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有梦

柚子唐

<p class="ql-block">  都说拉萨有种神奇的魔力,来过一次还想再来,确实如此 。。。</p> <p class="ql-block">  她叫乐乐,来自广西南宁,是我流浪在拉萨街头,物色披肩时,在八廓街“拉康措”小店认识的一女孩,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公司年度总结会上她得知公司的一位同事也想来西藏,便约定14年启程。14年5月他们离职,踏上了进藏的路 。。。</p> <p class="ql-block">  从四川雅安起徒,两千多公里的路,其实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一路上经历高反,遇到野狗,遭遇落石,在那无人区里,瘦弱的她就被落石打到后背,以至现在都会经常疼痛!一路上,他们两个一起经历了很多次生死,一起走过了好几回鬼门关。。。历时两个月他们终于走到了拉萨,也走出了他们的爱情!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在川藏线上的初恋!</p> <p class="ql-block">  本以为经历过生死考验的爱情是一定会长久的,没想到的是,他们的爱情闯得过鬼门关,却过不了父母那一关,四年的感情结束了,所以她又来了,因为她认为,有些东西,在这里开始,也该由这里结束,而且当年她想一路去新疆,他却没时间,所以他说叫她不要去,说以后会带她去的,可如今却没了以后,那她也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p> <p class="ql-block"> 乐乐,看起来温柔腼腆,却很乐观独立,她一直觉得,有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真的不要等,别人说没有钱,她说可以赚,边走边赚,所以没钱,她也来了。确实没钱,来到这里就没了,可是没关系,只要努力,钱总会来的。现在在这里,她租人家门口的一块地卖披肩,生意不是很好,可是足矣糊口,那就有希望。钱可以慢慢攒,攒够了,就可以启程,而她今年的目标,就是去趟新疆,去趟尼泊尔,去趟珠峰,如果可以,再徒317去云南。我很欣赏的一点是,她总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不是吗?</p> <p class="ql-block"> 在拉萨,遇到过很多如她一样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进藏的理由,所以不管你曾经经历什么,都别埋怨命运,真的。如果你觉得命运对你不公,那你就去努力,然后把不公的事还给命运。有时候想想,我们的运气还是挺好的,遇到的人都很好,又或许是我自己觉得他们好,所以他们就好吧。总之无论何时,都不要丢了心中的那份纯真那份善良。生命的弧线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来到世间就为体验人间冷暖,所以我现在的想法除了挣钱,就是怀着美好的心态去热爱生活,认真对待生活中每一件重要的事儿,不再辜负自己,一个人时拥有自我驱动力,两个人时能够承接起苦乐酸甜,不愧对人生这一遭。</p> <p class="ql-block">  到过西藏的人,很多人说给我多少钱都不会再来,也有人期望再来,而我就是后者,虽然沿途经历高反、迷路、晒黑……而我非但不后悔,还很感谢自己,西藏对于我来说还有特别的意义,2017年和2020年,两次生日都是在沿途中和同伴们一起度过,如果你路过海拔5013的米拉垭口,抬头仰望,那里也有我悬挂的五彩经幡,跟所有的伙伴一样,那是我们最美的祈愿。</p> <p class="ql-block">  在路上,每个人都怀揣梦想前行着,他们有的骑行,有的徒步,有人自驾有人推着板车三步一叩首,出行方式不一样,甚至有人独腿拄拐杖,这些路很美,中间偶然也会被世俗侵染着,但简单美好的灵魂依然是绝大多数,听从内心,抵达拉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其实,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有颗渴望旅行的心,却长着一对被体制束缚的脚,虽然我们不会如乐乐般自由,但是我们始终不要因为周而复始的日常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人的一生都在被各种因素束缚着,即使是没有,也有着自我约束,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梦想,放弃去美好生活的理由,无论体制内体制外,有些东西我们要自己把握,我们努力地挣钱,为的不是拓长寿命,而是充盈我们的人生宽度。</span></p> <p class="ql-block">  西藏,我还是会来的,色达、亚青、纳木错…去看看震撼的天葬,感知生命的伟大。人生总是要留些遗憾慢慢去完善的,任何值得的路,都是没有捷径的,只是,那时候,我希望有家人的陪伴,我想分享我的感受,而只有这样,无论去到哪里都心安,人生几十年,这不是一个不能实现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西藏真是一个洗涤心灵的地方,出来了,感知自己的渺小,重要的已经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这近万公里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很多次意外的收获,也懂得了许多……我也希望每一个朋友,如果想,如果还有梦想,就默默制定目标,诺不要轻许,许了就去实现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