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沉静如海》观后感

丰云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文/丰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nbsp;</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法国影片《沉静如海》我已经不知道是第N次看了。一部影片能让我反复观看欲罢不能的在我印象中寥寥无几,所以想不为它写点什么也很难,可是想为它写点什么却觉得更难。因为一部如此文艺、纯情、唯美的影片,我怕我一丁点不精准的解读对它都是一种亵渎。正如面对一池的莲,我知道再娴熟再神奇的画笔也展现不了它的尽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豆瓣给了该影片9.1分,中肯地说这是个十分难得的高分。在我的印象中几乎没有几部影片能超过这个分数,似乎只有《辛德勒的名单》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才能与之媲美。但,如果是我打分,我想给影片十分。因为无论是剧情还是音乐,无论是布景还是灯光,无论是摄影还是演员……我觉得我只能用两个字评价——完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影片其实剧情很简单。1940年法国投降,德军的铁蹄蹂躏着这个浪漫之都。凯旋门成就了别人的凯旋,艾菲尔铁塔弯下了高贵的头颅,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也在哭泣在流血。尽管外面血火纷飞,钢琴老师珍妮和爷爷安德烈的生活似乎没有太大的改变,他们平静而悠闲地生活在海边的小村庄里。直到有一天家里被强行安排住进来一位德军军官沃纳,从此珍妮的心,如同平静的湖面投入了一颗石子,荡起了一圈圈的涟漪。</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沃纳高贵英俊、温文尔雅,出身于贵族家庭。从小接受优良的教育,由音乐家转型为刽子手的他显然很不适应这身威武而冷酷的军官制服。“如果可以,我宁愿不出现在这里,但我是军人世家,我又不得不来这里”。这是沃纳初次面对安德烈和珍妮所说的话,他坦白地表示了身不由己的无奈。接下来在和这对爷孙的相处中沃纳没有一丝征服者的优越和高傲,相反他更像个谦恭的客人一样尊重主人,并由衷地喜爱尊重法国的音乐和文化。</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种平等和睦的相处渐渐消除了爷孙的敌意,通过沃纳自说自话没话找话的拘谨言辞,珍妮对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直到有一天沃纳在深夜弹起珍妮最爱的巴赫钢琴曲,优美的琴声似潺潺流水般在书房流淌,也淌进了珍妮的心房。尽管她很挣扎也很纠结,沃纳却不容抗拒地走进了她的心里。沃纳出门后,珍妮溜进他的房间,嗅着带有他味道的围脖并躺在带有他体温的床上,直到听到沃纳的脚步声她才惊慌地溜走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珍妮从此喜欢上了沃纳,善良内敛的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可爱的阳光男孩。但作为一个敌对国,珍妮又没有选择地必须仇恨沃纳,不管怎样沃纳和他的同伴侵占了她的祖国,残害了她的同胞,所以她必须恨他!从见到沃纳的第一天起珍妮能做的仇恨就是沉默,她不回答沃纳的任何问题也不接受他的任何帮助。这个倔强而充满自尊的女孩让沃纳也产生了好感,珍妮越是回避他,他却更想刻意去接近和帮助她,他理解一个失去祖国的法国人的心情,更敬重珍妮爷孙俩的傲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有一天珍妮的自行车被偷了,她只好徒步往返城里。路上珍妮的脚被磨破了,正好沃纳开车经过,他热情地邀请珍妮上车,珍妮却无视地径自走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珍妮去海边买鱼,沃纳远远地开车尾随。当珍妮打翻了篮子急切地捡鱼时,一双手伸了过来帮她一起捡。珍妮抬起头看到的是沃纳炽热深情的眼神。沃纳小心翼翼地伸出手似乎想握住珍妮的小手,然而终于还是怯怯地逃开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有情人难成眷属,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这种虐心的情感深深打动了懂爱的观众。影片的巧妙之处还在于无言成了该影片的重要语言。无言的仇恨,无言的忧伤,无言的哀愁,无言的结局。但于无声处我们却能清晰地看到两颗心碰撞摩擦发出了炽烈的火花。又或许真心相爱的人儿再多的言语都是一种累赘,心有灵犀时甚至连眼神都可以忽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如果影片一直这么演下去观众一定会感到十分压抑,所以高明的导演在为后面的高潮做了一系列看似平淡的铺垫后适时地引爆了激情。这种矛盾的情感虽然沉静但它如海,它注定会像钱江潮一样汹涌澎湃,让我们的情感也随着这浪潮跌宕起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法国抵抗组织策划了针对沃纳等军官的汽车爆炸,珍妮把这一切看在眼里。虽然不是抵抗组织的成员,她知道自己必须保密,只因为她是法国人。但她更不能接受沃纳死在眼前的事实,于是珍妮急中生智,她用激越如风暴般的琴声警示正要出门的沃纳。沃纳止住脚步,走到琴边诧异地看着他不认识的珍妮。直到门外一声巨响,几名德军倒在血泊里,沃纳才读懂了珍妮的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以前一直觉得爱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只要两颗心相互吸引就够了。可是生活中总是会有这么多的无奈,在那个年代爱上一个敌国的军人无异于叛国的汉奸行径,其罪名甚于婊子,所以珍妮只能小心翼翼地掩藏自己的感情,不敢越雷池半步。她的心告诉她应该爱、值得爱,她的理智却告诉她必须放弃这段感情。珍妮在心和理智间艰难地斗争,她最终选择了退缩。在沃纳即将派去苏联东线向她告别时,珍妮终于忍不住泪眼婆娑,她走到车边艰难地向沃纳说出了“再见”两个字。珍妮或许此刻有千言万语想对沃纳倾诉,可临到嘴边却鬼使神差地变成了一句最普通的客套话。但我想这话语对沃纳而言却会是意味深长的,因为这二字明白无误地泄露了珍妮真实的情感。所以沃纳深深地懂了,他已经不能奢望更多,能得到珍妮最纯洁的爱沃纳不应该有遗憾了。沃纳从一开始就是渴望拥有一段纯真的感情,他知道他得到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想,在婚姻的世界里应该是有国界的,而在爱的世界里永远没有。爱的世界里只有寻找,一颗心寻找另一颗对的心。所以我感觉《沉静如海》表面上是讲述一个悲剧,其实结局却很完美,完美到让人们觉得欣慰。两颗纯真的心在最后的一刻终于发生了碰撞交集,这不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么?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事实上在情感的天空珍妮和沃纳已经拥有了彼此。人的一生但能邂逅一个值得珍惜的人,能拥有一段值得珍藏的回忆,便是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