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大地震向我们袭来

清香独韵

<p class="ql-block">1)亲历地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在二楼办公室正忙着画图,突然发现桌子摇动的历害,不由的纳闷。“奇怪,地好像在动!”同事老赵嘟嚷着打开窗子察看,“不好了,有地震!”他的惊叫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顷刻之间,埋头工作的人,乎拉一下全往外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惊惶失措地奔了出去,楼梯口挤满了向外逃命的人,急促的脚步声加重了无名的恐慌。拥到楼下,外面站定好多人,有的脸色惨白,有的嘤嘤而啼。车棚“嘎吱嘎吱”直响,大有山崩地裂之势。 “电线杆下危险,快往空旷处跑。”有的吼叫着疏散人群,我夹在里面慌张地紧往外赶,腿软,心跳加剧,嗓子发炎疼痛难忍的我原想下午去医院挂吊瓶,这会更去不得。惊跑的人都在叫:哪里地震了?好历害!每当灾难来临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亲人的安危:孩子好吗?父母怎样?马路上围一堆人,瞪大眼睛,捧着手机,一遍遍按着键扭,不听使唤的手一次次抖动,反反复复竟没有一个人打通。路上,汽车、摩托车一辆辆急驰而来,急驰而来去,我不停地张望,就是不见丈夫的踪影。来到俱乐部,平时空荡荡的绿岛广场一下子爆满,叽叽喳喳,人声鼎沸,都在复述历险的心情。抬眼看,天上有一条长长的云带,特别怪异。很快有人打听到消息:四川汶川发生了7.8级地震(后修正为8.0级)我们与四川接壤,所以震感十分强烈。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会丈夫骑摩托车找来,要我一同去学校看女儿,我没好脸色。平时不顾家倒罢了,这会他怎么还磨磨噌噌,哼!丈夫急忙解释:地震时我正在厂房里干活,突然感到地摇动了,抬头看,厂房变形,赶紧喊着大家一起往外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才定下心来。瞧,手都没洗,全是油渍。给你打手机信号不通,急死人。果然,我瞧着他举到我眼前的手竟是花的,怨气顿消。只要他平安无事,我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临危不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飞驰而止。到一中门口,只见那里已聚满家长,隔门观望,原来孩子们都被安全地转移到操场上。我们在校门外见到女儿时,她安然无恙,悬着的心这才放下。隔着铁门,她对我说:下午正上物理课,觉得地老在动,盯着地板看,就没想到是地震,听人吆喝,我才马上冲出教室。地震时老师们坚守岗位,紧急疏散学生,顾不得自己逃生,我们经过四层高的教学楼向外奔跑,没有一个人碰伤,被疏散到操场后,老师还一个个清点学生,生怕向外冲时有落下的,幸好同学们都齐了,老师安慰我们不要惊慌,一会儿还要给我们讲防震常识和注意事项……话还没说完,女儿就被同学叫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校门外拥满了人,摩托车横七竖八挡了路,家长们指着校园围墙被震开的一道大裂口和滚落的砖块惊叫不已:这要是震倒砸了孩子那就坏了……大家都在感激地谈论着辛苦的老师和平安的孩子。漫长的一小时过去后,我们提议接走女儿,她的班主任笑笑说:“不行,学校有规定,统一放学,不让人随便带走学生,我们要负责。”多好的老师呀,一种敬意油然而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余震考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可回家,只能买着吃,馒头被一抢而光,我们吃了粽子和黄瓜充饥。天傍黑时,有人提着包,装上薄被、衣服,拿着凳子,执意要在外面过夜,说住在高楼层, 屋里不少东西都震倒了,如果在震,不得了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地震,确是人类到今难以预测和防范的灾难。我清楚地记得1976年的唐山地震使24万人丧生,16万人重伤,同一年松藩又发生地震,那时还是孩童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大地的摇动,内心的惊恐。那时,我们一家人在父亲搭建的塑料棚里防震,从唐山转来的伤员缺胳臂少腿,看了让人触目惊心,从此我十分惧怕地震。如今,父亲已经离世,多少回忆却难忘记。熬到深夜2点回家,女儿和丈夫生怕在震,没有丝毫睡意,而喝了药的我却昏昏睡去。果然凌晨4点楼又晃了,女儿拉着我跑的飞快,她说楼多摇会跨,特别可怕,丈夫紧跟其后。有家不敢久呆,外面安全的地方人满为患,我们挤在菜市场的大棚,开始了群聚防震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地震带给人的惊惧还在于:大地震后能量靠余震释放,起连锁反应,一次大的地震会引发许多次余震。在后来的几天里,我们每天上班,都是跑进跑出,受余震的影响,人们几乎无法安然工作,办公楼、厂房经不起反复震动,已出现多处裂纹。大大小小的余震不断袭来,白天,烈日当头,晒的脸似要脱皮,夜晚,风餐露宿于一片呼噜声里,还要被蚊虫叮咬,起一身红包或湿疹。人们从苍慌逃遁到平静面对再到互相鼓励安慰,心理也在不断反复的地震折腾中渐趋于平和。我们一家人不再打游击,干脆在丈夫单位搭建的帐棚里安营扎寨,共渡难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停产,上班,在停产,在上班。到处是搭建的帐蓬,连老弱病残者都抛开了家的依傍,家成了一个暂时的空壳,万家灯火变成了噬人的黑洞。随着灾情的加剧,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指挥部,24小时值班,警车四处巡查保障安全。领导一方面想办法 疏散职工家属到安全地带,做好防震抗灾,搞好垃圾、厕所等处的公共卫生和各处人群聚集点的消毒防疫工作;一方面及时组织人力,加紧排查,抢修受损的机床和设备,尽快恢复科研、生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开电视:鲜血,残肢,呻吟,呼救—— 一幕幕场景刺痛和绷紧了我的神经,“汶川不哭,四川挺住!”“中国加油!”呼声不断,每天来自灾区的新闻让我关注让我流泪,我知道失去亲人的痛苦是怎样啃咬着人心。虽然房屋倒蹋,家园被毁,惨不忍睹,但是大难聚大爱,众志成城,共抗地震的暖流滚烫,老师,医生,解放军,武警官兵,还有无数救援者和灾区人民齐患难共生死,到处都谱写着人类与地震较量的壮歌,到处都谱写着抗争生命的坚强,亲情、爱情、友情牵手播撒的爱心救援创造的奇迹多么感人肺腑。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灾无情人有情,尽管也是灾区,但我们却甘愿尽绵薄之力:100元,200元,500元……许多慷慨解囊,连出差在外的人也让人代为捐款。其中最感人要数年过八旬的老干部韩秀吉、王华秀夫妇,5月13日一大早,老俩口就各持1000元人民币连同一封饱含深情厚意的《慰问信》,送往老干处“爱心捐助”活动站。他们在信中写道:我们曾是医务工作者,虽然年事已高,不能亲临救护现场,但我们的心永远与前沿战士在一起,志愿捐款,以表寸心……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短短的时间里公司共筹款565218.3元汇往灾区。震后第二天,我们引以为荣、以汗水浇铸的飞机开始执行空运任务,并多次前往灾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充分显示了它的空中神力,让人为之叫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夜半加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我突然惊醒,只见旁边的小李翻身坐起,手里拿一件衣服,揉开眼,丈夫抬头问:“我的活铣好了吗?”小李轻声回答:“已经开铣,赶在明天就能排到你的钳工工序 “。转身离开,随着一声吼声,摩托车走远,夜马上又沉寂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还未亮,睡不着的我悄悄走出帐蓬散步,应该去看看,小李忙活的怎么样了?我突然想,于是加快脚步来到厂房。现场的情景却让我吃惊:门半掩着,外面是两个对接的工作椅,小李和衣躺在上面,腿半吊着,鞋也没脱,鼾声如雷。只有疲乏的人才会睡得这样香。走进厂房,我看见两个口对口的酒瓶立在显眼处,那是简易的报警器,数控铣床上铣刀在高速旋转着,油腻的工作服搭在椅子上,机器仍在轰鸣。数控铣尽管是自动化的,往电脑里输入程序就能自动走刀,但仍需及时换刀,及时检测,床子离不开人。丈夫所在模具加工厂,车钳铣刨磨工种多,人员杂,平时上正常班,活要的急了,就要两班倒。由于地震耽误了生产周期,数控加工又受设备影响,现在只有连轴转,白天是小白,晚上是小李,他们俩会开别人玩不转的新床子,铣切加工要经他俩的手,然后转到钳工修研装配,人工出细活,可人哪有机械省力,最累的当然还是钳工!想着丈夫和这些工人没白没黑的干,加班加点地干,在裂着缝的厂房里还干,这正是非常时期,随时有余震发生,难道他们不知道惜命吗?难道他们就没有怨怪过吗?我就常戏谑丈夫是公家的人。丈夫总对唠叨的我说;活急不等人,这阵子辛苦,天天加班,要赶时间。瞧!家务活顾不上,要高考的女儿也顾不上,周末不能常回家看看年老体弱的母亲,我曾在心里怪他又怪他,天天在生产现场泡着,吃盒饭,一身的铁沫子,一股金属味,头发胡子都顾不上刮,洗衣服的水都是黑的,更别指望周末和他逛商店,转街,一起运动……唉!长久以来,我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他呢?看着现场的情景,我感到脸红。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错,谁让他是个男子汉!做男人就该为社会多贡献力量。走出厂房,我打定主意:以后要支持丈夫的工作,决不拖后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笛声清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帐蓬搭在地头,四周一片树林,晚上坐在外面能看到星星和月亮,早起被小鸟叫醒,吹着田园里的风,多么浪漫。可我的心情并不好,父亲的离世,让我伤心不已,防震的日子东奔西跑,多了焦虑和烦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起了个早,谁知路上更有早行的人,中老年人居多,坚持锻炼身体的,三五成群仍在散步。突然,一阵笛声悠扬地响起,吹的全是老掉牙的曲子,有些是我喜欢哼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我的祖国》《北京有个金太阳》《九九艳阳天》……我循声找去,原来在渠坎上,一位老人正在忘情地吹笛子,干瘦的身影,花白的头发,吹出的音符像溪流,跳跃着自信、喜悦和欢乐,朝霞把他的身影染上金色,把他身旁的桃园、桔园也染上金色,在小鸟掠过的天际,音乐在流淌,在舞动,在飞升。在防震这样动荡的日子,在清晨这样安静的时刻,听着这样怀旧的笛声,我的烦燥一扫而光。从那天起,我加入了晨练的人群。每天,笛声在清晨响起,悠扬,婉转,清澈,我会随着笛声一起歌唱,对逝父的伤感、对花季女儿的烦恼、对地震的恐惧和焦虑都被我抛在了脑后。好好的活着,珍爱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好好的活着,珍爱生命才是对逝去的亲人最好的告慰!生命虽然在自然灾难中显的脆弱,在时间的流逝里显得无奈,但在音乐的流淌里却有不尽的幻想和美妙,但在我们开创的新生活里充满了无穷的价值。当爱一起共鸣时,灾难瞬间消失,世界回荡起高昂和谐的福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再次翻读胡丘陵长诗《2008,汶川大地震》,许多回忆重新激活。诗,展现了一种现场的沉重,那种撕裂和搏斗侵蚀着人的意志,人生会有许多拐点,美好生活和梦想抵不住瞬间的灾难,对于因灾难而长逝者来说,活着的每一刻都是宝贵的。生命在危难里成了奇迹,成了凤凰涅磐。</p><p class="ql-block"> 冬天过去就是万物复苏的春天,外面阳光普照,暖意漫天,而那些地震催残的灵魂可安息?由此,我更加懂得:时间是宝贵的,亲情是美好的,生命是有价值的,绝对都应该珍惜!努力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人生才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m.yzs.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2&amp;id=832"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胡丘陵 | 2008,汶川大地震(长诗)&gt;&gt;中诗网】</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chfc2dt?share_from=self&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18181681&amp;uuid=4352f80fe76396d821d0770da72d11c5&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1818168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25a0cce23ab300c34aabe09ed742c29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 令人震撼的北川</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cvbrla?share_from=self&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18181681&amp;uuid=4352f80fe76396d821d0770da72d11c5&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18181681&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25a0cce23ab300c34aabe09ed742c29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 普通人家:劫后余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