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打油诗的渊源

牛板筋之歌

<p class="ql-block">  印象中最早接触打油诗是在1962年吧,那年我在靖远一中上高二。</p><p class="ql-block"> 一天上语文课,我们的语文老师因病请假没有来。来上课的是给髙二•二班上语文课的张克让老师。他个子不高,大概也就是170公分吧,但精神饱满。他满面春风地走上讲台,看着窗外飘飞的雪花,用一口不太标准的甘谷普通话对我们说:“今天我们欣赏一首唐代诗人张打油的《咏雪》”,然后他就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了下面四句诗:“天地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然后他描绘了该诗所描写雪景的具体内容:大雪纷飞,天上地下远远望去白茫茫一片。近处看,只有井口黑咕隆咚。雪地追逐嬉戏的黑狗身上落了厚厚的一层雪,似乎黑狗背上也变成了白色。而白狗背上落满了雪,似乎变得比平日臃肿了好多。</p><p class="ql-block"> 张打油可以说是“打油诗”的鼻祖。《咏雪》诗不着一个“雪”字,但句句描写的是雪天的景象。他以具体事物(天空、地面、井口、狗)入手,但是在读者面前展现出一幅鲜明的雪景图画,虽然说语言朴素,近乎俚语俗言,但读来很有风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仿佛是空气凝固了,教室里特别宁静,似乎能听得见雪粒打在地上的“沙、沙”声,同学们都被老师的精采讲解吸引住了,沉浸在唯美的描述中,半天回不过神来。</p><p class="ql-block"> 几秒钟后,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  虽然这件事过去近六十年了,但我每每想起,当年的场景又像过电影般浮现在我的眼前,似乎又听到那浓浓的甘谷味普通话回响在我的耳畔,让人内心升起一种莫名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我怀念那个时代,是语文老师点燃了我热爱文学的火种。庆幸的是后来我也成为一名中学语文老师,我也像老师那样,撒播着文学的种子,传递着文学的火把。</p> <p class="ql-block"> 补记:我的语文老师张宏勇,西北大学中文系高材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因与妻子两地分居,1961年调入靖远一中任教。后来曾担任靖远文教局副局长。</p><p class="ql-block"> 张克让老师在请远一中任教31年,84年任靖远一中校长,90年任靖远师范校长,91年任甘肃教育学院副院长,特级教师。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88年当选七届全国人大代表,8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p><p class="ql-block"> 出版专著三部,《滋兰养蕙录——我和我的学生》、《诗情墨趣》、长篇传纪体小说《风雨沧桑文武图》。</p> <p class="ql-block"> 上图为张克让老师参加全国第七届人大代表会议图片</p> <p class="ql-block"> (牛板筋之歌独创)</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