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记(三)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88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了设立海南省,6月从内蒙古来到了海南省,8月8日海南省举行挂牌仪式,没有领导人讲话,没有任何仪式,几名工作人员放了几挂鞭炮,把海南省人民政府牌子挂上了,我所在的单位距离大门很近,我出去看了挂牌过程,围观的人比较多,大多是机关的工作人员,那是时候没有手机,也不知道带着相机拍照,只是看了看就回到办公室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人一生只能遇见一次,经历一次,见证一次,我见证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建省后从内蒙古来到海南的人逐步多了起来,有公司过来投资,也有一些人从内蒙古陆续调到海南工作,我和内蒙古驻海南办事处交往多了起来,有几件事情还是挺有意思的,应该有个记录保留下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88年夏天,全国辩证法研究会在海南举行年会,我作为会议工作人员与会,这次会议云集了全国著名的哲学家和学者,哲学泰斗肖乾、哲学家艾思奇、王若水等都来了,内蒙古师大副校长辛思也来了,他是肖乾的学生,在内蒙古社会科学界挺有影响的。期间会议组织大家去三亚旅游,在天涯海角下车前我们还特意强调了不要下水注意安全,辛思校长下车前还对大家说这里不能下水,结果下车后他自己走向了海边游泳去了,原来他事先已经穿了游泳裤,任何人都没有注意到,与会代表都在沙滩上游玩合影留念,不一会另一侧传来了游客们的呼喊声,我跑过去看到了辛思校长脸朝上躺在沙滩上,还有几位游客给他做人工呼吸,但是已经无济于事了,辛思校长被淹死了。会议提前结束行程回到海口,我通知内蒙古师大,内蒙古师大来了一位副校长,辛思校长爱人和几个孩子也都来了,我组织了在海南的内蒙古籍人士和内蒙古办事处为辛思校长家属捐款5000元。但是在处理后事上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辛思校长的爱人提出安葬仪式必须由肖乾主持,不让肖乾教授回北京,要求在悼词中明确辛思校长对哲学的贡献,而肖乾教授第二天就要在北京会见俄罗斯哲学家,第三天参加国务院专家组会议,他是会议的召集人,无奈之中肖乾教授留下来主持辛思校长的遗体告别,那天我一直守着肖乾教授,他的博士生张文彰搀扶着他,老先生声嘶力竭的说着追悼词,整个悼词没有稿并且声嘶力竭泣不成声。我想,辛思家属提出的要求毫无道理,人已经没了,由谁来主持重要吗?肖乾教授是中国哲学第一人,北京还等着他回去参加会议,有时候人们过于计较待遇级别甚至在死人身上做文章,真的毫无意义,这是中国人的劣习,就是在现在这种劣习还有相当大的市场,我不以为然,不为所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海南的房子,就在琼苑宾馆的南侧不到100米,每天晚上我们都领着孩子到琼苑宾馆的草坪上去玩,琼苑宾馆当时非常的美丽,花坛,草坪,水池,假山应有尽有,特别是水池里的锦鲤鱼品种繁多,站在水池边小鱼会向你游过来,2005年女儿考上大学我们领女儿来到海南还特意去了琼苑宾馆,女儿有些印象,但是琼苑宾馆已经完全没有当年的景色了。那个年代楼房就是毛坯房,也不用装修,也没有装修的概念,买套沙发两张床就可以了,那个年代水泥地是光滑的,墙体是白的,不用瓷砖也完全可以,那个年代不要说家庭没有空调,连单位也没有空调,也都过来了并没有感觉到有多热,现在在海南生活,如果夏天没有空调简直无法生存,这说明人们的生活质量变化了,对生活的要求高了,同时也说明人的适应能力不如以前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乐东莺歌海盐场,我是海南省经济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学会也有专项经费,每年我都要到各个县市调研,我在内蒙古工作的时候也经常到基层调研,没想到到海南省工作之后,还是从事着我熟悉的经济工作,还是经常调研,我轻车熟路,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两张照片就是当时在北仍村的留影,如今它是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30年时光流逝令人感慨往事可以回首。</h3>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经济学会秘书长林诗良同志去广西桂林开会,我们从海口坐轮渡去北海,在轮渡上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广西桂林参加中南区社会科学院每年一度的联席会议,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桂林,看到了美丽的桂林山水,在漓江我看到了渔民在船上用鱼鹰扑鱼,美丽的漓江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