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这件小事

Daisy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晚跑步半途,遥望着蜿蜒无尽的乡间小道,觉得好累好想放弃,不知怎的突然想到了分娩那日,也是半途,经验丰富的助产士不时走过来看看,几乎用训斥的语气说,“你有没有在用力啊,你这样是生不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罢,对床的产妇已经十指全开,助产士开始集合空余人力,我的导乐师怒其不争地吩咐我:“照我说的方法继续用力,我先去那边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会儿的功夫,一群人呼啦啦地围到了那位产妇身边,摆开阵势准备大干一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产床上,架着一个古怪又尴尬的姿势,独自等待着下一次阵痛的来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囧的,就是占着茅坑不拉屎</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预产期还有十天左右,我开始请了产假在家待产。众人翘首以盼了一周时间,肚子里的那位小皇帝毫无动静,倒是急坏了肚皮外面这些大太监。比如我的外婆,她老人家虽行动不太利索,但每天必要来问我一句“肚子痛了没有?”见我摇摇头,老人家哈哈一笑,“小家伙自己会挑好日好时辰来的,不急不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是不急不急,第二天照旧来问。“怎么样,肚子有没有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过了几天,孩子他爸向单位告了假,也赶回来加入太监大军,一家人围着我的肚子絮絮叨叨地念咒,“哦哟,小祖宗,好出来了吧。”9月26日傍晚,见红了。忘了临产的恐惧,喜气洋洋地跑下楼告诉厨房里的老妈,见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妈毕竟是过来人,知道见红不是什么要紧事,不慌不忙地给医院的朋友打了个电话,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去医院住着保险一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吃完晚饭,洗完澡,我在众星捧月的错觉下住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医院床位紧张,我直接被安排在了待产室。当晚,外婆坚持要留下来陪产,我摸摸毫无反应的肚子,好说歹说将她老人家劝回家去。我妈和外婆离开医院后,我差遣孩他爹去买了孕期里心心念念却被严格控制的炸鸡可乐,心满意足地吃了一顿后回病房里休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一晚,病房内进进出出的产妇和家属,我在有一阵没一阵的疼痛中华丽丽地失眠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隔壁二床是个奇女子,打了催产针,侧卧在床上闷声不吭,实在痛的受不了了,幽幽地哼一声,问她问题,思路清晰对答如流,看她表情,一脸的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到了晚上十一点多,护士进来查房,一查,不错,开六指了,进产房吧。众人松了口气,于是她在丈夫的搀扶下,缓慢地离开了病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后半夜,二床又进来一位。当时我睡得迷迷糊糊,只知道一瞬间屋子里填满了人。我心想,这位姑娘阵仗大啊,公主出巡不过如此吧。一位貌似是亲妈的女子在床边不断地问她“怎么样?很痛吗?”问得她烦了,一阵暴喝“烦不烦啊,让我安静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上一位相比,这位产妇表现疼痛的方式更外放一点,整个屋子都充斥着她的叫声(我不知道走廊上会不会有),“我不管啦我要剖腹产”“再忍耐一下”“哎呦我要痛死了快去叫医生来看看呀”“哦哦好的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骚乱中,一名男性亲戚开口:“你们夜宵要不要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顶着黑眼圈起床,洗漱完毕后发现,二床又换了个人。这位姑娘梳着马尾、体型微胖,扑面而来一股霸气。见她盘腿坐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的手端着餐盒,一勺一勺吃得正香,看这样子,肚子里那位也还淡定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姑娘的家人说,催产针已经挂了两天,肚子时痛时不痛,宫口一丝未开,语罢,床上的姑娘啪啪拍打自己的肚皮,边说,“这么不乖,这么不乖,火起来老娘就去剖掉算了。”显然这种威胁毫无价值,直到我离开病房,她还窝在床上,郁闷至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虽然等待的过程煎熬,但二床至少还是自由之身,心情好了还能出门溜个弯儿。而在我文章中一直未曾露面的一床,就没那么走运了。一床的姐姐比我进来的早,但是从头至尾,我只看到过她的脚丫子。床尾的沙发床上,坐的是她的婆婆,据她所说,儿媳妇是羊水破了进的医院。羊水破了,照例就要躺在床上不能动,而悲催的是她宫口未开,只能像二床一样,打个催产针,等待发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床的婆婆见媳妇没啥动静,开始关心起我,“看你这个样子,离生还早着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房里几个家庭的注意力瞬间转移到我身上,彼时我正下了床在房间里闲晃,灵活到不像是一个临盆的孕妇。此时我妈脸上挂不住,便问,“怎么样,痛了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屏气仔细感受了一下,答“好像有点痛”,说罢焉茄子一般地坐回床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医生和护士也终于发现了我这个“占着茅坑”的主儿,而我也实在是没脸继续在一堆龇牙咧嘴的产妇中怡然自得地待着,于是乎,第一次住院,以卷铺盖走人告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待产室,我胡汉三又回来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以后,在医院时窘迫和紧张的心情荡然无存,畅快地洗了个澡以后,我大喇喇地往床上一趟,吹着空调看着美食节目,家中完全没有了临产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他爹还是有点不甘心(心疼陪产假白白浪费),对着我的肚子忧心忡忡:“嘟嘟(名字是我们一早起好的),看样子你是要留级了,出来要打屁屁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安然度过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隐约觉得产前阵痛来袭了。为什么说是隐约呢,因为按照常理,产前规律阵痛的频次是从5、6分钟一次,渐进到2、3分钟一次,这就意味着可能要开宫口了,临走前,医生也嘱咐过,“下一次等5、6分钟痛一次,再来医院!”生怕我又去强占床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呢,也生怕再回去看人脸色,便谨记医生的话,认真计算着自己每次阵痛的间隔,一算,十几分钟、二十分钟一次。于是心想,今天大概也难以发动了,便淡定地躺在床上看电视,阵痛来袭时忍一会儿,虽然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边缘,但是好在间隔时间长,并不觉得痛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晚上,痛感越发强烈,阵痛来袭时忍不住浑身颤抖,孩他爹一看我这副惨样,当即决定入院。于是,孩他爹扛着大包小包,我则在家中女眷(主要是我妈和外婆)的搀扶下,再一次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上一次逛园子的心情大不相同,这一次,我知道是难逃一“劫”了。办理入院手续后,医生照例先来检查宫口,一看到我,先是打了个招呼“哎是你啊?这回痛起来了?”我差点脸一红,忙躺下让她验明正身。医生很温柔,一边安慰我“有点痛哦”一边在可忍耐的程度内完成了检查,并告诉我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开二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前听多了前人们开宫口的各种痛苦和折磨,我觉得自己就像是赚到了一样,兴奋地前往待产室,此时,痛感更强烈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次我被分在了二床,一床已经住了个产妇,第二胎,此刻正嗷嗷啊啊地叫嚷。我当时自顾不暇,抓着床把忍痛,孩他爹表现不错,坐在床边抓着我的手臂,我一抖他就扑上前探看,屁股没沾着凳子,几乎悬在半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大人仿佛胜券在握,此时无心管我死活,专心跟临床家属八卦,什么“大宝几岁啊,男娃女娃啊”“啊呀是女孩啊,女孩好啊小棉袄啊”“媳妇做啥的呀,老师啊,老师好啊假期多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后三床也进了一个产妇,待产室里叽叽呱呱闹成一个菜市场,我一边忍痛一边忍住咆哮,此时,感觉一床咚咚咚地跑去厕所,边跑边喊着忍不住了要拉屎,她婆婆连连阻止,“别去啦,你是要生啦。”一边指使儿子去叫医生,我妈此时也去煽风点火“哎呀一定是要生了,赶紧躺床上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助产士赶来,将一床带进了产房,闹哄哄的房间稍微安静了一些。过了不到二十分钟,产房传来消息,一床已经生了!这速度!让还在床上咬牙切齿的我好生羡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最后的战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一名助产士这时又来检查我的宫口,一看已经开了三指,便问我要不要打无痛,问完叫我考虑一下,又匆匆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他爹看我可怜,立即劝我打无痛,而家里老人则仍坚持说最好能忍一忍。我本想着挑战一下自我,可接下来一阵宫缩疼得我直翻白眼,我突然回忆起自己每一次痛经的经历,都像跑过一次马拉松,担心最后没有力气分娩,我还是决定打无痛,至少在分娩之前,还能喘口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事实证明,我还是把事情想简单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既然决定了打无痛,孩他爹飞速去找医生,不一会儿就来了一名导乐士,“带着手机零食饮料跟我来”,语气轻松态度自然,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去VIP室看电影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产房以后,我被安排在一张产床上,彼时房间里的产床已经满员,五六个助产士进进出出忙碌着。我的导乐士一边给我绑上胎心监护和宫缩监护的带子,一边告诉我,她已经联系好了麻醉师,再过十分钟就来给我打麻药了。说完她看了一眼仪器,“咦,你的宫缩频率怎么这么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我无心理睬她这个问题,接下来打麻药的恐惧占据了我整个理智。我这个人从小就特别怕打针,尤其怕打屁股,而麻药是脊椎注射,可谓是打针究极形态。我正在想象着一会儿的恐怖场景,麻醉师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我全程背对着操作,所以现在也不好描述当时的场景,我只记得打针的过程中我忍不住动了一下,针打歪了,只得重新来过,那叫一个欲哭无泪,羊驼飞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番折腾,终于顺利打了麻药,药效来了之后我昏昏欲睡,导乐士看了看墙上的钟,“现在是五点左右,你先睡会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像是痛经吃了强效止痛药,在甜美的梦乡里,我觉得自己醒来后又是一条好汉!带着慈母般的微笑我睡着了……欸?为啥又开始痛了?说好的无痛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睁开眼睛,导乐小妹妹正坐着发呆,看我醒了,便问:“醒了?怎么样?”我丧着脸:“又开始痛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抬眼看了看挂钟,说,“现在差不多快七点了,你睡了两个小时……”语气里充满着你是来干啥的鄙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匆匆吃了点早饭,我发现自己又开始忍不住颤抖起来,导乐妹妹看了以后便跑去报告助产士,随后,我被告知,宫口开了七八分,我要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照导乐的要求把腿架好,双手握紧扶栏,“然后在阵痛来的时候用力,拉屎一样用力!”导乐妹妹倒是很振奋,就差摇旗呐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点点头,然后尝试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欸,不对不对,你不能发出声音。”她纠正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啥?我哪有发出声音,跟电视里那些呼天喊地的比起来,我已经算是静音了好不好,最多,最多就是发出了便秘般的嗯嗯声而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行,一点声音都不能有,你要憋住气。”她再一次纠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尝试了几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打量了我一会,又思考了几秒钟“我感觉你不会用力”说完还嫌我不够丢人似的,朝着主班助产士喊“某老师,她不会用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了差点又想脸红,我不要面子的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算了,这种时候了面子算个啥。我眼泪汪汪地望着前来查看的助产士,她非常严厉地说,“你用力的方式不对,你这样是生不出来的!”随后抬头看一眼仪器“胎心也在掉,你要加油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这时候才发现,原来因为阵痛间隔长还有些沾沾自喜,到了该用力的时候,才知道间隔长的麻烦,普通人两次用力之间间隔2分钟左右,往往能够很快地生下来,而我的间隔是她们的3倍,战线就被无限延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时候,阵痛什么的已经不再重要,我被重重恐惧包围,担心生不下来,担心胎心不稳,担心这担心那。此时我不知哪来的韧劲,没人理我,我就自己默默照着章法使劲。过了不知多久,助产士路过我的产床,竟然开始夸我:“不错不错,已经看到头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瞬间得到鼓舞,生得更卖力了,助产士看到我这边前景大好,便招呼了一群人开始准备接生,手术台准备妥当,她一边鼓励我继续用力,一边观察情况,过了一会儿,她又说,“不行不行,你的骨盆太小了,要剪一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剪——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没反应过来,咔嚓一下,挨了一刀。还来不及感受“酷刑”之痛,助产士高声说道“出来了!”,哗的一下,我感觉一大坨东西离开了我的身体。仰起头一看,一个带略泛着青紫色的小东西被助产士拎着脚丫提了起来,只见助产士镇定地用掌心拍打着小脚丫,过了半分钟,“哇——”的一声,我忍不住跟着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6斤6两,8点50出生,是个女宝哦”导乐妹妹麻利地处理好一切,一个在襁褓中,丑不拉几的小东西被放在了我身边架子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着她,头像一颗圆栗,脸上都是黑毛,眼睛半睁半闭,鼻子和嘴巴大的惊人。心里开始碎碎念,怎么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说好的小天使呢,这长得像素这么低的样子,对得起谁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做完缝合手术,导乐把她抱到我怀里,我低头跟她打了个招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嗨,嘟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扭了扭身子,甜甜地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后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嘟妹正满11个月,已经是一个需要花脑筋对付的熊孩子了。这让我不由得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当时我一个人,慢慢地走在通往产房的狭长而黑暗的通道里,想象着她也是要一个人经过这样狭长的通道才能与我见面,就不那么害怕了。这种并肩作战的经历,是最珍贵的唯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