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白山上观日出

行行摄摄

<p class="ql-block">  东白山位于浙江省中部东阳市境内。主峰高1195米,是浙江中部最高的山峰。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登临过此山,所以又称“太白山”。</p><p class="ql-block"> 东白山上,有崇山峻岭,高山湿地,成片竹林,万亩茶田,……。郁郁葱葱,一派江南山地的生态特色。盛产的高山云雾茶,香醇爽口,名载茶谱。这里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其中公元832年(唐朝)建于山顶的“太白庙”,至今仍香火不断。这里的风力资源也十分充沛,人站在山顶有时会被风吹得站不住脚。因此,从2014年起,在山顶上就陆续耸起了不少风力发电车。现在从高处往前望,只见一排排风车沿着山峰从近往远处隐约延伸。给古老的东白山,添上了现代色彩。</p><p class="ql-block"> 东白山是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旅游胜地,至今仍实行免费进出。据了解,这里开发旅游有二大优势:一是,夏天凉爽的气候条件。由于这里树木茂盛,海拔又高,山上平均年气温只有摄氏11度。因此在夏天,有许多游客到这里来避暑。由此,在山上也建起了一批避暑设施。二是,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春天,看一陇陇依坡而造的翠绿茶田;夏天,避暑纳凉搞露营派对;秋天,赏满山红叶;冬天,观冰雪雾淞。一年四季,都有东西可看。</p><p class="ql-block"> 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现在东白山成了户外活动爱好者的圣地。去年八月份,“七夕节”前,我与几位好友登上了东白山的太白峰。只见山顶满地搭起了五顔六色的帐篷。里面住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或情侣,或一家二口、三口,当然也有相约的好友。他们整夜在山顶上露营,聊天,看星星,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像我这样“老汉”,是没有胆量宿在上面了。但我不想放弃观“日出”。</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摸黑登“东白山”。待登上一个观景点时,山上已有很多人了。有的带相机,多数用手机,都想拍日出。据说,东白山也是十分理想的观“日出”的地方。我们这个观察点,在太白峰的半山腰。居高临下,只见下面是层层叠叠的山峦,山顶上有风车在转动,山峰与山峰之间隔着薄薄的晨雾。太阳从远处的天际线,慢慢升起。天空从暗变亮,朝霞从红,变黄,真至变蓝。眼前,一览无余;天地广阔,豁然开朗。看见这场景,会情不自禁地喊出,壮观呀,东白山的“日出”。</p><p class="ql-block"> 以下,是我这次拍的几张“东白山日出”照片。请美友们分享!</p> <p class="ql-block">日出前</p> <p class="ql-block">日出中</p> <p class="ql-block">朝霞</p> <p class="ql-block">日出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