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课和心理课之间的区别

心理有你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第一是课程目标的不同。</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纲要》指出:心理课程的教学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而生涯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探索自我特质(能力、兴趣、性格、价值观等)、探索家庭和社会因素对于自我的影响、了解专业和职业信息;提高信息搜索的能力、管理和决策能力;建立起当下学习状态与未来人生发展的联系,形成动态发展的生涯观。”简单来说,心理课程的目标较广,更偏重生活,更为隐性;而生涯课程的目标则较远,偏重学习和职业选择,对学生的影响更为具体和显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第二是课程形式和方法的不同。</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理课程以团辅活动居多,囊括游戏、心理剧、竞赛等多种形式重视活动过程中的人际互动和内心体验的生成,同时需要教师在体验后分享环节中加以引导,将感悟升华。生涯课程以探究式活动为主,形式以小组头脑风暴为主,较之心理课,更为重视讨论环节中的信息搜集和整理,教师的引导也以总结为主。</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周珍珍老师,心理专业研究生,平潮高级中学生涯课程基地负责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第三是课程主题和内容的不同。</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理课程的主题包括认识自我、青春期教育、人际交往、创造力学习和生命教育等。而生涯课程的主题相对较少,以自我探索、职业探索和生涯决策为主。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涯课程的主题均在心理课中有迹可循,但偏重不同。如同样是“自我”主题的课程,心理课程的主题是全方位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生涯课程则更偏重探索自我中与未来职业选择相关的内容,如兴趣、能力和性格与职业之间的联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第四是课程性质的不同。</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理课程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氛围是包容、接纳和平等的,教师在其中的角色是倾听者、合作者。生涯课程虽同样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氛围也无大的区别,但教师除以上角色外,还需是引领者和指导者。在心理课上,教师的权威性并不明显,但生涯课中教师却需要保持自己的权威性。这里的权威性并不指对于课堂纪律的管理,而是指生涯规划中,教师需要适时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具有一定权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将生涯课和心理课进行有效区分后,接下来,便要在生涯课中体现心理教师的专业优势,形成无可替代的“心理味的生涯课”。</p><p class="ql-block"><br></p> 课程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