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胡思乱想

云迹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直有种困惑,我不相信一个人可以淡然得什么也不在意。(淡然与淡泊因该同也不同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斯诺夫的人类自我分析中表明,人活着最大的愿望就是对自我的展示和满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无须用任何理论来阐述淡然的境界。从人的生存过程和阅历角度说,经历了人生种种之后,对于一些无法达到,或是因为某种因素难以达到的愿望理想只得作罢,实属是种无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以为,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平淡毫无色彩过直线条的日子,淡然得几乎麻木的状态真叫人悲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波的水易腐,失去了激情的心往往麻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实中,说淡然的,大多是历经磨难和纷杂的人,受伤疲惫的一说。归隐不如说是逃避,无可奈何地选择。心是不会安然的,我不希望用这种堂皇的麻醉药麻痹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记得曾经在北村的小说“艺术家”中看到这样的片段:我,(小说第一人称)因为生活中的失意萌生了离世归隐的念头,我,想起一位归隐很久的朋友,决定前去探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归隐在深山多年的朋友,曾经享有一定知名度,他那对曾经黑得犀利的眼睛,除颜色没有改变外变得古怪。大部分的交流已经没有语言,只有揣摩的眼神,朋友之间靠感应交流理解,一切都是沉默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朋友弄了野味招待我,我开始明白朋友是在一个没有语言交流,没有图象声音,没有旋律律动的世界里生存,我还发现,朋友那简陋的住所里那张极其简单的床铺向墙的一面上布满了污迹,那是他手淫的结果。这个发现让我彻底地打消了念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段文字读得让人胸口像堵了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细品咂那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泼墨的那种超然和归隐,大多隐藏着无奈和深刻的疼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坚忍和隐匿是中国人性格中的一个特点,即使是潇洒狂放的李白,“五花马,千斤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共消万古愁”,豪气的深处是失意和无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种淡然显然是一种文化的意识遗传。我喜欢那种在任何状态、任何年龄阶段都不放弃自我,活得精彩的生存意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平淡的日子叫生存,激情的岁月叫生活,而生活需要斗志和激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我会为这种口是心非的“境界”感到悲哀,当社会和现实开始抛弃你的时候,用淡然来超度自己其实是种无可奈何地选择,这淡然淡得很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很清楚,我这些想法也许是混乱的!起码是背离了我国传统文化中淡泊如水,宁静致远的古训!也许有人会说我根本没理解淡然的意境,是的,我承认我是个肤浅的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儒学、道学及其佛学都有我无法抵达的深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我却是凡尘里的一粒尘埃,一粒尘埃要蜕变为出尘的清莲,无疑需经历破茧成蝶,磐涅重生的历练,我不知道这浴火重生的过程是否可与淡然链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预期的设想,在过程中,事情发展变化难以预料、或许结果完全背离,这其中的各种滋味是淡然可以化解的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云迹既没有到达儒家品学兼优的厚度,也抵达不了道家形神并养的境界,要企及佛门“无为”净地,云迹需浴火重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能匍匐在圣贤的面前呼号:先贤指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双手合十口中喃喃默念:我佛度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云迹常常喜欢胡思乱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度娘说,胡思乱想释义:指不着边际的,不切实际的瞎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哈,云迹找边去!</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