向。根据运输物资分析,这里应有两个炮兵营和一个步兵营的配置。</p><p class="ql-block">晚20时,天空已被黑幕笼罩,山下的越军驻地里已亮起了灯光,警卫巡逻的越军用手电筒的不断在营区周围照射。我侦察队开始准备撤离,通过红外夜视仪观察侦察阵地周围没有异常,他们交替掩护顺利撤出。</p><p class="ql-block">随后两天时间里,侦察队又侦察了几处越军阵地,其中炮兵阵地3个、营指挥所1个,步兵和特工连阵地各1个。该区域处于我炮群射程范围之内,侦察队经请示决定打掉越军指挥所和炮阵地。那个越军营指挥所设在山背面的一片凹地里,上面覆盖着草绿色伪装网,与现地颜色相同隐蔽的很出色。隐蔽的再好也经不住我重炮的打击和摧残,我152炮群行8发急促射首群覆盖,越军营指挥所顷刻间被炸上了天,工事里的越军断臂残肢炸飞起几十米高有一发152榴弹一点不差地钻进指挥所里,一阵烟火突起地面掀起一个大坑,越军指挥所被炸塌,在后续飞来的几十发大152炮弹的强力轰击下引爆了工事里的储存弹药,连续的爆炸声响成一片,滚滚浓烟冲上半空。</p><p class="ql-block">另一个越军步兵阵地可以说是祸从天降,这个阵地设在高地的顶端是一处典型的A型防御工事,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这天下午暖暖的太阳挂在半空,几十个越军从潮湿的工事里出来晒太阳。他们正充分享受着日光浴,没想到我团两个炮群的炮弹正劈头盖脸的砸了过来。我侦察队还没来得及拍照留作判读资料,一个炮标准的炮弹全部打完了,只见山坡上布满大大小小的弹坑,绿色的植被已全变成了红土一片 ,在阵地外晒太阳的越军除了被脱光衣服的尸体是完整的,其他人员全都变成了零碎</p><p class="ql-block">侦察队在炮击结束后关闭了电台保持沉默,全队按预定行进路线后撤。我同陈副营长守候在两瓦电台前,紧盯着1:50000作战地图上标示的红色路线判断着侦察队所在位置,电台中每有一点杂音都会引起我们的一阵紧张,我们期盼着战友们平安归来。我不断跑到观察台上通过高倍观通镜搜索绿水河两岸的丛林地带,当然我知道他们这时是不会到达这里的。</p><p class="ql-block">一连几天都没有侦察队的消息,我侦察队好像在茫茫的丛林里消失了一样没了踪影。却是我侦察队遇到了麻烦,越军遭到不明不白的炮击后知道在其阵地附近有我军侦察部队活动,他们经过一番分析,一边严令沿途部队和民军搜索堵截,一边在我侦察队归来的途中设置好一个口袋阵等着我侦察兵们进来。11月10日上午8时,沉默多日的电台想起了紧急呼叫声:“钟山,钟山,我是208,我是208,我们被越军包围,我们被越军包围,请求炮火支援,请求炮火支援!”真是晴天霹雳十万火急!我向老陈示意要侦察队所在位置和目标点坐标。老陈点了一下头迅速发出指令,同时我向炮群发出射击准备预令。</p><p class="ql-block">一会儿,侦察队所在的位置坐标和目标点坐标都报过来了。我用指挥尺一量吃了一惊,敌我相距仅有150米,按照射击安全距离要求是不能少于200米的。老陈也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炮击误伤也是要负责任的。他征求我的意见打不打?我想按照日常我团的射击质量,射弹散布一般不会超出百米,即使超出有误伤也比被俘好,起码大部队还有打开缺口突出包围的希望。我说:“打!”老陈见我下了决心,立即对计划射击诸元进行了修正,向我营和一营炮群下达了射击诸元并要求侦察队观察炸点,首群4发急促射!几秒钟后,隆隆的弹群从观察所右侧上空飞过,弹丸撕破气流的声音十分震撼。集密地弹群覆盖了目标,在侦察队的要求下弹群不断向他们所在位置靠近,最近达到了50米的距离。在我跑群的火力打击下围攻侦察队的越军退了下去,我侦察队乘机退下所占小山包进入由我炮群所构建的火力安全走廊向我边境方向突围。</p><p class="ql-block">我炮群在侦察队后撤路线的身后200米处和两侧,以等速射掩护部队后撤,一直把越军甩掉才停止射击。但越军步兵停止追击后不久其炮兵又用火力追逐我侦察队,我群又对越军炮阵地实施了压制,直至越军炮火没了声响。</p><p class="ql-block">下午15时,在18号界碑方向出现了我侦察队的身影,在接应部队一匹一匹的骡马身上驮着侦察人员的装具,胜利归来的侦察兵们的脸上没有惊恐,除了略显有些疲惫,大家见到在路口迎接的各级领导时都充满了战斗的喜悦和欢乐,我最挂念的侦察班长张传富和捕俘手小周也都平安归来,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庆功酒正等着我们的勇士们!</p> <p class="ql-block">(召开出征誓师大会)</p> <p class="ql-block">(出征前向国旗宣誓)</p> <p class="ql-block">编辑者:李慧武(下图)1964年生,吉林省人,1984年入伍。1984年至1987年陆军第16军46师136团战士。1987年至1989年成都军区第13侦察大队战士,期间参加云南老山前线对越侦察作战,因战绩显著,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退出现役,1993年毕业于铁道警察学院治安管理系。曾在《光明日报》、《吉林日报》、《延边日报》、《人民铁道》报和成都军区《战旗报》等军地媒体刊发新闻、文学作品多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