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兆の街(12)——粉巷

lostwonder霹雳快船

有的时候行走在西安大大小小的街道,都会被它历史的一面所吸引,然而像我这样生活在这里的人,更多地爱它生活气的一面,因为我们的成长如同它历史的沧海一粟,有趣地回响在自己的内心…… 粉巷,第一眼看去以为是烟花风流之地,或是与美术艺术有关的街巷。在我对汉字意思不能准确把握的蒙昧阶段,第一次认识它源于母亲工作的调整,于是总有些许的时间流连在街头。 母亲那个时候在一个类似家属楼的行政性办公楼工作,每天靠自行车来往,在工作繁忙的时候可能就会怠慢了没人管理的我,因此在不长的有限的时间内,我也被带到了这里,开始了一次少年视野的漂流……<div><br>我比较感兴趣的就是西安古旧书店,听说这是一家解放前就存在的古老书店,门匾甚至是鲁迅先生亲自题写的,可见相当的沧桑。有很多旧书和书法贴,还有成册的典籍,也许仅凭古旧两字就足以传递它所有的文化……</div> 其实更令人激动的应该是春发生葫芦头了吧,从父亲小时候开始,他就是这里最忠实的吃客,当然这家老字号也是家里人的最爱……找一个百无聊赖的周日,全家一起出动,咥葫芦头,吃泡菜,似乎所有的一切不快都如同热气腾腾的泡馍一般全部吃入肚子里。 粉巷行至一半,有一条南向小巷更加引人注目,里边遍布着小清新的酒吧,白天可能平平无奇,一到黑夜降临,里边更显西方式的浪漫和多姿……清纯?活力?媚惑?陶醉?似乎它的风采是不可言明的…… 记得西安比较早的超市华润万家就在与南大街交叉口,也是比较全的大型超市,在北关地区还没有什么像样超市的时候,家里很多东西都采购自这里……由于务必采购齐全,因此回家的公交就成了痛苦的经历,满载着丰盛,满载着酸累,也成了一种别样的记忆…… 最近几年,这里又兴起了相声,"相声新势力"的横空出世,让这里成为了新的秀场,似乎不管什么时候,这里总能掌握着风向标,带着西安不落伍于潮流……如同那年那个乳臭未干的北城小子,从这里一步步了解了历史和摩登,古朴和时尚,丰富了自身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我喜欢这条街的历史,喜欢它的热闹,就如同我爱着这座城市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