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 暮秋的格桑花

张丽

<p class="ql-block">图文/张 丽</p><p class="ql-block">音乐/卓玛</p><p class="ql-block">地点/呼市</p> <p class="ql-block">  暮秋的北方,花草开始凋零枯黄,而格桑花确以它独特的方式挺拔绽放,开在我的家乡。</p> <p>  格桑花,原本是生长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属翠菊科类。经过人们的历代引进,栽培,现在这格桑花开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田野,园林,院落,成为人们观赏的最佳花种。</p> <p>  格桑: 藏语的意思为幸福吉祥。藏民们有个美丽的传说,不论是谁,找到了八瓣的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被藏族乡亲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也是西藏首府拉萨的市花。我觉得这格桑花,不也正象征着我们今天的中国梦吗?幸福吉祥。</p> <p class="ql-block">格桑花开了</p><p class="ql-block">开在我的小区</p><p class="ql-block">开在我每日晨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五颜六色 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每日的晨练</p><p class="ql-block">不为健身 只为与你相约</p><p class="ql-block">你 生长在高原地带</p><p class="ql-block">离蓝天白云最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你的故乡是西藏 青海</p><p class="ql-block">滇西北那无边的大草原</p><p class="ql-block">你 看似弱不禁风</p><p class="ql-block">却挺拔坚强</p><p class="ql-block">让我为你骄傲</p><p class="ql-block">为你敬仰</p> <p class="ql-block">如歌中唱到</p><p class="ql-block">你是一只自由飞翔的小鸟</p><p class="ql-block">歌唱在那草原上</p><p class="ql-block">你像春天飞舞的彩蝶</p><p class="ql-block">闪烁在那花丛中</p><p class="ql-block">你把歌声献给雪山</p><p class="ql-block">养育你的雪山</p><p class="ql-block">你把美丽献给草原</p><p class="ql-block">养育你的草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 喜爱高原的阳光</p><p class="ql-block"> 耐得住雪域的风寒</p><p class="ql-block">你 美丽而不娇艳</p><p class="ql-block"> 柔弱但不失挺拔</p> <p class="ql-block">你 春有春的稚嫩 芳菲</p><p class="ql-block"> 秋有秋的坚韧 多彩</p><p class="ql-block"> 我近拍远拍</p><p class="ql-block"> 上下左右对焦</p><p class="ql-block"> 只为珍藏你的芳姿</p> <p class="ql-block">我来或不来</p><p class="ql-block">你都在那里等我</p><p class="ql-block">你想或者不想</p><p class="ql-block">你都在我心中</p> <p class="ql-block">我想 我们都在彼此的心中</p><p class="ql-block">你送给我幸福 带给我欢乐</p> <p class="ql-block">在这暮秋的北方</p><p class="ql-block">可能是你最后的绽放吧</p><p class="ql-block">秋风萧瑟 寒霜雨打</p><p class="ql-block">你又将远行</p> <p class="ql-block">远行的格桑花啊</p><p class="ql-block">你将随风飘去</p><p class="ql-block">来不及和我告别</p><p class="ql-block">留给我一腔思念</p><p class="ql-block">明年春来再生发</p><p class="ql-block">我在此地等着你</p><p class="ql-block">格桑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秋送给你一串看不见的脚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秋还给我两行摸不着的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恋你啊</p><p class="ql-block">暮秋 家乡的格桑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