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出生记

徐鹏飞

<div><br></div> 7月的西安酷暑难耐,即使这样,我家小宝也不愿在娘胎里安然度夏,本来还要在娘胎呆上十天,但他全然不顾炎热和母亲的疼痛,冲刺般、急匆匆的来到人世,他那清脆的啼哭声犹如嘹亮的集结号将至亲之人全部召集在他身边。这一刻是2014年7月24日,农历6月28,10时26分。也就是在这一刻,爱人经历了生死的挣扎,痛苦的煎熬,获得了母亲的荣誉,我也晋级成为父亲。 在临产住院之前,一向坚强的爱人已被疼痛断断续续的折磨了一天,虽然疼痛,但是爱人还时不时的开几句玩笑,作了很大的思想准备去迎接小生命的到来,但她不曾想那种疼痛是何等揪心,何等的撕裂,当她真正面对那关键时刻,我都感悟出那种痛是想像不出的痛,是让人全身都扯痛的痛苦。 7月21日中午,阵痛每十几分钟一次,爱人咬着牙挺着。我和岳母搀扶着她去医院做检查,医生没有明确立即住院,随即我们又回到住处。下午6点半左右,爱人阵痛的时间在延长,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我和岳母再次搀扶她去医院,平时从住处到小区门口走路不过3分钟,这次因为疼痛走走停停,停停歇歇,20分钟还没走出小区。到医院,岳母陪着爱人,我急急忙忙在急诊挂号办完手续,到了五楼产科住院部,接诊的值班医生检查完后已经晚上11点半左右。医生安排住院观察,因爱人身体娇小,医生给的建议是爱人盆骨小,但也有顺产的可能,就让住院观察,等宫缩条件满足就顺产。 爱人躺到病床上已经凌晨,本想着让她好好休息,保存体力,但疼痛间隔越来越短,持续的疼越来越长,每隔两小时我就请护士帮爱人检查,但是每次检查都是宫口没开,宫缩不规律。爱人又回到病床上休息,但是疼痛已让她不可忍受,我也在病床边上躺着,她疼的时候就抓住我的手,我能感觉到疼痛让她的手颤抖,也能感觉到她每疼一次抓我的力度。疼痛一直包围着她,我能感受到此刻对她来说时间的漫长。 这样的疼痛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护士检查后安排爱人进产房观察室,由于产房除产妇外其他人禁止入内,我、岳母、我母亲我们三人就在产房外等,可是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此时爱人打电话说羊水破了,我安慰她说羊水破了就快生了,在坚持一会,可是一直到天亮,也没有传来喜讯。在爱人进入产房的这几个小时里,我没法想象她是怎么熬过的,由于21日到24日这几天疼痛困扰,爱人几乎是没有进食没有睡眠,仅有的时间都是和疼痛抗衡,早上6点多爱人从观察室打来电话,说她饿了,我匆匆忙去给她买了份包子和稀饭,让护士帮忙送给她。 24日8点左右,产科主任刘葵找我谈话,说爱人宫缩已经停止,宫口只张开2指,并且羊水质量不好,如果等宫口张开到能顺产的保守时间最少还需4个小时,如果现在不进行剖腹产,可能导致宝宝缺氧窒息。这些情况我挑重点的向岳母说明后,就在手术单签了字。十一点半,产房护士喊王珊家属,我们三人接过护士推爱人的病床,首先看到的是老婆虚弱的脸和没有吃的两个包子,我见到她的第一句话还是带着责备的口气说:你怎么不吃饭呢,结果爱人弱弱的说,我不饿。那一刻我的心酸酸的,我也看到了岳母眼角晶莹的泪花。就在推出产房到电梯口这短短的几分钟内,我的心理活动仿佛经过了春夏秋冬四季,我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护士说小孩的基本信息就在襁褓的桃心卡上,我这才注意到桃心卡的信息:婴儿性别男,体重3200g,身高:50cm,出生时间:2014年7月24日10时26分。 进入病房护士安排好爱人,交接过孩子已经中午12点多,此刻的爱人已经将38周的重负完全释放,静静的熟睡,我知道这几天她已经忍受了多少痛苦,她累了。孩子的顺利诞生让我们喜悦,而在等待他降临的过程却让人焦急与不安,在医院的那几天,我亲身体会到了爱人的不易,看到了岳母担心女儿的泪水,观察到了我母亲焦急但又无奈的神情,闻到了我跛脚的父亲在家着急而又装作无所谓的浓烈的烟味,听到了不善言谈的小舅子匆匆的脚步,所有这些人都在等待小宝的降临的同时,都为我那身形纤细的爱人祈祷。 我、爱人、岳母、父母亲、小舅子等等我的亲人,就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都已晋级,孩子诞生的过程,我体会到了父母亲的不易,特别是母亲这一角色所要承受的痛苦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小宝的诞生,也意味着身边的亲人都已变老,俗话说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处在我现在这个年龄段,就是承前启后的年龄段。现在自己有了孩子,就会慢慢体会到父母的辛劳与不易,也能渐渐明白自己对于家庭的责任和义务。<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