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安平桥》福建行之二十三

平谙丷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福建省泉州安平桥,是世界上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我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此篇敬献给我的家乡,遥祝早日驱散阴霾,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愿福建的安平桥带去平安的福音,天佑龙江!绥化加油!望奎加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安平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是我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因安平桥长达五里,所以又称五里桥。它鉴证了我国历史文化悠久,而且在建筑方面,古人的智慧不比现代人低,建造出很多或精巧或雄伟的建筑,而在经历了时间的检验之后,依旧有很多留存下来。安平桥就是如此,光是桥墩就有361个,距今已有900年,近千年遗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1月15日,得知家乡疫情反弹严重,全民核算检测我的心情无法形容,焦虑难耐也不能为其做点什么,只有默默的祈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坚守在福建不给政府添乱就是一份贡献!听见家乡惨遭冠状病毒肆虐心情沉重,全民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冷天气里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令人心痛。福建泉州这里的疫情环境良好,我实在坐不住了,想和旅游团一日游湄洲岛,旅行社因我是黑龙江籍人拒之门外,可蜗在室内真的难熬,我毅然身背相机,戴上口罩,坐上公交,近一个小时来到了晋江安海安平桥,开始了我的摄影练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安平桥横跨晋江出海口的晋江市安海镇与南安市水头镇之间的海湾处,扼晋江、南安两地水陆交通的要冲,是宋元时期泉州海外交通的主要港口——安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71, 71, 71); font-size: 22px;">安海白塔,对安海人民意义非凡,古时候安平桥公园这里是码头,而白塔是航标,为渔民们指引家的方向!白塔的修缮是安海人民捐赠资金修缮的,很有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我进入安平桥风景区,看见园内有好多当地居民在此游玩,三三两两成帮结队的推着车子领着娃娃在此游玩,福建因以福地之称留下此名。经过实践验证真的很有福音,这里的疫情既没有外部输入也没有内部反弹,全国疫情期间这片土地安然无恙,市民安居乐业,自由自在的游走在公园里,所以我来这个风景区摄影练习,就是祈盼我的家乡、我的亲朋好友顺风顺水度过难关,像这座古桥的名字一样“安平于世”!</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2px;">来到安平桥,从空中俯视整个桥梁,只见整个石桥架设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环湖周围的道路上古木参天,绿树浓荫,宛若一条绿色的项链,将整个湖和石桥围在中间,让人感到清新脱俗和靓丽安然。石桥便在这碧水绿树间一直延伸到远处,如一条蜿蜒的巨龙。</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仔细观看,可见安平桥的桥墩,全部用石块堆砌而成,石块之间似乎没有水泥,全凭石块之间的铆合与桥面石板的重力,将桥墩压在一起,桥身上的石板虽然高低不平,但却显得很结实厚重,桥身边缘修建有低矮的石栏杆,看起来古朴典雅。那时桥梁建造工匠的手艺是那样的高超!让人忍不住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鉴赏力而点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编辑制作:白忠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摄 影:平 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拍摄时间:2021年1月15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拍摄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安海安平桥公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