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3)班学生的一封信

小鱼儿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在给你们写这封信时,我们已经共同度过了一个学期,虽然相处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我们对于彼此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刚开学的那几天里,面对新环境里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我从一些同学的脸上看到了新奇与欢喜,也从一些同学怯生生的脸上看到了你们对于新环境的畏惧。因此,在开学第一周里,老师把大多数时间都用来训练常规了,为的就是让你们尽快熟悉并适应小学生活,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开启小学生活。</p> <p class="ql-block">  开学第一天,老师教你们记住自己所在的班级是哪一间教室,自己坐在哪一排的哪个座位。即便如此,第二天还有走错教室的学生。下课后,老师让你们排好队,集体带领你们去上厕所,告诉你们男生该进哪个门,女生该进哪个门,上完厕所后在哪里洗手,又该怎么洗。</p><p class="ql-block"> 老师教你们上课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书本、笔袋该怎样摆放,摆放在课桌的什么地方,如何整理书包和文具。教你们课堂上发言要举手,想上厕所要及时报告老师,不能再说要拉屎、尿尿或丢炸弹,而要说上厕所。回来进教室要喊报告,回座位时应轻手轻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师教你们规范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下课后出教室前如何收拾桌面,摆放自己的桌椅。课间不应该去哪些地方玩儿,不该玩儿哪些危险的游戏,而应该去哪里安全地玩儿游戏,如何与同学和睦相处。</p><p class="ql-block"> 每天大课间跑操后,老师只给你们三分钟时间上厕所,接着带你们一遍遍地练习齐步走。每当看到你们对在操场上玩耍的小朋友充满羡慕的眼神,当你们因为不写家庭作业或者不认真听讲被老师惩戒而流下伤心的泪水时,我也问过自己,这样的教育方式对于刚上小学的你们是否有些残忍。但在后半学期里,看着你们越来越优秀的表现,听到其他任课老师对你们的夸赞,我觉得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p> <p class="ql-block">  Zy同学,记得在刚开学的那段时间里,你一见到老师就毫无戒备地上前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每天放学站队时,你让老师帮你拉拉链时的自在与坦率,就像是面对自己的妈妈一样对老师充满依赖与信任感。可是后来,在你犯错时老师好毫不留情地教育你,当你被老师批评或惩戒后,我也会心疼地抚慰伤心流泪的你,我只想让你明白老师依然很爱你,正是因为老师相信你的能力,相信你会变得更加优秀,才会在你不够努力时批评你、惩戒你。也许当你长大后就会理解严格要求也是爱的体现。</p> <p class="ql-block">  wzy同学,在这学期最后一天的最后一节语文课上,老师因为你不认真听讲被多次示意也没有立刻改正而惩戒你时,你勇敢地抬起了小手,我的戒尺落在你的小手心上,也落在老师的心上。当你转身回座位时,我看到了你黯然落泪的神情。就在放学铃声响起后,别的小朋友忙着收拾书包,老师也整理讲桌准备放学时,我忽然发现你默默地望着我,当你看到我也望着你时,你把捏在手里的一片湿巾双手递给我,我疑惑不解地问你为什么要送给老师湿巾,你满脸真诚地望着我,低声说:“因为你太辛苦了。”你让我用湿巾把手上的粉笔末擦掉。那一刻,我抚摸着你的小脑袋,心中五味杂陈,你没有因为受到惩戒而记恨老师,而是选择在宽容中更加体谅老师,我被你感动着,也因此而感到惭愧和欣慰。</p> <p class="ql-block">  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相处中的点滴,我都记在心里,对于你们每个人都有太多想说的话,我都写在了你们的《我的成长记录》里。老师喜欢看你们在操场上活蹦乱跳的身影,还有你们一不小心把老师叫成妈妈后或羞涩或调皮的笑容。喜欢听你们奶声奶气的轻声细语,感受你们喜形于色的欢欣雀跃,老师有幸能分享你们美好的童年时光,与你们在一起时,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童年的梦里。</p> <p class="ql-block">  即使不能时时刻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只愿在见证你们的童年生活里活得真实而纯粹。当然,你们所有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所有任课老师的努力,更离不开爸爸妈妈对你们的殷切期望和悉心培养。你们只有努力学习、天天向上,才能不负众望。</p><p class="ql-block"> 老师希望今后在彼此相伴的时光里,能够不负你的童年,我的青春,不负我们共同的韶华!愿你们在假期里天天进步、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爱你们的于老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年1月15日</p><p class="ql-block"><br></p>

老师

你们

惩戒

同学

厕所

开学

湿巾

童年

教室

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