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1):井头山遗址惊喜连连,台风梅雨把余姚淹为水城,两位牧羊人草堆发现,大水把埋在地下的宝藏举到了地上。

蓝色树莓44555514

<p class="ql-block">宁波人永远不会忘记,2013年中秋国庆节前迟到的强台风的大暴雨把宁波淹的万关惨,那些天有的道路改行,市公交公司一律免费乘公交车,同时余姚三七市镇的草堆,有环保意识的二位放羊的农民惊讶发现被水化开的土中有动物骨头、贝壳等海产下饭,立马把东西交到河姆渡考古学者地方,令专家由震惊到振奋,难道阿拉余姚、宁波是浙江是中国海洋文明的重要源头区域。经过数年发掘,惊喜连连不断。</p> <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30日上午,浙江省文物局、余姚市人民政府和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在余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余姚井头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专家称,井头山遗址的发现,将宁波地区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前推到了距今8000年前,改写了历史。</p> <p class="ql-block">1973年我作为一个宁波知青支边在祖国的北疆第三年,在那地图形似母鸡的鸡冠最北方漠河,叫西林吉,地图上没有这个地名,河对岸就是原苏联,那一年出了震惊世界的二件大事,一件是林彪出逃飞机失事,另一件让世界知道了阿拉宁波余姚小地方,河姆渡!当我从《人民日报》看到消息十分激动,后来成为7000年前人类文明史载入历史史册。</p><p class="ql-block">当年李鹏总理第一次到阿拉宁波视察,问他最想去地方是三个字,河姆渡。</p> <p class="ql-block">宣传海报</p> <p class="ql-block">宣传海报</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名热爱茶文化的宁波本土人,以前采访过海曙区收藏家陈刚,他在宁波大拆迁中发现了宋代煮茶的茶器系列,自从我在广西巴马到宁波的旅途中看到了宁波日报甬派客端报道发现井头山遣址后,就迫不及待地返回家乡宁波,与原《茶韵》《海上茶路》主编陈老师一样,都想去遣址现场看一下,探索有没有茶圣陆羽写的余姚瀑布仙茗大茶古树传说中那样有远古先民饮茶的实物证明,在事前联糸后于是在初夏早晨刮大风下大雨中乘小解的私家车,从宁波市第一医院出发,到达余姚后雨过阴天。</p><p class="ql-block">到达现场后,一位从山东济南分配的从事考古学者年轻人,一直热心地接待陪伴我们,我劝他赶快忙他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耽误了他的工作,我们自己会参观。</p> <p class="ql-block">双休日仍在紧张忙碌中</p> <p class="ql-block">考古队孙队长很快就到了并热情地在百忙中接待了我们一行,我对孙队长讲,他边干活边讲解,千万不要耽误了他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右考古队队长孙国平,慈溪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左宁波作家陈老师。由于宣传保护余姚文化遗产有贡献,陈老师与王重光俩位作家被余姚市誉为“荣誉市民”,可惜王重光老师过早去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进展厅后惊呆了,阿拉宁波人远古先民太伟大了!这是渔猎文明向农耕文明过渡的见证。</p> <p class="ql-block">耐心讲解</p> <p class="ql-block">珍贵</p> <p class="ql-block">蛏子、蚶子、海螺、香螺,都没有打开过。</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牡蛎壳吗,阿拉宁波人最喜欢的海味。</p> <p class="ql-block">这里可以认为是海滩泥涂,一只只只有东海宁波才有的血蚶,被永远停留在那里。渤海湾只有毛蚶而没有血蚶,这是肯定的。</p><p class="ql-block">我在大庆油田贫血严重,提前退休回到宁波,儿子建议用宁波土方偏方吃血蚶,一段时间以后医院化验结果血色素终于达到到正常。</p> <p class="ql-block">海鱼脊椎骨、鱼骨与我在11年前参观岱山渔文化博物馆里见过差不多,这说明我们远古先民人类上可进山打猎,下可入海捕鱼。</p> <p class="ql-block">二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p> <p class="ql-block">原来考古如此复杂啊!标记多少层多少层发掘的。</p> <p class="ql-block">有桃核,可以证明那里有森林,野果树。</p> <p class="ql-block">桑木碗,孙队长讲据考古专家讲桑木碗极其珍贵重要,揭示了稻谷文化的起源。由于听得入了迷,没有及时拍照片。</p> <p class="ql-block">阿拉宁波人先祖就是聪明透顶,那时的工具与如今差不多,我都要崇拜得五体投地。</p> <p class="ql-block">用宁波土话唠家常彼此拉近了距离,阿拉宁波是海上茶路的启航地,明州(宁波)就是在唐代列为我国三大著名港囗之一。我指着那大碗兴奋地问孙队长这也许是喝茶的大碗茶碗,孙队长讲要等专家鉴別,至今还没有关于茶的发现,但他举起一只桑木碗以肯定的语气讲,专家最重视这只小木碗,认为是盛过大米米饭的碗。许多物品证实先民们种过稻谷。</p> <p class="ql-block">我紧跟在孙队长后面</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我们儿时用过的用毛竹皮制成的凉席吗?夏天睡在凉席上,有蚊帐,经常在睡梦中醒来发觉母亲正在为我们熟睡的姐妹扇用麦杆编织的蒲扇,一下一下吹来习习凉风,那时没有电风扇,更没有空调,只见母亲赤裸上身,汗水流淌滴在凉席上。这夏夜一幕脑海中印象深刻,这凉席竞与我脑海记忆中的凉席一模一样。孙队长不停地喷水,保持原型湿润不变。我建议应该让助手干这些活,同时申请经费,放置到有温度控制的地方保存。</p> <p class="ql-block">分别摆放每样有号</p> <p class="ql-block">当时这编织的花纹多么精细,这就是工匠精神。以前我每次填写家庭成份时表格上,填上手工业,有一次一位单位领导问我,你家不是贫下中农也不是工人,这种成份怎么入的党呢,我讲手工业就是用劳动人民的双手去创造财富,真正的劳动人民。</p> <p class="ql-block">孙队长轻轻地小心地扒开展品塑料薄膜,我讲如同婴儿般娇嫩啊。</p> <p class="ql-block">非常非常地小心</p> <p class="ql-block">这样一道道工序不厌其烦仔细察看</p> <p class="ql-block">认真两字体现</p> <p class="ql-block">现栽的铁皮斛斗与8000年前的先辈们留下遗物穿越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爱好写茶文的小解牺牲双休日为我们开车,妻子上班他只好带上儿子,我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想看看到底有没有跟以前一样有茶文化的起源发现,结果并没有发现。</p> <p class="ql-block">为防出土后变质泡在水中</p> <p class="ql-block">挖掘现场</p> <p class="ql-block">正在发掘中</p> <p class="ql-block">东通岩土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都写上八千年井头山。</p> <p class="ql-block">宣传海报</p><p class="ql-block">我想向宁波市政府提议重奖那俩位牧羊人的重大贡献,可惜听说一位去世了。</p> <p class="ql-block">送别</p><p class="ql-block">孙队长不停地提醒我们在坑井现场路滑小心,尤其陈老师年过75周岁的年龄。</p> <p class="ql-block">谢谢孙队长牺牲了一上午他宝贵的时间陪同耐心讲解,并主动拿手机帮我照相留下一个现场珍贵的瞬间照片。因为要求去现场参观的新闻媒体、有关上级部门、尤其市民大多有个愿望,原谅他们实在抽不出时间,实在无法分身。</p><p class="ql-block">考古学者不仅要寻找井头山人的居所继续努力,而一期发掘的资料整理、绘图和文物修复,他们正在争分夺秒地不停努力。</p><p class="ql-block">据最近新闻媒体宁波晚报介绍,将来井头山遗址可能会像河姆渡一样成为井头山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p>