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

紫瓶咖啡

<h5> 2020年新年伊始,一切平静有序的生活被突如其来人类未见的病种“新冠肺炎”打破,但生活还是有值得开心的就是婆婆肿瘤手术很成功,离开我两年的文妞从澳洲回来了,心里还是如偷吃了蜜一样甜美。“新冠”一发不可收拾的样子,全国上下都开始紧张,大型聚集性活动紧急叫停,各场所都开启了扫码进入,口罩也一再脱销......<br> 国家通知春节假期延后,建议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每户限制一人买菜,但是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最为紧张应该是120救护车进社区,然后社区群有消息发120又来了,之后跟炸锅一样喋喋不休,各种猜疑,然后害怕得起码3天不出门。<br> 遗憾的是文妞本想回来尝遍想吃的中国菜,可惜一切都不能如愿了,我们天天窝在家,紧盯航班信息,看肥皂剧;下雪了,跑出去尽情让雪抚摸,下午厨房飘出甜品糕点香气,航班是一改再改,最后的最后,文妞还是曲线回澳了。</h5> <h5> 三月全国各地陆续复工了,春暖花开的日子每天都会去小区外沿河看柳,一天比一天走的远,一天比一天走的时间长,突然一天发现河边桃花开了,虽然是零星的,就着红墙假似故宫开拍,真是其乐无穷啊。<br>竹外桃花三两枝<br>春江水暖鸭先知<br>芦蒿满地芦芽短<br>正是河豚欲上时<br>这个时候是最想家乡的,第五季的油菜花要开了。</h5> <h5> 四月赶在第五季油菜花绽放季节再次驱车回了老家。南方的早晨还是很美的,色彩丰富,烟雾缭绕,给我这个发烧人有个玩的机会,小学课文中总出现的绿油油的麦田已经是无人机打农药了(可能是我从小这种环境长大,所以课本中的修饰或是美文没学会,导致今天我无语修饰)。响应国家居家隔离要求,在家乡待了一个月,享受了美好的田园生活,如果疫情一直延续下去,我真有可能会过采菊东篱下日子。</h5> <h5> 五月开始一点一点回归正常,一切都有序走上正常,这个时候援鄂的医护人员平安凯旋,武汉也开始逐步地解禁,我们也启程回京了,可以凭证进园区工作了。<br> 六月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有了确诊病例,随后每天数字都在惊人增长,又开始了居家办公。有时候居家真的会疼呢,我要干点啥呢,盯着自家荒凉的后花园,再看看邻居家花花绿绿地,养花我没技术,我种菜行不,有事情干就不一样了,我每天6点就起了,翻地,发芽忙的每天满头大汗。<br> 一个月的时间,北京疫情控制住了,同时也为后面地方出现疫情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渐渐地,全国各地都进入常态化,口罩也成了我们生活出行必备品。我的后花园就这样被我抛在脑后了。</h5> <h5> 作为摄影发烧的我,这一年还真是惭愧,啥都没拍,一天社区群朋友问要不要去挖野韭菜,带着这样念头,我去了趟明代修筑长城时把它作为“样板工程”样边长城,车开到城根下,没太费力气的我就一边挖韭菜一边拍,都说摄影是身体健康有氧运动,还真是的呀,出动一下午能抵半月闲躺,身心愉快。<br>八月,全国都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我虽然是摄影初学者,兴致勃勃地跟着大咖老师们拍过长城的春天山花烂漫,秋天金色辉煌,冬天银装素裹,却一直未拍的夏日碧波翠浪,所以还是抽空去趟京郊黄花城水长城。</h5> <h5> 9月,在北京是拍荷的日子,圈里的大咖们每天都有很多大片供欣赏,在忙里偷闲日子,去了趟“通州”国的副中心,吸了口大运河的好空气,虽然匆忙,不过乘微微细风,我还是忍不住用相机试了试动感,虽然不熟也不成功,还是忍不住晒出来显摆显摆吧。摄影这东西,我个发烧友没资格品论它该如何如何,我觉得,只要开心,能让心灵豁然开朗那就有了自我境界,无需向专业挑战也无需向社会证明更无需去自傲。</h5> <h5> 十月对摄影人来说是收获的季节,秋天的太阳,温暖而不耀眼,秋风吹拂,秋收的喜悦,人也忍不住欢快起来。台湾散文作家张晓风描述记忆中的秋天写到:独自坐在草地上,梧桐叶子开始簌簌地落着,簌簌地落着,把许多神秘的美感一起落进心里。很多文人将秋天比如成金属季节,在这天高气爽的时间,我又怎能不拾起相机去拍心中那片净土呢?</h5> <h5> 往年都要去女性长城一趟,今年时间没计算好,11月初这个时间去已经全部是落叶了,雪未来临,去那可能就是光凸凸一片,北京的秋总要比山海关晚些,为了了却今秋长城之憾,还是去了趟撞道口长城,虽然带着不确定性,到那看到如同铜钱般的黄叶透着阳光那种剔透心灵的美色,心里暗暗告诉自己:还好,还好。</h5> <h5> 都说今年是冷冻,果不其然,雪竟然不通知就来啦,而且还不小,兴奋地咯吱咯吱踩着它,就计划第二天出发去寻她,也没看天气预报地就出发啦,低估了她突然而至的冷的程度,也忽略她随风飘来的力度,去了最易爬的龙泉峪,上去后,差点儿就被风婆婆吹跑了,可是来了,相机都打开就回去自己也过意不去,找个稍微觉得避风港湾拍了几张。最终没有扛住冷的力度,打道回府了。</h5> <h5> 这一年,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而我的影瞬间没有记录艰苦的抗疫前线,也没有记录后疫情生活的常态,就这么着平静地送走了2020,走进2021。</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