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李胜利

意水

<p class="ql-block"> 也说李胜利</p><p class="ql-block"> 我退休以后离开纺织城十几年了,知道李胜利但不了解他,尽管都是灞桥区的人,但不曾在一个部门工作过,熟悉而不了解。</p><p class="ql-block"> 我在蒲城交了很多书法和诗词楹联方面的朋友,也入了蒲城楹联学会和老年书画协会,大家一起切磋平仄,对敲诗韵,乐在其中。曾经在一个院里工作过的雷秋芳和我是朋友,来蒲城和我畅聊退休生活,一行五人,李胜利是其中一人,仅此,我还是不够了解他。</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重回纺织城,一时间寂寞无聊,诗词楹联没人交流,书法也是自写自画,许卓良先生对我说,灞桥诗词楹联学会可能是李胜利在具体负责。为了诗词楹联我与李胜利互留微信,开始交流。</p><p class="ql-block">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我开始解码李胜利。起码他是一个对诗词楹联有热情的人。李胜利双手捧着前辈老张填的上千首词,爱不释手,电话里对老张说:“把它印成书吧,谁能有你这种对词的热爱,谁能有你这样执着的精神,谁在填词方面有你这样的成绩,印出来吧”。当他的建议被一次又一次否定之后,他急切的问老张说:“是钱的事吗?怕麻烦吗?”老张说:“怕自己的词填的不好,叫人笑话,不印了。”李胜利那个可惜呀无法言表。尽管这样,李胜利还在努力说服,想把老张的词永久的留住。</p><p class="ql-block"> 诗词楹联这个群众组织也还要注册,每一年还要审计验收,验收的手续很多很复杂,要经过好几个部门审查盖章,李胜利年年跑一圈,往往会有一些磕磕坎坎,但他<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无怨言半句,对灞桥诗词楹联阵地一直都在坚守。</span></p><p class="ql-block"> 为让大家写的作品有地方发表,灞桥诗词联申请了公众号,李胜利担任了主编,在这期间,他花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收集作品,与时俱进,进行图文编辑,编辑每首诗,他不但要把持住诗意,也就是要符合网络的要求,还要严格平仄、对仗以及韵脚的替对,编辑好诗词,他必须掌握足够的诗词知识,他的文字也非常好,有时候也自己写文写诗,经过他一番将对诗词楹联的热情转化为辛苦工作,灞桥诗词联公众号,图文并茂,一期又一期问世,展示了灞桥诗人的精神面貌。</p><p class="ql-block"> 去年灞桥区搞了一个诗词朗诵活动,李胜利积极组织筹备,从联系会议室,布置会场,制作会标,会议议程的拟订,会议签到,他都亲历亲为,爱诗词楹联,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为了灞桥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有个平台,李胜利靠着对中华诗词楹联的情怀,有过囧时,度过无奈,今天依然热情高涨的为灞桥诗人们坚守着这个阵地,让爱诗词楹联的这些人活的雅致,活的饱满,让中华国粹传承,发挥着他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李胜利这种诗词楹联的情怀感染着我,也感染和鼓励着许多灞桥诗词楹联人。我更想说的是,弘扬国粹,传承中华文化,要靠政府靠社会,更要靠我们这些爱诗词楹联的人,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用我们所学所爱歌送和赞美红色灞桥,美丽灞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