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腊梅 观冬景•何须惆怅近黄昏

张锁龙

<p class="ql-block">寒冬腊月,作为老年人,尤其是耄耋老人,应窝在家,少出门。但按捺不住我(87岁)和老伴(83岁)有四季赏花习惯之心的老人,我俩一拍即合,于2021年1月15日下午,开始新年第一次逛红梅公园,赏腊梅,观冬景的行动,何须惆怅近黄昏,松风梅骨精神永飘扬。</p> <p class="ql-block">常州的红梅公园,我们是常客,熟门熟路,乘公交到公园东门下车,入园步行在小径上,直奔文笔塔附近,知道塔旁周围有腊梅花。公园,千年古塔依然挺拔,近旁腊梅几多株,百花冬眠,惟独腊梅绽放。</p> <p class="ql-block">啊!早几天来就好,现在腊梅花已满枝头,有的己凋谢。但腊梅幽香飘逸沁人心肺,转过来看,转过去闻,脚似铸铅难挪动。</p> <p class="ql-block">虽然,公园里绿叶树颇多,但仍有叶落枝瘦草干枯,给人凋零之感,寒冬不失原色丽。春夏秋冬各不同,每季有每季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在公园里漫步至红梅阁时,日落的美景吸引着我俩,平时,我俩在阳台上拍日出日落、拍月夜、拍夜景。今天在红梅阁逢日落,肯定不会放过难得机遇。拍下这一串日落景致。</p> <p class="ql-block">人生走过春夏秋,何须惆怅进入冬。夕阳风光无限好,留下晩霞满天红。</p> <p class="ql-block">太阳在城市森林中落下,我和老伴结束逛公园,在红梅公园公交总站,乘公交回温暖的小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