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跳出了“农门”

春雨蒙蒙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987年,我初中毕业,报考了晋城师范学校。</p><p class="ql-block"> 报考师范志愿,亏于班主任郭老师的 “先见之明”。那个年代,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百业待兴,人才匮乏,国家急需大批知识分子充实到教育岗位,以适应教育发展需要。师范毕业后就能直接分配工作,跳出“农门”,吃上 “供应粮”,这是多少农村孩子梦寐以求的梦想啊!于是报考中幼师便成了当时农村学生的首选之策,“小学教师”这个职业也成了我们为改变命运,光宗耀祖而竞相追捧的“香饽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中考后的一天上午,烈日炙烤着大地,天气闷热闷热的。我正在吃午饭,同村的一位同学跑来告我说:“走,快去看看,中考成绩出来了!”我便把碗一扔,拔腿就和他往乡里的学校跑去。当我们气喘吁吁地跑到校门口时,一张红底黑字的大红喜报已经张贴在校门口的宣传栏内,喜报下早已挤满了争相观看的人群。我在第三排第一个位置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全年级一百多人,只有12人被中专中幼师预录,我竟成了其中的一个幸运儿。</p><p class="ql-block"> 听校长说,这只是笔试预录结果,接下来还要进行面试,我刚刚兴奋激动的心一下子凉了起来,心想如果面试被刷下来怎么办?我的心顿时悬在了半空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急匆到学校找班主任郭老师讯问情况,郭老师语气坚定地说:“没问题,你的笔试分很高,只要面试正常发挥,一定能考上。”望着老师充满肯定和鼓励的眼神,我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只等着过几天去师范参加面试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冒着酷暑,坐车颠簸了几个小时才来到晋城,由于是第一次到城里来,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晋城师范的校园很大,几十棵倒栽柳整齐地排列在路旁,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却见教室和宿舍竟是一排排的旧平房,墙皮剥落严重,俄式门窗略显陈旧,看上去已有些年代了,院内的道路坑坑洼洼,石缝里还长满了杂草,显得有些破败与沧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试分音乐、美术、体育三大项。</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是音乐面试。</p><p class="ql-block"> 考生们大都来自农村,不识简谱、不懂音律者居多数。考试在学校的几个教室里进行,待叫名进去后,先是听老师示范给出的音乐节奏,然后再凭记忆重复一遍。后来老师问我会什么乐器之类,我说我会吹口琴,他好奇地说:“好嘛,你就吹下我听听。”我拿出衣袋里的口琴吹了首《义勇军进行曲》,老师听完后问:“你会不会吹半音阶口琴?”我摇了摇头。主考老师似乎很失望,顿了顿说:“一个农村考生能吹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听到表扬,我这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是美术面试。</p><p class="ql-block"> 老师让画一幅静物素描,此时讲台的桌面上早已放好了一只簸箕,考生们每人一张画板一支铅笔,可自由选择位置角度作画。当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不知怎样下手。看着其他同学有模有样地画着,我便有了灵感,先画个梯形,再在两边画上长方形,一端画个弧形,这下便有了簸箕的立体框架,最后用铅笔涂深涂黑,看上去还挺像那回事。当我画完上交画稿时,身旁还有很多考生握着铅笔发着呆。后来在师范上美术课时,老师还拿我的“拙作”当样板表扬了呢!</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是体育面试。</p><p class="ql-block"> 考试共两项,第一项是引体向上。要求双手握紧单杠,全身放直,用臂力将身体向上引伸,双脚不能着地,直至嘴下巴超过杠面。这样连续做够8次即为满分,当时我体轻瘦弱,很轻松地过了这关。</p><p class="ql-block"> 第二项是百米赛跑。因家里穷,连双像样的运动鞋都买不起,脚上穿的还是一双破旧的解放鞋,鞋带也没有,为买鞋带还闹出了笑话,因不会说普通话把 “鞋带”说成 “蛇带”。考场上看到其他考生穿着短裤和跑鞋在跑前热身,我心里便涌现出些许自卑感,唯恐技不如人,遭遇淘汰。</p><p class="ql-block"> 跑步开始了,发令枪一响,我不禁吓了一跳,等回过神来发现已和别人落下一大截,当跑出大约五十米后,我心里快速产生一个念头——必须跑在前头,否则……也许是农村孩子运动天赋更好的缘故,我拼着命往前跑,没想到自己竟然率先跑到了终点。看看后面那些穿短裤和跑鞋的人,我眼角里闪现出鄙夷不屑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三天面试结束后,我在惶恐不安中苦苦等待着命运的眷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约十多天后,成绩公布了,我的总成绩居全县前列,被师范正式录取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暑假,父母忙着为我办好了户口和粮油手续,我也在邻居和同伴的“赞誉”中着实自豪了一阵儿。</p><p class="ql-block"> 九月的天气,暑气渐褪,秋高气爽,我怀揣录取通知书,带着美好的希望和憧憬,跨进了晋城师范的大门,正式成为一位令人艳羡的师范生,那年我刚好十七岁。</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的光阴转瞬即逝,而当年考取师范的那一幕幕情景还时常浮现在脑海中,让人回味无穷,让人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