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古城退休人群快乐的生活娱乐状态

大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是工作时经常路过古城墙东南角,建国门,和平门,这里一天到晚活跃着古城退休人员的身影,尤其是秦腔和豫剧的打擂台很是吸引人,我曾经看过一次,两家离的并不太远,各自有一帮爱好者,人数势头相当,由于双方离的不太远,锣鼓邦子家伙事响起来甚至相互都会影响到对方,但这些对戏迷们来讲不是事,他(她)们仍会聚精会神,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的爱好,维护着自己的团体荣誉,唱到高峰时,呐喊声,叫好声一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自已也成为这里的一员,有充分的时间来这里消遣,这两天我就深入进去,看看古城这些大部分巳退休的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娱乐现状,遗憾的唱豫剧的团体已不見,吼秦腔的大小自乐班团体有好几处,另外,合唱团合唱歌曲的,跳舞的,下棋的,打牌的,晒太阳的,遛鸟的等等五花八门,各显身手,各自为战,快乐其中。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特意编了这个文章,让祖国各地的美友了解我们古城西安这些大多数退休的老年朋友,以前我还没有关注过这么多,这两天我是深切感到,古城的退休人群,是很精彩的,是很会享受生活的新时代中老年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古城东南角还有一个广场,这个广场就给退休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娱乐场所,顺着古城城墙东南角到和平门沿着护城河两岸都有这些退休人员的身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早晨八点多我录到的一段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活跃着一处乐友合唱团,其规模超级的大,一眼望去有一,二百人之多,这是我见过除了兴庆公园以外另一处大型的合唱团,〈兴庆公园因为要迎接城市十四运功会而整修公园内部已停止对外开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初次接触这个合唱团,团员们分工明确,组织者运筹帷幄,大家各司其职,开唱起来,很是震撼,围拢着好多的观看群众,身在其中,感觉到合唱团唱起来很有感染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要拍照就要四周都要去,有一段高台上是合唱团内部人通行的道,但这个位置是拍合唱团员的最佳位置,我给一位看样子有威望的萨克斯手讲到,我是美篇的一个达人,想把咱们团的活动拍下来发到美篇,这位二话没说,没问题,你过去,随意拍,嘿,美篇这个达人还管用,美篇还真的好多人都知道,我就很任意的到处走动,拍,录下了这些照片,影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姓的萨克斯手一排排,堪比专业团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我不知名的指挥者在指挥着团员们在歌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句心里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绿色的军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女性的指挥者指挥的有板有眼,很有章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请原谅我不懂这位老兄吹的叫什么号,长号?短号?这里大小号齐备,看来真是下了本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架子鼓的这位老兄打起来很激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边刚听完合唱,这边的秦腔又吼了起来,请美友们欣赏秦腔《玉堂春》中折子戏苏三起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唱词: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言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人言洛阳花似锦,偏奴行来不是春。低头离了洪洞县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苏三起解》因话本和戏剧闻名的苏三,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而苏三蒙难,逢夫遇救的故事,也确实发生在山西洪洞县。通过塑造苏三这个人物的艺术形象,通过苏三这个人物的悲惨遭遇,就反映了当时无比黑暗的社会生活和无比低下的妇女地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秦腔《三滴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段兄弟窗前把书念唱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兄弟窗前把书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一旁把线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机杼声不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家辛勤非等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弟二人同作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伦之乐乐无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叹娘屋难久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嫁便要离家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女姐弟怎分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起教人心不安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滴血》是1960年上映的中国戏曲电影,由孙敬、郭阳庭执导,范紫东编剧,刘毓中、陈妙华等主演。讲述了山西五台陕西韩城县周人瑞与其贪心弟弟周人祥的兄弟之争以及周人瑞的一对孪生子双双成才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秦腔文场的伴奏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秦腔武场的伴奏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敲单皮鼓的师付很有气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秦腔别称“梆子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核心地区是陕西省宝鸡市的岐山(西岐)与凤翔(雍城))。成熟于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古时陕西、甘肃一带属秦国,所以称之为“秦腔”。因为早期秦腔演出时,常用枣木梆子敲击伴奏,故又名“梆子腔”。秦腔成形后,流传全国各地,因其整套成熟、完整的表演体系,对各地的剧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 影响,并直接影响了梆子腔成为梆子腔剧种的始祖。秦腔的表演技艺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城墙下坐着晒太阳的老年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和平门城门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到建国路口被这位有些年令但场上生龙活虎,富有激情的表演吸引住了,通过了和舞动人生的接触,我连续拍了三个下午,把这个圈子里能唱能跳的退休人员快乐的活动都拍了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人姓祝,年轻时曾进过专业团体,祝老师除表演外,还爱好书法,场上除了跳舞外,拿着超大毛笔蘸着水在广场地上挥毫,吸引了路边的行人观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郭师傅负责音响设备,悦耳动听的声音响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祝老师和舞动人生随着近日火爆的泪蛋蛋跳到酒杯杯里的歌声舞起来,祝老师不愧是专业出身,他的整个舞动都在节奏中,他舞动中不像他这个年龄的身板,极具感染力,他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让现场常来的已退休的朋友和过往的行人感受到了舞蹈的魅力,祝老师和舞动人生则收获了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富师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富,郭两闺密合作:牧羊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祝老师和舞动人生随着青藏高原的歌声翩翩的舞动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忘记问姓名的师付在这个圈里歌唱的是最好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女士和上图唱歌的这位男性是两口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把祝老师跳舞的动作用用手机运动模式拍了下来,美友们欣赏一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已经快四点了,准备返程时,看到这几个年轻人在这跳鬼步舞,一下子吸引了我,年轻人跳的真好,但是年轻人的录影与话题不符啊,纠结了半天,我想老一辈的奋斗,还不是为了下一代的幸福,美编应不会给我计较的,况且九段录影都是描述老年人的生活,仅此一段,美编:我说的对不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还在我爱跳舞这个话题发了说说,因为要给他〈她〉们录像,以后发表了,发给让他(她)们,就和他(她)们中最年轻那位女姓朋友加了微信,我把我写的文章〈只发给分享的人〉发给她,谁知她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跳舞中的男性已经63岁,而其他两位的女性朋友也已退休,出于人家对年龄的忌讳,我在这里就不说年龄了,正像经常分享我的帖子的静文美友讲了这群人的年龄看着就是40多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友们,我在这里想说,经常蹦蹦跳跳,唱歌欢乐的人的确年轻啊!我这个老玩童也和他(她)们一样,坐公共汽车,地铁100个人99个不给我让座,真的尴尬呀,我都快奔七了,难道我80岁你们才给我让座,话分两头讲,我也自豪呀,年轻人看我不老呀,哈哈!真心谢谢他〈她〉们,真的有眼光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遛鸟人的鸟笼一排排</span></p> <p class="ql-block">中间有位“党代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城墙底下的退休人群</span></p> <p class="ql-block">是啊,能老有所为也是一种国家富足的表现,我们从这些老年朋友一道,在夕阳红的日子里快乐的生活,我们庆幸赶上了好的时代,我们比我们的父辈要强多少倍,我们知足,我们感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