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书

九月

<p class="ql-block">老白:</p><p class="ql-block">真希望能一直给你写信,一直写到耄耋之年。这也算是一个目标吧!人们不是都说吗,没有目标怎么才能活得更好?所以,在写信这件事上,我也确立了一个漫长的小目标,做为认真生活的一个启示与动力。</p><p class="ql-block">弹指一挥间,地球自转了365天,仿佛就是我们指尖的力让她一往无前的走下去,不知不觉弹过了365颗小球。感觉去年生日的情景就在眼前一样,可终究是过去了。或许,只有你的生日这天,我才仿佛认真的回过头去想,去想这一年我们在生活中发生的点点滴滴,一些细碎的点滴我再也想不起来,可有一些事却历久弥新还有耿耿于怀。</p><p class="ql-block">2020年,是中国旧历年轮中的庚子年,这是一个不好的年份,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就在这一年发生,正因为这一年,我写了一篇题为《庚子年的梦》的小说。直至2021年,这场疫情依然持续,未来的岁月如何,只有梦知道。</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的春夏秋冬,我们都做了什么?让我想,我倒想不起来了。对了,孩子的寒假很长,因为疫情,都被锁在家里。从2020年的1月份放到8月末,这8个月一直和小白厮混。9月份,小白开学,我们又开始了二人世界。</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的日子过得很简单,心中的希冀都在孩子身上,这恰恰是所有中国父母的心声。除了正常的开销,一门心思想的都是孩子,这也是我们的缺点。可是,我们却始终把这个缺点发扬光大,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孩子大了,我们的心稍稍放在她应该在的地方,开始专心二人的生活了。疫情的原因,在外面喝酒的日子不太多,这样却滋长了你在家里每晚都能小酌一杯的志趣。你下班回来,在地利生鲜买些海鲜再做个小炒,酒就着菜菜就着酒,你会举杯与己对饮。在你我的席间你会讲许多话,我会张着两只耳朵听。还记得,那日,你说着说着就哭了,真逗,这么大的老爷们,尽然会哭。哭的原因就是去年给我买个迪桑特羽绒服,你来接我下班的时候说送我一个礼物。这个牌子的羽绒服是给孩子买过的,当时是3000多,很贵。这次,你说中午和同事去沈北赛特奥莱,看这个品牌打折,二话没说就给我买了一件。还说,去那里是给自己买东西的,因为前年你要去海南学习,所以,你们单位一行人就去买出行的衣服或者包包。结果,给我选了一件大衣,自己却啥也没有买。看了大衣,我的眼泪尽然夺眶而出。就在一年后的酒桌上,你提及此事却哭得稀里哗啦,说这多年来薄待于我,这个那个的说了半天。彼时彼景,太值得铭记。不是因为眼泪,而是因为一份心。也感谢那个时候的那杯酒!酒精的导引,让我们说了许多旧时光里的事,还有以后的事,尽然说到终点。</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年纪算是初老后备也算年轻那拨的。一日,鹏鹏说你俩都这大岁数了,没想到还能做出那么激情的事。别误会,他的意思是说我们在国庆长假做的一次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目的地是盖州,目的是吃海鲜。就为了这个海鲜,我们俩驱车三个小时,下高速进馆子,吃完又折到海城,排队1小时,买了正宗的海城馅饼给家人们。这确实是在一起这么多年,头一次这么生猛。没有拖沓的剧情,只是说到海鲜,然后联想你吃到过的极好的那家,之后就杀将出去,成就了那场说走就走的吃货之旅。</p><p class="ql-block">2020年最暖心的最历久弥新的话:</p><p class="ql-block">1--我要带你们去海南,虽然去过一次,但我下次去就是为你们做导游。</p><p class="ql-block">2--少喝点,别喝完犯病。</p><p class="ql-block">3--我寻思吧,你晚点下班,让你坐一把我的新车。</p><p class="ql-block">4--给,老四,这个鲍鱼大,你尝尝。然后绕过客人的后身递给我。</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2020年最耿耿于怀的事:</p><p class="ql-block">1--把东西都扔了,看这乱的。</p><p class="ql-block">2--莫名其妙的发上了脾气,气得口吐饭粒那种。</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像我这样感性的人,只是选择性的记住了你的好,却故意屏蔽了你许多的过火。年龄大了,知道隐忍的艰难和不堪,但想想这些好,也释然也不甘,但又能做什么呢?当时的力量就是时间,让时间来和缓一切,当时间把隔阂与不快包裹吞没的时候,我的声音随之而来,就是因了一个点而重启了话题,这个点或者是吉祥或者是小王或者是窗台上那株盛开得红艳艳的花朵再或者就是上学的女儿。</p><p class="ql-block">读过一句话:生命必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细想一下,我生命中的裂缝就是一直跟随我的病患。想想也是一种成全。只有经历困苦,才能那么渴望一束光,尽管是一个字或一个眼神还有更深层次的懂得与遇见,都在生命中做着无限的开示,感谢这个裂缝带给我的认知与宽容。那么,你生命中的裂缝就是遇见我,因我健康上的不完整而恰恰成为你圆满生命中的一个缺憾。这也是我一直觉得对不起你的地方。不知道我这个裂缝,能否有阳光照耀你的内心,然后在某一方面茁壮成长成参天大树。我想会有的,若不然你像炸弹一样的脾气怎能从以前的频发到现在的偶发,或许这样的结果就与裂缝的我有关。</p><p class="ql-block">人生无论多长都是漫漫的,当下的我们,应该怎样活过这漫漫的时间?其实,这始终是人生的命题,有人一直在寻找答案,而有些人已经在生活里播种耐心、宽容、慈悲与隐让的种子,又请来诗酒墨笔记录生活中的碎碎念与小确幸。</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你喜欢上了盘串盘核桃甄选玉件,我的天啊,家里一抽屉的核桃,玉件是左一个右一个,成天拿个探照灯在石头上左探右探,装模作样真像是安了黄金瞳。爱了几年,现在桌上的石头都生了尘土,几十日沉寂再也不问津了。取而代之的是又爱上了茶壶,今天一个包裹明天一个快件的,家里的壶快排成行了。你的爱太零乱了,我都不稀得理你了。</p><p class="ql-block">写来写去都是生活中的稀烂事,但日子可不就是这些稀烂事填充完整的吗。正所谓,热爱漫无边际,生活自有分寸吧!</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你的生日,衣服是旧年衣,面貌却不是旧年的貌,脸上堆褶子了,肚子往前拱拱着了,唯一依旧的是一头青丝。你自己都说心里不搁事,属于天生没烦恼,所以,乌黑锃亮的一头黑发尤其显得日子过得极其舒坦。这是一句笑话,其实,你的日子因为我这个裂缝,过得真的不算舒坦,只是你的心思不重而已。</p><p class="ql-block">人生几寒暑,哪个寒里最暖人,哪个暖里寒彻心,回首数过,却是嬉笑怒骂如烟过,抟起白驹任东西。</p><p class="ql-block">我在想,每个生日是上天对人的一种宽容,它给予了人们无数次的开始,那我们对生日的意义又能理解多少呢?既然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那就重新训练自己的脾气吧!不是有人说过吗,世上每个人都是驯兽师,而那匹猛兽就是每个人的性情。做好你自己性情的训导员,舒舒服服地做自己。</p><p class="ql-block">微笑着说,生辰快乐!又是人生始,望你反躬自省,未来负手岁月不茫然。</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