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翠绿的应景蒜苗▲

田满云~无花果的花开了

<p class="ql-block"><b>&nbsp;▲腊月翠绿的应景蒜苗▲</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下面图中郁郁葱葱的一抹绿,既不是花也不是草,是人们在每逢腊月里“随家”可见应景的蒜苗,这是我历史上的第一次“播种”……</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触景生情,此时此刻让我思念起了母亲,我从小爱吃辛辣的独头蒜、以及它的“衍生物”蒜苗,只要了解我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母亲在世的时候,腊月里一定要在几块深盘子里浸满水用“ 黍筋苗”把蒜瓣一圈儿一圈儿穿起来,不多日粗壮的蒜苗就“腾空”而起,这时候母亲先剪下一茬给我们先解解馋,炒鸡蛋或者是拌面用,余下的再长出来的就要留到大年“三十”包素饺子提味儿用,当年蒜苗的“香气”伴随我们一年年长大!</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今年腊八那天,我图省事把从婆母那里拿来的大蒜,整头放在了水里,还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我和女儿圆圆说,整头生水里,不伤“元气”,果真是这样,您看蒜苗长得是不是很壮啊!</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今天早晨,我也回味着母亲的做法剪了一茬,给圆圆做早餐,看着圆圆喝着香喷喷的小米粥,吃着热腾腾的馒头,津津有味地夹着香气袭人“金黄翠绿”的蒜苗炒鸡蛋,好让我有食欲啊,您不妨也过来尝尝吧!&nbsp;&nbsp;</b></p><p class="ql-block"><b> &nbsp;&nbsp;&nbsp;写于2015年2月7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