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家拳见闻(一)——太极、形意、八卦(作者:说话冲)

养心居

<p class="ql-block">讲起我和老师的相识其实真是一种莫大的缘份。那是2004年的一个冬天的广州,我还照常去天河公园打拳。可是那天的伙伴却在议论一件事情,说最近公园里来了一个老师傅,很有功夫,懂太极推手,又懂形意八卦,有肩颈痛的人还专门和他学了甩胳膊的方法。我当时听了挺心动的,因为自己很喜欢形意拳,却苦于一直都找不到明师。而之前周围练太极拳的人很多,便先跟一个老师学了个套路。这回来了个行家,心里面甭提多激动,因为可以学到自己喜欢的形意拳了。伙伴们说稍晚一些,一般九点钟之后他就会来。 </p> <p class="ql-block">果然,九点钟刚到,我们已经打完拳了。有一个伙伴叫我一声,说老师傅来了。我马上凑了上去,又有点不好意思,便围在外边看。 </p><p class="ql-block"> 只见此人,身材中等,背阔腰圆,双臂修长,最让人影响深刻的是,长在国字脸上的一双精光四射的鹰一般的眼睛,眼角的眉毛自然向上挑起,好一副气宇轩昂的气概。明明是练武之人,可是你却觉得他身上的气质相当儒雅,戴着一副老花镜,看起来竟是一副老工程师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 显然,在我的好奇打量之下,他已经看到我了。我友善的向他笑笑,以示欢迎。他也很和蔼的向我笑笑,那种感觉竟然相当亲切,相当的熟悉,仿佛哪里见到过这个人一样。他正在和别人讲到太极拳的行功之法,我抓了个空当,挤了进去。当时,我没急着问老师太极拳的东西,反而问老师关于形意拳的东西。老师说,形意拳是一个好拳种呀云云。 </p> <p class="ql-block">我以前曾经见过一个老前辈表演形意拳的连环崩拳,拳拳走的都是明劲,象打炮似的刚刚有声,当时对形意拳火爆的劲道就印象深刻,一直难以忘怀。只是苦于无缘相识,错过了机会。便心想,这位老师的形意拳练的如何,请他练练,一比较就知道了。&nbsp;</p><p class="ql-block">老师也是有心让我开开眼界,便做了个起势,走起五行拳来。当时的感觉,挺意外的,本以为他的劲道不会象以前那位老前辈那样霸道,但也不至于差到哪去呀。恰恰相反,这位老师是一个刚劲也没发,只是将拳柔柔的递出去,但脚下却走的飞快,说:这是崩拳,这是炮拳,这脚下踏的是寒鸡步云云。&nbsp;</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就奇了,他怎么不发劲呢?形意拳不是讲究劲道要很冲的吗?可是,你说他不对嘛又不是,他的身体明明拧转得象机轮似的韵味十足,脚下走的飞快,一副恶虎扑食的气势,感觉他随时都会扑过来,自己也绝难逃脱,可他又确实没扑出来,只是觉得他的神意已经将你罩住了,随时都可扑过来,只是不扑而已,感觉自己已然成了他的口中之食。&nbsp;</p> <p class="ql-block">心里纳闷,可是出于礼貌,又不好多问。只是,不懂装懂得点着头,心里却在想:不管怎么样,好过没老师吧!既然今天遇到了这样的老师,先学着看吧。于是,心中不由一阵窃喜。 </p><p class="ql-block"> 后来,因为好奇我又问起八卦掌的事情来。以前见人走着圈子炼拳一直都很纳闷,这拳都怎么打人呀,别人没事自己倒先晕了。老师又给我比划了一下八卦是怎么回事,我也看不懂呀,所以印象也不深刻。 </p><p class="ql-block">不多会我们就要散了,便问老师的联系方式。 </p><p class="ql-block">他就递了一张名片给我,原来他姓荣,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人,上面还印了他的师承,尹派八卦掌第四代,车派布氏形意拳第三代,还有马来西亚槟城市太极拳总指导等。 </p><p class="ql-block">太拗口了,我刚开始还记不住,也没太在意。只是先把名片小心翼翼的放入口袋,以便日后联系。不多会,寒暄几句便真散去了。 </p> <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我有空了,便又去了天河公园。我想荣老师肯定在吧,便打他的电话,他说他正在邓世昌衣冠冢那边。我便急切的走过去,果然见到他了。走上前去问声好,便向老师说出想学形意拳的愿望。 </p><p class="ql-block">老师这回仔细打量了我说,嗯,你的身形很适合练形意拳。我的形意拳是人家家传的,你能跟我学,那得相当大的缘份。你以前都练过些什么? </p><p class="ql-block">我说:以前一直练跆拳道,最近一年练了太极拳。我急于在老师面前表现一下,便对着旁边的石栏杆一个侧踢就踢过去,那脚使足了十成劲,石栏杆被我震得嗡嗡作响,我得意的望望老师,老师却笑而不答,作不以为然状。其实,我的脚力向来就不小,我能一脚踢破四块板,常人帮我拿鸡腿靶,我一脚就能把它踢飞,拿重型靶的就连人带靶一起飞。看着老师的神情,我真是觉得有点郁闷。 </p><p class="ql-block">我又说:我以前琢磨过形意拳,我练个钻拳给你看看。老师说,你练吧。我便一个垫步,铆足劲打了一个自以为是的“钻拳”。老师很平淡的说:你这与形意拳的钻拳关系不算太大。我当时脸上唰的就红了,还真不知道为什么没关系。 </p><p class="ql-block"> 我尴尬的说:那你教我怎么练吧。 </p> <p class="ql-block">老师说,练形意拳先得练站桩,形意拳的桩先站三体式。于是,老师便一手一脚教起我站桩来。才站了五分钟就觉得有点累,因为三体式太拗着身子了,便由右式换成左式,再站一会就开始发抖了。老师说:不错,就是这么站,每天练习十几分钟就行了。 </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觉得纳闷了,不是说站桩要站很久的吗,至少一两个钟才对呀,怎么才这么点时间就够了?老师说:站桩贵在自然,想站才站,不要逼自己。虽然每天十几分钟,天长日久也是出功夫的。 </p><p class="ql-block">于是心中又是一番窃喜,以前就为站桩的事情头疼过,想站又过不了时间这关。这回老师却说只要坚持每天练十几分钟也行,心想练成此拳的可能又大了许多。(可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从刚开始的十几分钟,我越站越有味道,逐渐能站半个小时,再站到一个小时,到最后我竟站到一个半小时。老师这时才告诉我:如果我当时就跟你说要站久一点,你可能早就吓跑了。我不给你压力,是想让你自愿把时间加上去。事实上,你天天站桩,能保持半小时就够了,关键是一天也尽量不要停。) </p> <p class="ql-block">我以前是练跆拳道的,向来脚就很快,力量又大。对于中国传统武术的了解是从书刊上网站上得来的,知道它好,可是,至于它为什么好却无从知道去。今天是第二次见面了,我想应该不会太唐突,便向老师提出我的疑问,老师很爽快,说:来,我们试试。&nbsp;</p><p class="ql-block">我说:怎么试?用跆拳道行吗?老师说:你随便试。&nbsp;</p><p class="ql-block">我一抬脚,一个扫腿正要踢出去,谁知老师比我更快,一抬脚啪的一声,提前把我截住了。我急忙换左脚,又是啪的一声被截住了。一时间,我竟抬不起腿,这时老师一上步,只见他双手软绵绵的往我身上一落,再轻轻一抖,我便如断线的风筝一样飞了出去。当时的一霎那,心里害怕极了,可是一落地才发现自己安然无恙,象是突然被搬起又被放下一样。只是再也不敢和老师比试。&nbsp;</p><p class="ql-block">我又问老师太极拳是怎么回事,真有这么厉害吗?我从来没见过能打人的太极拳。老师说:我站好了,你来推推我。&nbsp;</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上步去推老师。老师耷拉着双臂,眼睛半眯着。我心里纳闷,打你打不赢,推你还不成吗?我一使劲,奇了,老师身上竟象个大面团似的,又软又硬,一点劲也使不出来,他脚下象生了根似的。再使大点劲,自己却七倒八歪起来,象踩一块圆石头上一样。几番折腾,老师脚下纹丝未动,我倒累得气喘起来。心里暗自琢磨:看来还真有懂太极拳的人。 </p><p class="ql-block">推不动我就只好作罢,老师说:我只是给了一点太极拳的小感觉给你,你看你在我面前连站都站不住,我要打飞你还不容易吗?我心悦臣服的连忙称是。 </p><p class="ql-block">我又问老师形意拳是怎么回事。 </p><p class="ql-block">老师说:你再试试,你用拳头抵住我的手指。我走上去,两人都是弓步站好,双手向前伸,我用拳头抵住他松软的手指上准备好了,老师一上步,我就起来了,整个人都轻飘飘的出去了,感觉自己就算有劲也使不上。 </p><p class="ql-block">他再让我抱住膀站好了,他用一个钻拳的动作往我双臂一点,我竟然情不自禁的往后蹦了出去。 </p><p class="ql-block">他再让我站好了,双手轻轻的往我身上一拍。我竟象皮球一样情不自禁的跳了起来。一连试了好几个动作,我都不能自控的蹦了出去。</p> <p class="ql-block">老师这时说:内家拳包括形意拳都是靠劲道赢人的。 </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大脑里第一次有了劲道的概念。我也初步的了解了,太极拳和形意拳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心里暗下决心要好好练功。 </p><p class="ql-block">分手之前,我请老师吃了个饭,并说好下次还来找他。从此,便开始了我的内家拳的习武之路。(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