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山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江山市与常山县交界的地方,这里有一家其贵医院,该医院擅长于医治被蛇咬伤和肝胆病,凭此特长使其“贵”在深山有远“客”。我到过此医院好多次,或买点他自制的中草胃药,或带人去看病。每次去的时候,若是晴天,医院门前晒场上总是晒满草药,据说这些草药都是医院自种的。可是每次去都来去匆匆,可惜没有爬到药山上去看看一些中草药长成啥样子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星期天我又去了,到了其贵医院,就从医院后山的小门,爬上几级台阶,两条土狗叫得特别欢,铁链挣得锵锵响,似乎不太欢迎我从它们守侯的门经过。跨过铁门便是山脚下铲得光光的一片菜地,种满蔬菜,大白菜、上海青、生菜、大蒜苗,都是些应季蔬菜。一个大姐正在收菜,一个个莴苣堆在路边。用一口纯正的江山方言对我说:“这几天天这么冷,菜都冻烂了。”</p><p class="ql-block"> “这好几亩地的菜都是你的?”我看着一畴畴的菜,脑里盘旋着这围墙之内,一个现代式的山庄,这大概是女主人吧?有些分神了。</p><p class="ql-block"> “都是老板的,我只是一个烧饭的。”</p><p class="ql-block"> “老板自己种菜,也种药?”我望着医院后山上的几十株红豆杉,“就种在这山上?”</p><p class="ql-block"> “药种在对面山上。”</p><p class="ql-block"> 大湖山高而陡,人烟稀少。廖其贵的家,也是医院就在大湖山脚下,现今称为大陈乡大唐村,屋后靠山,屋前面山。一条一米见宽的水泥路弯弯曲曲地通向山上,沿着这条路便可以看到各种草药。</p> <p class="ql-block">  药山原本是杉树林,现在稀疏的几株老杉树下,种着两排整齐的碗口般大的红豆杉,树上正挂着一颗颗红色的豆子般大的树籽。其间有十几株光秃秃长满刺的鸟不踩。再往上一片竹林,竹林间开挖出一片梯田,上面用草苫盖着,大概是怕药冻死,起保暖用的。继续往上,一片平地,分割成四块药田,一簇簇犹如小麦苗般寸许长,我也不知叫什么。其中一块田里,五个药农正在挖药,一堆堆犹如“蛔虫”的药,发出淡淡的药味,还有一丝甜味。</p><p class="ql-block"> 一块田挖完之后,一人起沟,一人又把一根根的虫样的药扔在沟,后面的盖上土,几个人也不说话,只在默默地干活。我好奇地跑走去凑个热闹,一个药农开口了说话了,“小心,别踩到药!”</p><p class="ql-block"> “你们现在种的是什么药?”我没话找话。</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无趣地看他们种了一会儿药,然后四处走走看看,再往上就被像高速公路一样的铁丝网拦住了去路,网的那边杂草丛生,一片杉树林密密地排到山头。阳光斜斜地穿过杉树林,显得很淡很淡,我爬了几百米山,身上仅仅有一点点热的感觉,山风吹来,鼻子发痒,打了一个很响的喷嚏,连忙裹紧衣服,可小下山了。</p> <p class="ql-block">  看到一些事物,有时不搞明白,心里是不舒服的。还好有智能手机,查一下许多东西会告诉你一个大概。我拿起一根虫子一般的药,放到鼻子前仔细地闻了闻,掏出手机拍了张照,很快就知道它叫远志,具有安神、祛痰、消炎等功效。闭着哏晴,闻着远志的清香,犹如早上刷牙,当你在电动牙刷上挤上牙膏,漱口水,牙刷震动起来,笃笃敲打着牙齿,此时你若闭上眼睛,感受着电动牙刷的震动,牙刷毛嘶嘶地在牙床上穿梭。譬如一口陈年老烧咕噜穿过咽喉,眉头一皱,眯上眼晴,唉!特有的爽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