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忆娘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题记:寒夜思娘心又切,拟以七绝启今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七绝·冷月心</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更深露重晚凝霜,提笔忘言苦夜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萱草庭前年复绽,吾娘未远在吾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晚听一远嫁的舞友说明天要回娘家了。我羡慕得直吞口水。紧接着第一句话就是:“你妈妈知道你要回去一定很高兴吧?”“是的”她幸福地点点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知道她在回答我问题时,自己在感到幸福的同时,有没觉察到我的凄然?我也不确定回答问题的她是否感觉到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儿?若是感觉不到,也不怪她。一代词宗纳兰容若还说过: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都是寻常人,我们都没有预测未来的能力,故此,我们都有可能忽略眼前珍贵的幸福,以为这样的幸福都是寻常事儿,以为这样的幸福都可以长长久久!倘若如此,便不会有李商隐“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千古追悔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两年前,我也体会不到有妈的幸福时光。直到失去母亲,这种幸福戛然而止!突然痛失母亲的我有如五雷轰顶,所有来自母亲的幸福瞬间烟消云散,那种痛不欲生的痛,才是永世难忘的、挥之不去的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走了两年,我无一日不思念她。几乎每晚的梦里都有她!特别是时近年关,这种思念变得格外强烈。这些年,随着孩子的工作稳定,自己的年龄的慢慢变大。各方面的条件也逐渐被允许了。按理,该是我人生中最有条件回报和陪伴母亲的时候了。不想,母亲永远地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啊!是老天在惩罚我吧,我甘愿接受所有惩罚!只要是为我的母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又到年关了,无数次一个人默默地模拟着母亲健在的场景:像2015年的春节一样,腊月二十八的清晨,经过一夜未眠的舟车劳顿后,我突然出现在母亲的面前。母亲望着突如其来、满脸倦容的我惊得张大了嘴巴,半晌说不出一个字,继而呆若木鸡,然后便是泪流满面!我抱紧了母亲,泪如泉涌。那一刻,是释放的泪,也是幸福的泪。当时只道是寻常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远嫁二十年来第一次回家与母亲共度春节。也是最后一次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小寒大寒节气的一一逼近。电视里预售春运车票的一遍遍播报。无不勾起我对母亲的深沉怀念。我一遍遍模拟母亲健在的场景:我是举家前去与母亲过春节呢?还是我自己趁早,像只快乐的候鸟扑上母亲的怀抱?我是自己开车去呢?还是坐高铁?我是年前去还是年后去?故乡的春节很寒冷,我该准备哪些御寒的衣服?………… 这样的假想,往往就是一个下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自己完全觉醒,确信自己只是在幻想后,一种前所未有的失落和凄凉扑面而来!失去母亲给我带来的痛苦的深度和广度是我始料未及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万万没想到,母亲的离去,已带走快乐的根本与快乐的灵魂。无论何时何地,没有母亲的喜乐,都已失去了灵魂。而它们也怎么抵达不了我的灵魂。母亲走后,我没有一次喜乐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是抵达灵魂的!没有灵魂的喜乐至多也只成了我生命里的过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母亲的忧伤,总是一触即发。许多个夜幕降临的夜里,我兀自面对故乡的方向,莫名地泪流满面。说不清为什么,就是难过得想要落泪。以前芝麻绿豆大的小事,我都会向母亲禀报。即使远隔千里,即使老母亲耳朵背,听不很清楚。但只要是向母亲禀报了。我的心里就特别明快。我的快乐可以到达顶端,我的忧伤又能降到了最低,甚至都可以忽略不计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分明能感受,我的母亲正在影响着我一生一世。最后作七绝一首,寄与吾母,愿天国的你安好如昔!</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七绝:是夜寄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夜半思来意愈沉,迷糊入梦苦寒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披衣觉起吟新赋,寄与天堂慰母心。</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