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曲

乔国林

<p class="ql-block"> 七律 · 忆童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往事梦中藏,</p><p class="ql-block"> 穿越时空闪熠光。</p><p class="ql-block"> 扫帚拖来当战马,</p><p class="ql-block"> 柳条木棍舞真枪。</p><p class="ql-block"> 寒冬雪仗滑冰赛,</p><p class="ql-block"> 炎夏河塘嘻闹狂。</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声终远去,</p><p class="ql-block"> 赋诗承韵溢芳香。</p><p class="ql-block"> (新韵平起)</p> <p class="ql-block">  童年是一本书,扉页虽已泛黄,静思细读,字字灵动,熠熠闪光,就像水中涟漪,更有幻梦般的粼粼星光。</p><p class="ql-block"> 童年是一片神圣的净土,让人留恋,让心向往。那是天籁之歌,稚嫩的声音顺水流淌,水花托起音符,无拘无束快乐响叮当。</p><p class="ql-block"> 童年是人生的出发点,那是一条未曾远航的小船,装扮的姹紫嫣红,满载心爱的玩具和甜甜的糖果,向着幸福,向着美好,准备启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一</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村是一个只有约20户人家的小村庄,名字很好听,叫小东关。我家住在村子的最东头,房子东边的打谷场成了消暑圣地,北边是空旷的盐碱地,没有挡风屏障,东边是一个几平方公里的水塘,空气清爽,盛夏的夜晚,这里很热闹。有时请来一个拉弦说书的盲人,每天晚饭后说唱一段古老的民间故事,我和那些大人们一样,听的津津有味。 就是这么一个好地方,也是我最害怕的地方,北边空旷的荒野上有许多坟墓,在那没有月亮的夜晚,一闪一闪飘忽不定的蓝色小火球在墓地间走动。大人们说那是死人的鬼魂,它们挑着灯笼寻找投胎转世的机会,鬼魂要投胎转世,必须拉一个活人顶替。每当我看到那蓝色的幽灵,头发就感觉一根一根的竖了起来,虽说那些蓝色的鬼火离得很远,但心里还是很害怕,听完评书三步并作两步就赶快跑回家。</p> <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人生之路已走过了大半程,余生不知还有几何?思绪总是倒转在童年的记忆中。往事如烟,大多模糊难辨,慢慢的淡出视线,有些事情苦思冥想仍是残缺不全。</p><p class="ql-block"> 怀念童年,我更留恋童年的星空,满天繁星就在头顶,好像伸手就可以摘下一颗。</p><p class="ql-block"> 盛夏的傍晚,抱着草苫子来到房屋东边平整的场地,左邻右舍的老人小孩儿在我之前已来这里纳凉了。我找个空地,紧挨着他们躺在苫子上听大人们讲那些重复了千百遍的老故事。她们说天上有多少颗星,地上就有多少个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我仰望天空,一颗一颗的数,找了好长时间,也不知道哪一颗是我自己,累的两眼发涩仍是朦胧。大人们又说天上的星星不能数,数星星转世会变驴的,这句话把我吓的身上直起鸡皮疙瘩,这咋办呢?我已经数过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邻居家就有一头灰色的小毛驴,它的工作很单调,每天就是拉磨,为了防止它偷吃粮食,还要把它的眼蒙上,嘴上再套一个笼子,走的慢了还要挨鞭子,真是可怜,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数星星了。</p><p class="ql-block"> 听的最多记的最清是牛郎织女的故事,在银河的两边,牛郎挑着担子,两只框里坐着他们的孩子,织女隔河相望,这都是狠心的王母布下银河不让他们一家团圆。人们常说天堂美,天堂也有不尽人意的事情。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突然一阵狗吠声把我惊醒,吓得我抱起草苫子就往家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七律 · 星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仰望星空宇宙茫,</p><p class="ql-block"> 银灯闪烁洒清光。</p><p class="ql-block"> 静思细觅心中己,</p><p class="ql-block"> 河汉无垠累眼伤。</p><p class="ql-block"> 织女杼机声入耳,</p><p class="ql-block"> 牛郎肩担唤儿娘。</p><p class="ql-block"> 天庭有恨离别苦,</p><p class="ql-block"> 尘世桃源盛世祥。</p><p class="ql-block"> (新韵仄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