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母亲,难忘父母恩

乐翁

<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们已三个月了,这些日子时常想起她老人家。总觉得母亲还在,要去兄弟家看看。回过神来,才感到母亲早已一天天远去,永远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内心常常莫名的惆怅!</p><p class="ql-block">内心也常常回顾母亲在世时,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怀念母亲的好。</p><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这些年,当亲戚朋友们问起母亲的健在,谁都会投来称羡赞誉的眼光。羡慕我们做儿女的幸福。</p><p class="ql-block">而我却常有一则以喜一则以忧之感。而今喜已终结,而忧伤至今末减。思念常在心头涌起。</p><p class="ql-block">母亲活到了98岁高龄,这是因为母亲勤劳善良,而上天在眷顾她。</p><p class="ql-block">母亲生养我们,一生吃尽了太多苦难。在兄弟姐妹中,我是受益最大的儿子。母亲陪伴了我整整七十年。在我进入古稀之年,还在做儿子有妈喊,这就是幸福!</p><p class="ql-block">如今再没妈喊了,只有思念陪伴我的余生。</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是个很迟钝的孩子。当母亲进入我思维概念时,我已4岁了。由祖母把我从鄱阳老家带到城里,来到父母身边。记忆从那年开始。</p><p class="ql-block">上幼稚园,入小学。到小学尚未毕业,由于家境贫寒,即开始了跟着父母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p><p class="ql-block">主要是跟着母亲。捡黄叶菜,挖野菜,捡柴,拾煤渣,打猪草…跟着母亲亲历人生种种辛苦。而母亲总是在其中呵护着我。童年生活的艰辛,而母亲在其中辛苦十倍。</p><p class="ql-block">特别是上一世纪五十年代未至六十年代初,母亲为一家老小的生计,协助父亲操碎了心。</p><p class="ql-block">随着儿女的长大成人,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母亲又开始为第三代人操心操肺,一辈子不得轻闲。到76岁还把孙女拉扯长大。到自己80多岁了,才逐渐歇手。过上了十多年较为舒坦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母亲一辈子为儿孙操劳,也一辈子为儿孙做了好的榜样!</p><p class="ql-block">母亲终于无牵无挂地走了!母亲伟大的爱,却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做儿子的也进入晚年,不免忧从中来。我曾说,家有母亲在,做儿子的离天堂还远。如今慈母走了,驾鹤西归了,儿子离天堂也近了。呜呼!</p><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浮若梦,一梦南轲到九泉。</p><p class="ql-block">托梦母亲,保佑您的儿女,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母亲,愿您在天之灵,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儿子写此文思念你,永远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您永远活在儿女心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2016年初。</p> <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2014年。</p> <p class="ql-block">全家人和母亲合影于莱顿风情小区(20O9年)</p> <p class="ql-block">2018年春节期间于莲花山莊家中。</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初(1991),表妹吴米尔陳建戈夫妇,女儿茗茗,来景市看望我父母亲。合影于河西光学器材厂宿舍山前。</p> <p class="ql-block">2018年春节(正月)母舅家表弟妹携儿女来向母亲拜年。</p> <p class="ql-block">2011年南下贵州(1949年参加革命)的家亲姜鸿祖先生夫妇携女儿姜萍姜婷和她俩的儿子来景德镇看望母亲。在家门口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09年於莱顿风情小区。</p> <p class="ql-block">2018年正月摄于家中。</p> <p class="ql-block">2004年摄于新德园渭波家中。</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姨妈程玉镜姨爹吴冬林2009年摄于莱顿风情小区。</p> <p class="ql-block">兄妹4人和母亲在莱顿风情小区。</p> <p class="ql-block">渭波一家在母亲居室合影。</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某年春节期间姐渭漪,跃月跃军立立陪母亲到人民公园看灯会。</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渭漪渭萍海英和母亲合影于渭涛家中。</p> <p class="ql-block">2016年于家中。</p> <p class="ql-block">立立小慧与奶奶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九十岁。</p> <p class="ql-block">2012年母亲九十高龄喜得重孙。</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小慧,佳佳,想想。</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他表妹黄绮萍姨久别重逢,交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宗亲姜鸿祖先生交谈。(2011年)</p> <p class="ql-block">姜鸿祖先生远道〈贵阳)来看望母亲。</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母亲身体硬朗,经常下厨为一家子操劳。如今享受母亲做的饭菜只在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200X年陪母亲到婺源江湾游玩,我们同母亲留影在江湾牌楼前。</p> <p class="ql-block">2015年春节正月在我家门口。</p> <p class="ql-block">立立一家和奶奶合影。</p> <p class="ql-block">游玩婺源江湾存照。</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至交(同学)肖国儒夫妇从山东郸城县远道来看望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在婺源江湾江泽民坐过的椅子上坐一把。</p> <p class="ql-block">母亲米寿年(2010年)我们全家成员为母亲共庆大寿。小朋友为孙女姜子薇(中间),外重孙女孙思颖(右),重孙女姜旭坤(左)。</p> <p class="ql-block">老寿星与重孙女亲切交谈。母亲享受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我和母亲摄于家中。</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重孙姜钰坤。</p> <p class="ql-block">母亲61岁依然风姿绰约。(1984年摄于广州姨妈程玉镜家)</p> <p class="ql-block">母亲60岁时的瓷板肖像。我画于1997年。</p> <p class="ql-block">2018年正月在渭波家中做客,兄弟三人同母亲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0年夏天,母亲已是风烛残年。渭涛夫妇在家悉心照料近百岁母亲。</p> <p class="ql-block">1984年父母到广州姨爹姨妈家,与姨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4年父母合影于广州姨妈家。</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鄱阳中学同学章若龙先生(曾任中南政法学院院长)等一行来看望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母亲和一大家人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2019年春节期间,母亲在渭波家。与渭波一家,渭萍跃月等合影于厅堂。</p> <p class="ql-block">母亲九十多岁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母亲九十多岁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母亲九十多岁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母亲于家中。</p> <p class="ql-block">我的外祖母年青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老年的外祖母(摄于上世纪七十年代)。</p> <p class="ql-block">我的祖父姜荣增先生。</p> <p class="ql-block">我的祖母李桂枝。此瓷板我画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把祖母的形神画得很象,当年得到父亲的赞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