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但听闲花落,雨过且看归鸟飞。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石家庄,晴。最高气温9度,最低气温-9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题目是老树的两句诗。我觉得比较符合我的心情。一种随意而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套两句:疫起避家闲落笔,春来且看桃花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还有好句子,接几句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写字写到买馄饨皮,立刻想明天早晨起来包馄饨吧。就赶紧起来,从冰箱里拿出一袋冻好肉馅放在外面解冻。要不早晨就来不及化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早晨醒来就7点多了,躺在床上刷手机。隔离在家我们开始吃两顿饭了。早饭一般在9–10点多钟,比以往的早饭丰富一点,可以多吃一些,我叫早午饭。第二顿下午五点左右吃。这样有很大的好处,从早饭后一直到下午五点之前,有一大段的空闲时间,干活特别痛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我早晨不着急,一直看手机到八点多起床,在屋子里东转转,西走走,无所事事的逛荡,还觉得不知吃啥?我看见窗外马路上比前几天车辆多起来。路边有几只灰尾巴喜鹊在树上飞来飞去的,好像在吃旁边一棵海棠树上的海棠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女儿说饿了,咱们吃饭吧。我才走到厨房,看见我昨晚化的肉馅,才猛得想起来,我今天的早午饭是准备包馄饨的啊。我把这茬儿早忘得一干二净了。还悠哉悠哉地看喜鹊觅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赶紧切葱末,打肉馅,放调料。好在肉馅不多,搅拌了一会儿就调好了。我往馅里切了几刀生菜,我不想吃肉太多的。我特别喜欢上海的荠菜大馄饨,一直想包一次,一直也没有包成。我觉得用小白菜也行。等小白菜下来我试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拿出昨天买的馄饨皮,发现这家的馄饨皮比以前我经常买的那家的馄饨皮个大,但也不能放太多的馅,不然皮煮破了,肉馅熟不了。抓紧包了十几个馄饨,水开了,煮上馄饨。拿了两个大碗开始调料。放盐、鸡精、酱油、胡椒粉、陈醋;在柜子里找虾皮,紫菜。没有冬菜了。以前就为吃馄饨,老张在网上买了两包冬菜,没吃完,时间长就扔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张是个极复杂过日子的主儿,什么事都往复杂的方向去。比如,吃馄饨要放冬菜,要有鸡蛋丝,就是摊好鸡蛋皮切丝,还要放香葱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今天就简单了,没有摊鸡蛋皮,没有香葱,连香菜都没有。我倒是在煮完馄饨的水里煮了把菠菜,绿油油的也行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主食是昨天烙的油酥饼。那天包饺子剩下一块面,一直没有机会用了。昨天想必须吃了,不然就坏了。我把面擀成长方形,用炸丸子的油攉油酥,放上盐。平抹在面皮上,从一边卷起来,切成小剂子,捏起两边做成圆饼,散一点芝麻擀薄,在电饼铛烙熟。出锅的时候用力捏捏,饼就酥脆出层。刚出锅的时候特别好吃,外脆里软,又有嚼劲儿,我觉得比发面的烧饼好吃。</p> <p class="ql-block">我烙的油酥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大碗馄饨,一个油酥烧饼,菜是我那天拌的白菜。这个拌白菜要放在冰箱冷藏两天更好吃,腌的味道进去了,冷藏后白菜帮更脆,更爽口。我还热了一下那天做的黄焖鸡。我一边端上黄焖鸡一边跟女儿说,我不是不愿做黄焖鸡,就是因为做完了得吃好几顿,每次热,就不好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像黄焖鸡、猪手豆腐煲这类的菜,做得时候必须得有一定的量,太少了做不出好味道来。我那天做黄焖鸡就剁了两个大鸡腿,是最少量了。吃了三顿了,还没有吃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早晨,家群里看婶婶炸油条。女儿说她也想吃油条了。我说我也想吃,那天咱们也炸。我又想,炸油条得发面,就是炸个两三根,也得用一锅油,折腾半天,每人也就吃一根。就和做黄焖鸡那样的菜一样,家里人少的时候,都不值得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男人们就从来不这样想。他们想吃什么的时候,就必须做。像婶婶家炸油条,肯定是叔叔要求做的,他们两个人,炸了五六根油条,够吃三天早餐的。老张也是那样,做饭从来不考虑剩下怎么办?比如,我就不愿意蒸包子,折腾半天,吃不了几个,剩下的上顿吃、下顿吃也吃不完,再好吃的包子也就吃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张吃饭还很挑剔,可不能每顿都吃包子。他在的时候,我家饭就非常复杂。一天三顿,准时准点开饭,还必须有荤有素、有干有稀不重样。相比现在,我家饭真的是简单很多。</p> <p class="ql-block">我煮的猪皮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看一篇文章,大概是说每一个不会做饭的人,心里面住着厨房。意思是不是不做,一做就会。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做饭是要讲天分的。比如,现在做饭的小视频很多,很多人看起来都觉得非常简单,可是做出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就是你用料、翻炒等都一样,但火候的掌握,放佐料的时间点和先后顺序,都会影响到食物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居家隔离的时候,我专门做了两期菜谱,给那些隔离在家不会做饭的“废柴”参考。也不知道有谁按照我教的方法做出了菜。我知道的就是我女儿的同事,学会了做炸酱面。</p> <p class="ql-block">这是黄焖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又干了多半天活,收拾厨房。我说过不登高爬梯了,我就用扫帚套上两层抹布,举着擦了擦厨房吊顶和橱柜瓷砖墙等。最难干的是抽油烟机,反正不能找人擦了,我就把油网拆下来洗。拆了半天,出了一身汗,胳膊都酸了才拧下那四个螺丝,都被油泥糊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隔两三个月,我就清洗一次,现在懒了,好像一年都没有拆过,光是擦洗外面。里面已经厚厚的一层油泥了。我喷了去油清洗剂,用钢丝球使劲刷。一定要戴手套!一定要戴手套!一定要戴手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搞完卫生你的手就不能要了。清洗剂烧手,钢丝球剌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擦完油烟机,又整理厨房的橱柜,又扔了两大包垃圾。一干就停不下来。反正晚饭不用做了,女儿叫了辣婆婆水煮鱼。还不错,不能出去,也能解馋。鱼送来,味道和店里一样。我家离辣婆婆水煮鱼那家店很近,送来时还很热,我们就赶紧坐下吃。鲜香麻辣的味道很诱人,就是越吃越辣,我又烧水烫了一把生菜放到里面,又煮了面条,用鱼汤拌面吃,挺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完香喷喷的水煮鱼,草草收拾了没有干完的厨房,该休息了,不能干得太累,明天继续。重复修一爷爷的话:缓慢而坚定地做喜欢做的事情。重点强调的是缓慢。</p> <p class="ql-block">我炸的丸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今天都没有怎么关注疫情的消息,反正确诊数在下降,而且确诊的人员都是已经隔离的。又传说20日全员做第三次核酸,我都不理会了,反正也是这样忙忙碌碌的过日子,就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抄一段话结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平淡的日子,让诗意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里,雨里,落字为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里,梦里,落雪为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念里,思里,落情为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