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海河日出

德艺馨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海河,是天津人民的母亲河,也是广大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我曾拍摄过海河渡船冬运忙;我曾拍摄过海河水鸟展翅翔;我也曾拍摄过海河盛夏打鱼忙,但是,我却沒拍摄过海河晨曦日出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今冬腊月的一天,我又来到了海河岸边,尝试拍摄了海河日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事先我在百度上查明了此时当地的日出时间,又估算了从居住地到拍摄点的所用时间,提前十分钟到达了所选择的几个拍摄日出的机位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我举目望去,展现在我眼前的前景是婆娑摇曳的芦花;中景是冻化参差、泛着蓝光的河面;远景是河对岸鳞次栉比,高耸入云的建筑物,也不知道是何单位的烟囱冒着袅袅的白烟。在烟雾的笼罩下,所有景物仿佛都罩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在鱼肚白的天光的映衬下,建筑物都处于朦胧的剪影之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海河远景天边与建筑物的际线间的鱼肚白色,逐渐变为淡黄,桔黄,粉色……,突然间,一轮金黄的太阳在化工厂的建筑下,伴随着朝霞渐渐地向上、向西飘移升起,亮红了海河天空,惊艳了海河两岸。</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我曾设想过,太阳最好在滨海新区最高楼——津沽棒的位置升起,那样拍摄出的照片会构图精美,内涵丰富,神韵无比。对此遗憾,有待于春节后找机会,再实现这个愿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 我从东方天空出现鱼肚白开始,从太阳升起的不同高度,不同机位,不同焦聚开始按动快门,共计拍摄了百余张照片,通过整理编辑制作了本篇,以供大家分享,也请专业人士批评指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