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拉萨

胡长宁

<p class="ql-block">  老想去西藏,总是难成行。</p><p class="ql-block"> 工作太忙没时间,女儿学习要抓紧;冬天太冷,夏天太热……一天一天的渴望,一天一天的幻想。拖拉的理由千千万,其实就是不坚决。</p><p class="ql-block"> 说走就走的决绝,必须要有一种烦不了的冲动。男人,当你的欲望极具膨胀的时候,只要有一点点小小的刺激,都会激发出潜藏心底的暗夜兽性。</p><p class="ql-block"> “长宁啊,啊吃过啦?”电话里一个久违的声音,听起来很遥远,“没吃过到我这来吃饭啊。”</p><p class="ql-block"> 翔子,我儿时的伙伴,十几年没见面的发小。</p><p class="ql-block"> “呀,翔子。你从哪冒出来了啦?”我有些惊喜,真想和他整两盅了,“你在哪啊?我马上来。”</p><p class="ql-block"> “拉萨!”翔子答得很干脆。</p><p class="ql-block"> “拉萨?你这不是扯淡吗?”翔子在西藏开采矿山好多年了,我以为他回南京休假了呢。</p><p class="ql-block"> “你来不来?青颗酒,牦牛肉!你来不来?”</p><p class="ql-block"> “你不要激我。”我的心跳加速了。</p><p class="ql-block"> “就激你,来不来?”</p><p class="ql-block"> “行,你等着,我明天就去吃晚饭!”我的兽性发作了。</p><p class="ql-block"> “说好了,我等你哦!”</p><p class="ql-block"> 没有任何借口,不做任何准备,立即定机票,飞拉萨,最近的航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坐在候机大厅里,看着窗外的细雨蒙蒙,空中的一片白雾茫茫,我真担心飞机能否准点起飞。</p><p class="ql-block"> 7点50分,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中飞机昂扬而起,舷窗外的跑道绿地急速地退失,只一会,便钻入了雾中。舷窗外茫茫然一片,如在浓浓的牛乳之中潜行。</p><p class="ql-block"> 飞机在气流中有些颠簸,我在摇晃中不知不觉地睡了过去。迷迷糊糊间忽觉有亮感,睁眼一瞧,不禁呆了。窗外阳光耀眼,碧空湛蓝。机翼下白云朵朵,层层叠叠地铺满了视野。哇噢,飞机已然穿越了雨雾层,到了云上之天了!</p><p class="ql-block"> 鼻尖顶着舷窗向外凝神细看,<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浩瀚无垠的云海如梦似幻,白云与蓝天虚实交际相互映衬,越</span>看越奇,越观越妙,令我心旷神怡却又似曾相识。 </p><p class="ql-block"> 云真是有灵性,能够幻虚为实引人入境。延绵起伏峰峦叠嶂,山谷沟<span style="font-size: 18px;">壑一应倶全,深</span>远广阔平坦如原,奔马走羊栩栩如生。云开云散之处,湛蓝的碧空由云下透出,化做了深邃浩渺的海, 浮沉着冰山点点。</p><p class="ql-block"> 云静中有动,突然,一方云层塌陷,形似万仞绝崖,滚滚涌突的云涛贴壁而下,犹如银川倒挂,气势极其宏大,即便尼亚加拉大瀑布与之相比,也是逊犹不及。</p><p class="ql-block"> 滚滚云涛之后又是漫漫的云原,竟然还有湖泊,云为岸天做水,云岸舒缓平展,湖面晶莹剔透。我甚至幻见了一群仙子,正在撩动着一泓幽蓝。</p><p class="ql-block"> 天宇之极目处,蓝天如海,白云似冰,冰河世纪,冰河世纪啊。</p><p class="ql-block"> “先生,咖啡还是茶?”默然回首,看见空姐恬静柔美的脸,幻想闪回现实,恍惚之间我有种猪八戒到了广寒宫的惊艳。</p><p class="ql-block"> 西安转机,天已放睛。再次起飞,不多时,机翼下已现出高原苍凉壮丽的景色了。天更蓝,云更白,云儿朵朵散开,雪山点点隐现,云也是山,山也是云,我的一双眼睛啊,已是忙不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近了,越来越近了。低了,越来越低了。高原的雪域,远古的神秘之地,在我的眼前是如此的清晰逼近,如此的雄浑刚劲。天蓝山苍水碧,只一眼,我便被深深地震悍了。</p><p class="ql-block"> 拉萨,我来了!西藏,我来了!</p><p class="ql-block"> 长宁随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