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回忆录(一)——西安

lostwonder霹雳快船

<p class="ql-block">一直很喜欢古城,常常想着以前置身其中的人们,生活着,快乐着,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中演绎着不一样的传奇,或者自己穿越到其中,又会如何生活,如何改变命运?也许,是时候将这些年所经历的各种古城都呈现出来,看看,想想,回忆回忆……</p><p class="ql-block">地转锦江成渭水,天回玉垒作长安。不管身处何处,最熟悉的莫过于自己一直生活过的大西安了。最近抖音很火的一首歌就浮现到眼前:“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做个限定,这里讨论的西安古城仅仅限于城墙已经附属的其他古代建筑。</p> <p class="ql-block">严格来说,西安现在已经没有一点点古城的样子了,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连那座明朝的城墙也是历经风雨由上世纪80年代重新翻修,不过近年来的诸如“唐城复兴”活动,长安城的风采逐渐回到了那个史书里才能看到的开元盛世……</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小的时候,这座城墙将西安的内外分为“城内”和“城外”,由于家里住在城外,离城并不远,每次去一趟钟楼就成了“进城”,颇有乡下的到镇上的那种感觉。也的确,一座城墙,封锁了西安所有的财富和乐趣,买衣服需要进城,取钱需要进城,甚至要上好学校也需要进城。那时候,每到周末,进城就成了小孩们唯一的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而,现在,城墙内更多的像是一种传承,一种证明西安还是那个长安。但,似乎,一切都已经变化。市中心的开元商城车水马龙,哪里还有盛唐开元寺的影子;北院门的人声鼎沸,可谁知晓深待闺中的高家大院,和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陕西巡抚衙门;书院门内文理学院的郎朗书声,掩盖了名烁古今的关中书院……我不否认,一切现代化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便利,可是更多的可以传承的东西,或者说有价值的东西,都随着人们的社会活动而主动或被动地和我们永别了……</p><p class="ql-block">西北角的广仁寺,为中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也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格鲁派寺院。其最具特色每年腊月初八的燃灯节,给古城人民带来了一种别样的祈福和吉祥的心绪。也证明了长安自古就是包容的城市,也符合现在“一带一路”核心城市的那种风范……</p> <p class="ql-block">离此不远的近洒金桥的西五台云居寺,则是唐朝的皇家道场,现在则是一座主要由尼姑为主的修道场所,环境清雅…..</p><p class="ql-block">文昌门附近大隐于市的卧龙寺,长乐门外小而精巧的罔极寺……</p><p class="ql-block">古代的长安作为最早发达的城市,宗教这种陶冶人内心的统治工具,其实和普通百姓的需求是相关的,也是易于被人民大众所接受的。我的观点是,只要是人民大众所需要的,那么它的存在一定是有价值的。我们整天被各种各样的琐事所摧残,是及其希望自身得到某种心灵上的慰藉的,那么也就可以解释现阶段某些寺庙香火旺盛的原因了。这点上,回坊地区的七寺十三坊、天主教的西安南北两堂、道教的万寿八仙宫,也凭借着各自的优势在这个兼容并包的城市中生长开来……</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是迷恋那种对信仰的虔诚的,无论是清真寺内的邦克声,还是天主堂内的圣歌,都是那种可以打动内心的声音,让自己在一瞬间好像释然,好像放掉了一切。只是,这个世界,正如这个城市一样,永远都会一往无前的前进,从来不会倒退。</p><p class="ql-block">我很想知道,永宁门外的大唐,是不是我心中的大唐?我是否喜欢这样的炫目,承载着诸如无人机表演的喧嚣,抑或越来越多的人们,涌入这片不知道是古老,还是现在的城池?或许我不过是杞人忧天,因为那个万国来朝的长安才是国家证明自己崛起的证明。</p><p class="ql-block">钟鼓楼下面的尘土早已经变成了通途天下的地下交通轨道……</p><p class="ql-block">碑林也北扩东进了,那个震馆之宝《开成石经》移与不移,好像也无法阻挡越来越多的游客一窥古城的好奇之心……</p><p class="ql-block">骡马市变得越来越繁华,也越来越没有特色…….甚至我已经想象不来,最初这里只是做贩马生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那个记忆中的革命公园,也慢慢淡去了“二虎守长安”的历史意义,成了家长们拉郎配,给孩子们处对象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孜然和油香的弥漫,更为通常地成为了七寺十三坊的常态……</p> <p class="ql-block">一切都变化了……</p><p class="ql-block">或许我也应该和广场舞大妈一样在护城河边来一首“郎的诱惑”,或许我也应该享受着太阳越来越多、树越来越少的现实。你得跟的上这样的世界、这样的节奏。但我依稀记得我上初中时,为了一档上电视的节目,和同学登着自行车一个城门,一个城门地考察这个城的风土人情,以及洋溢在某个市民脸上的快乐和自在。你可以说“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懒汉高唱秦腔”,但你不能否认这里曾经有着最质朴的过去和最豪气的历史…….</p><p class="ql-block">我依然留恋在麻家十字吃的3.5元一笼贾三包子,父亲一个一个地给我沾到碗里,我一个一个地吃进肚子,享受着果腹的快感……</p><p class="ql-block">我仍然记得在已经拆掉的北大街商场,和姥爷、姥姥、父亲、母亲一起买东西,售货员们友善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仍然记得初中放学后,小伙伴们一起骑车,述说着每天的收获和得失,自行车的铃声是这个城市最为美妙的交响曲……</p><p class="ql-block">或许这才是我想要的那个长安,那个市井中可以收获小确幸的长安……</p> <p class="ql-block">如今,虽然未远离,可每一步的改变,都使我离那个长安越来越远,无论是距离,还是心里……无论现在,抑或未来…….</p><p class="ql-block">但,还是希望家乡,国家中心城市的大西安,未来越来越好……也许,未来的某个时段,每个人都能找到他们心中的长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