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字携手 心如浪花 在快乐中感悟人生

永恒的微笑

<p class="ql-block">图/文:永恒的微笑</p><p class="ql-block">音乐:枕边童话</p> 题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俗世的生活中,我的心灵尤为简单,除了孤独和寂寞之外,剩下的就是和书香文字有关。是的,看着别人都忙着为自己筑巢或者赚钱而不亦乐乎之时,我的心显得格外平静,如夜晚的星空,深谷里的幽兰。我之所以不为所动,不是因为我家底殷实、亦非看破红尘,而是因了性情之趣,信仰之故。与文字携手,使我心如浪花一朵,甘愿为自己的梦而去拥抱湛蓝的海域和海域上方的那片蓝天,在快乐中感悟人生!</span></p> 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坐在窗前,仰望辽远的星空,任湿润的空气夹杂着莫名的苦涩拂过我的脸庞。生活中的喜剧和悲剧不断闪现在眼前。看快乐、看忧伤、看洒脱时的阳光、看惆怅时的雾霜。听,心情在挥动自己的翅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直以来,在心里始终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做最好最真的自己。不管这个世道如何变突、不要让我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而迷失自己。在这一点上,梵高无疑是我的精神榜样。做一个麦田的守望者,与文字携手,与书香厮磨,让生命如向日葵那样坚贞不阿,为脚下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吐出花香。</span></p> 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尚且知道,我这么做,让生命失去很多,包括名利金钱在内。但我不后悔,因为我知道,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只有一次机会,而这个机会不是别人给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践或者生活中的筛选得来。珍惜自己就是给生命以阳光、空气和风铃以及遐思。梵高、格林、雪莱、嵇康、鲁迅、路遥、杨绛等个个都是生活里的赤子,为自己的精神朝圣。尤其是梵高,遍尝苦难而不悔,画笔成为他生活的主旨,精神的灵粮,我愿意相信画在他心里,就如同文字一样,当他画出自己心里想要的结果,心里一定是如浪花一朵,灿烂而自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的初心依然故我,坚持四十多年始终不变。与文字携手心如浪花,这可以说是我来自心底最纯真的感受。坦率地说,文字在我心里就如同一座花园,里面四季如春,草木花卉争相开放,绿肥红瘦、层林尽染,如诗如画,流动的与静态的美在这里温婉可人,使人美不胜收,遐思翩然。我喜欢这样的景致,与尘世浮云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上人间。</span></p> 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生活中,有许多的事情都在影响着每个人的心情,每个人的心情都在不断的变化着。然而,每个人的人生所经历的,其实不过就是两个阶段--顺意的和不顺意的。顺遂的路,就像有阳光的白昼,明亮且温暖,失意的时候,就像微光也不再的夜,迷茫而不安。那么此时,我们唯有内心给点燃一束光,时刻照亮自己,也温暖自己,让我们看见前行的路,也让别人因为我们的光亮而感受到温暖,这样的善意,既是修行自己,也是摆渡别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惆怅时,我喜欢走进春的洒脱。独自坐在溪边的草地上,任河流带走我心中的惆怅。鸟儿真诚地歌唱,带给我勇气和力量;看博大的自然,牵动我对知识的向往。当广玉兰照亮这个季节的时候,我读懂了金字塔的神秘,林黛玉的感伤,是冥冥中智慧的结晶,是夕阳下久违的阳光。泉水幽幽,空谷传响,是生命之歌在吟唱,清新闪亮,承载着我们心中的梦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寂寞时,我喜欢夏的热情。点燃生命之烛的火光,激荡我心中冰冻的思想。沏一杯清新的绿茶,品一篇优美的文章,让阳光在字里行间跳动,让思绪在时空中穿梭。悄悄入梦,梦中我读过蒲松龄的《聊斋》,与鲁迅畅谈《朝花夕拾》的美好,重返儿时的《故乡》,去看一看那久违的《社戏》,听一听儿时伙伴的嬉戏。在这火一样的季节里,我热情迸发,使暮年生活的我挟着墨香四处飞扬。</span></p> 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生命喜欢在这里逗留,不经意间岁月远去,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心如浪花一样在黑夜里、星空下、窗栏中翻滚。想想悠浮飘飞的时间岁月,我的心、我的灵如同清照一样,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多少个日日夜夜,我枕着文字入眠,梦里看见自己化作一朵浪花追逐天边的晚霞,若有所思,岸上那飘飞的芦絮似韵脚一样,在微风里为我点燃生命之光。它每一次的摇曳,都是对我灵魂的默许与精神皈依的赞美!但我似乎对现状是不那么满意,眼中的泪花宣泄了我心底的秘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无奈时,我喜欢走进秋的豪爽。不追求牡丹的高贵,情愿作路边的野草,与落英作伴,品悟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真谛。也许蓝天的深邃是生活的目标,但白云的飘逸却让我懂得自己的美好,不是费尽心思地修饰,而是平凡中的一次闪耀。秋风飒飒,沐浴着午夜的月光,伴随着秋的坦然,重新走进了我的《童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烦闷时,我喜欢走进冬的宁静。静听落雪的声音,亲吻大地时的欢笑,跨入惺忪的树林,去寻找《飞鸟集》的踪迹,去感受冰心奶奶对小读者的期望与问候。也许是因为“万径人踪灭”的缘故,只有风静静地席卷着大地,吹动树梢那几片干枯的树叶,透出一份凄凉。我多么幸运,已经打开了心中烦闷的枷锁,步入《春》的潮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情天空编织着四季之书的梦想,在追梦的过程中,也品出了生命起伏与跌宕,这就是人生的五味杂陈!</p> 五 <p class="ql-block">我不敢说这些年与文字携手,燃烟煮字让生命如同采菊东篱,但我绝对敢说我的心如浪花一朵,快乐着自己的快乐,追逐着自己的追逐。是的,来自纸上的声音,让我心甘情愿倾倒生命,付其所有,无论是精力还是体力以及智力。尤其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单单唐宋八家的典籍就足以令我心花怒放而轻舞飞扬!曾国藩的文字,可以说是字字珠玑,妙笔生花。与这样的文字携手,心不如浪花一朵还能是什么!宁可甘于寂寞、忍辱负重,不可向利而生,知行合一。生命读到这样的文字,是一种福气,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文字,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历史以及传统文化,在他的笔下,如一缕清泉,清澈见底!与这样的文字携手,怎能不令心如浪花,天高地远!</p> 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人说,字如其人或者说文如其人,不管是字还是文属于那一种,有一点我心里是明确的,那就是与文字携手心如浪花,快乐无比。是的,凭借这些年与文字携手的经验或者感受来说,真正好的文字,如音乐史诗一般,使生命情不自禁发出浅唱,如梦呓使得生命进退有序,悠然自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的,一切都是浮云和尘土,尤其是物质、名利与地位。当生命携手文字,我的心愿就是做一朵浪花,向着彼岸前进。我尚且知道,要做水域里的一朵浪花也非一就而就那么简单、不被裹挟、不被淹没除了坚持自我之外,还有抱着宁可甘于寂寞、忍辱负重,不可向利而生的决心与坦然。只有这样,生命的浪花才如圣洁的芦絮一样,扬起高傲的头眺望远方!</span></p> 后记 <p class="ql-block">平淡而娴雅的心境,总是让我在疲惫之后,以另一种心情去细细地品味生活。欣赏自己洒脱而不羁的模样,然后,将世间的一切纷扰、情绪和沉迷,在伏案耕笔中一一挥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蕴含在生活琐事中的一切烦恼,以及对生活中那些细腻的情感,便在所有的细节里,被呈现的清丽逸人,与众不同。恬适而执着的用一种另样的心态,与文字携手,心如浪花,在快乐中感悟人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作者简介:吴新兰,女,新疆伊犁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中学高级教师。从事英语教学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37年有余,现已退休。喜欢音乐,旅行和摄影。得闲时, 喜欢读读书;有所感时,乐于码码字。希翼用文字温润自己,同时让人于苍凉中,感受生活的些许美好,作品散见于多家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p> 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